療癒師的讀書筆記《破除有毒心態,開啟自控力》內在小孩是成群結隊的?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本書,總共有十章。前三章,探討的是寫在封面小標上的焦慮拖延懶惰;而身為臨床心理師和大學兼任教授的作者,打破主流地用「大腦的功能是生存,而非幸福和快樂!」來引導讀者重新思考:這些看似負面的情緒和行為,其實也會帶來好處!然後,與之和解。
這些概念,對我來說是已知的,所以讀來非常輕鬆。
第四章〈接受內在陰影,找回完整自我〉裡面援引的「內在家庭系統」和「自我撫育」,用「多元心智」來打破過去在心理學界相當流行的「單一人格」概念,以及以此為基準延伸而出的多重人格和人格分裂⋯⋯等等的診斷;對於已經擁有超過十年療癒師職涯的我來說,因為長期聚焦於內在小孩的療癒,所以對「多元心智」的觀點也覺得深有同感。
所以,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沒出現「需要停下來反覆咀嚼」的片段。

直到「把內在小孩想成隊伍裡的多位『內在選手』,把內在領導者想成總教練」出現!

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的腦海裡直接爆出「就是她拖累我們的!」的責怪,語氣裡聽得到「因為害怕被責備,所以想要揪出戰犯」的邏輯,因為裡面還帶著一股「畢竟是隊友,無法直接拋下她」的無可奈何⋯⋯聲音聽起來像是高中生,據理力爭的音量裡,摻雜了無法完整論述的稚嫩。

而我的眼淚直接奪眶而出。

原本,我還想繼續往下看⋯⋯但是,我知道自己被這句話戳中了!於是,我順著逐漸下垂的頸部,摘下眼鏡、直接把臉埋進書中;讓自己可以好好地停留在這間「內在小孩隊伍」的休息室裡。
NBA洛杉磯快艇隊的球員休息室。轉自https://www.gensler.com/projects/los-angeles-clippers-locker-room

在這裡,我看見掐住淚腺的那個內在小孩。

那是八、九歲的時候,因爲〈父親咬了我的胸口和大腿內側〉而有的內在小孩。這個事件,除了父親是主要的加害者之外,母親也因為袖手旁觀而成為加害者;此外,父親的置之不理、母親軟性要求的「不要再提了!」,再加上超過三十年也沒得到的道歉⋯⋯讓這道創傷變得像一口井那樣,表面、可以汲取到水的井口並不大,但是向下延伸之後,會發現深厚且綿延的水脈。
在成為療癒師之前,我優先修復了這道創傷;那一次的療癒是一個起點,就像在挪開「這口塵封已久的水井/創傷」上面的蓋子。在成為療癒師的這十年裡,我隨著心智力量越來越強壯,也能更大面積地修復自己。

順著「都是她拖累我們的!」⋯⋯

我看見:過去的自己,沒有將「多元心智」的觀點套用在內在小孩上,慣性地將內在小孩視為一個個體;於是,也就理所當然地將大量的心智資源投注在「八、九歲的內在小孩」身上,並且在不知不覺中忽略了其他的內在小孩⋯⋯此外,也讓這位「八、九歲的內在小孩」承擔了所有內在成長的進度。
「這樣,壓力應該蠻大的吧?」我苦笑地說著。
「我們可以幫忙啊!」其他的內在小孩一起發聲。
突然間,原本安靜且靜瀰漫著檢討氛圍的休息室,充斥著打打鬧鬧的歡笑;內在小孩們,雖然高矮不一卻很有向心力,更透過擊掌、搭肩和擁抱⋯⋯等等的肢體動作,實質地鼓舞著彼此。

原來,內在小孩們也是我的心智資源。

內在小孩們,在生命中不同的時刻,因為發生的事件超過大腦可以理解和消化的範疇而產生。他們,是那個片刻的我,只是因為感受沒有順暢流出、想法沒有被良善地理解,於是凝結而出;所以,進入那股無法被好好感受的情緒,以及瞭解當下未能梳理的想法,都可以讓內在小孩們進入意識層面,與「我」整合。
以我自己為例,在〈父親咬了我的胸口和大腿內側〉的事件中,渲染出來的議題涵蓋依附關係、信任和安全感、性和親密關係、饒恕⋯⋯等等許多沈重的面向;對於「八、九歲的內在小孩」來說,雖然已經有在一步一步地成長,但是依然是不簡單的課題。

於是,我找到與內在小孩合作的路徑。

例如:在〈父親咬了我的胸口和大腿內側〉的事件中,我在告知母親之後,曾經被「妳怎麼不會保護自己?」堵得啞口無言;於是,在「八、九歲的內在小孩」身上有「害怕被責怪」的特質。
但是,這項成份並不是「八、九歲的內在小孩」所獨有的;畢竟,會形塑「害怕被責怪」和「反射性躲避/過度承攬」反應的經驗,除了「被推卸責任」之外,還有「被過度責備/無緣無故被責備」的經驗⋯⋯然後,這些經驗也是不止一次地發生過,不然怎麼會在大腦裡形成刻痕呢?(無奈攤手
所以,在療癒進入到【療癒❺步驟】中的【步驟❷回溯原生家庭中的初始事件】的時候,可以不要一下子回推太多,改用「回溯近期經驗」的方式,請「較為年長、擁有較好表達能力的內在小孩」來處理;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受到「因為擁有較多生活經驗的緣故,於是大腦的理解和消化能力較好」的助力,然後更聚焦地處理單一項議題。
然後,獲得療癒和培力的,看起來是「內在小孩團隊」裡的大哥哥/大姐姐;但是,他們其實可以將這樣的經驗值複製給其他的內在小孩們;讓其他的內在小孩們可以更有能量、更專注地處理更久遠、更深層的課題。

本週三(11/16),我將在【療癒師的癒兒日誌】,發佈《破除有毒心態,開啟自控力》的推薦文,並且在週日(11/20)晚上舉辦抽書活動;期待見到妳/你喔!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