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學習】上台不再瞎緊張,只要吞下有溫度的定心丸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個⋯⋯今天主要要報告下個年度的 AAAAction Plan的部分,希望各位主管若有任⋯⋯任何指教。歡歡⋯迎不吝給予指教,對啊。」
出了社會,每個會議、每個拜訪、每個交付,就像隨時隨地都有期中考
踏入職場的那一刻起,再也不是拿著鉛筆畫答案卡的測驗,而是不斷的計畫、執行、檢核。因此,我們每一天都在面臨溝通表達的挑戰。
對你而言,上台發表自己的工作狀況、提出全新的提案,也是一件令你緊張的事嗎?

上台發表的三種窘境

你最近一次發表的時機是什麼呢?表現的如何?還滿意嗎?

只顧著說,沒有留意聽眾反應

說到上台表達,從小就算沒有報告的經驗,我們至少也都當了20年的聽眾。經驗豐富的你,或許也遇過所謂的三板老師吧(黑板、地板、天花板),那時候的你上課的感覺如何呢?
是不是也有種沒有被照顧到,甚至漸漸的就開始失去了聽下去的動機了呢?
或許,我們在表達的時候,不會像三板老師這麼極端,但卻給了我們很大的警惕,當我們過度專注於簡報的內容時,是非常有可能忽略了聽眾的眼神、反應的。

過度在意聽眾反饋,而亂了節奏

根據聽眾的反應,適時地作出調整,是件好事。因為我們都不像胖虎,永遠都在自己的世界中自得其樂。但若是把關注全都放在台下,恐怕也不是件好事。
隨著上台表達的經驗多了,我們開始學會觀察聽眾的一舉一動,甚至眉宇之間,就能發現他們是專心聆聽,還是敷衍回應。
記得,在一次下午的校園演講中,到了下半場學員有一半開始心不在焉,甚至有一些同學都要睡著了,讓當下的我立即就受到了影響。
而在事後與承辦老師確認,才知道下週就是學校的校慶,同學們中午幾乎都沒有休息,而是在練習校慶的表演
有的時候,我們的表現,與聽者的回應是兩回事。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自己能控制的內容、流程、互動。

我是哪裡?我在誰

雖然字的序順,不響影閱讀。但這邊想表達的是,上台前的緊張,往往會讓我們失去平時的水準,甚至無法發揮出準備好的內容。
最後,我們就真的會忘了自己是誰?若因失常而搞砸了重要工作,也真的要開始想接下來該哪裡了!

吞下有溫度的定心丸:從建立連結開始

有幸在TYCIA講師培訓,參與小虎老師的溝通表達課程
近期正好上了聲音教練 小虎老師 的「有溫度的溝通課」,恰好對於如何與緊張共處有更深入的了解,因此接下來與你分享如何透過建立連結,讓緊張退散!

與環境連結

善用心錨,想著全世界都會來幫助你
小虎老師分享,在上台前,我們可以跟現場的電腦、投影幕、桌椅說說話,告訴他們「等一下我要在這裡大顯神威,就靠你們了唷」。
這讓我想到心理學心錨的原理,透過強烈的暗示來改變自己的內在狀態ˋ,而若當次的表現也真的不錯,未來重複使用時更能不斷增強。

與他人連結

脆弱不等於軟弱,適度展現脆弱能拉近關係
記得第一次的校園演講時,學校的投影設備無法與Macbook相容,因此臨時改為學校電腦,經過系統轉換,字體與版面都跑掉不少。
在當時,我雖然選擇了大方承認自己的失誤,但卻始終覺得自己的處理不夠好。
關鍵在於,除了展現自己的脆弱之外,也要不斷強調正面態度,例如可以補充:「雖然簡報版面有些狀況,但今天的重點在於同學與我想法之間的交流,我們可以把更多關注放在對於OOOO主題的思考」

與自己連結

當我們開始緊張,就會把關注放在自己的表現,但那不是表達的目的
一場成功的表達,重點應該是聽者是否被你說服、認為有所收穫。因此,我們可以這麼思考:「上台不是要追求自己完美的表現,而是如何說出我們深信的信念」
當自己每每出現了對於表現的焦慮情緒,我們可以允許自己有這樣的反應,但也可以透過即刻的呼吸調整來改變。
自己特別有感的是,覺得悶就大吐一口氣,心裡也會跟著覺得輕鬆許多,就好像所有的擔心都被吐掉九霄雲外一樣。
緊張的時候,就來口淡定紅茶吧?你的淡定小物是什麼呢?

保持內心的溫熱,我們都是最棒的表達者

溝通表達是1+1>2的事
在台上的時候,每當擔心來襲,總覺得自己是孤零零的,但課堂中小虎老師分享到溝通從來就是雙向的事情,讓我有了新的頓悟。
只要我們保持真誠的意圖、開放的態度,創造一個友善的對話氛圍,讓聽者感覺被包容進這個氛圍中,我想,那就會是一次很棒的交流了!
在你的印象中,成功的那次表達經驗,是做對了什麼呢?
期待你在留言區與我分享唷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