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分享/孩子,別藏起你的禮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在走廊上行走,傳過空橋的門時,總是會遇到需要禮讓的空間,當學生時候,自然而然讓師長先走甚至陌生同學也是,只有遇到熟悉同學時候才會擠著玩樂;當老師時候,面對陌生學生"們"走過通道,直到整個班走過才輪到我,我想我很有禮貌吧~
LINE對話也是,我以為回答完後,得到的應該是"謝謝老師",最少也有個"謝啦"之類的,沒想到的是"好","OK"甚至沒回應,我想我應該不算是一個老摳摳思想的教師才對,但看著他們,總覺得是我的問題嗎?是我沒有表現出應該有的態度,但有需要時時矯正他們,還是等他們遭遇到社會洗禮呢?
還記得最常跟學生們說的例子是小S與庾澄慶,某次小S問他說"我唱歌沒到很強,怎麼會找我唱歌呢?沒想到庾澄慶回答:因為妳的禮貌讓我印象深刻,沒想到禮貌也會讓自己多了次機會。
禮貌或許帶給人一種距離感,但可以給人一個好的第一印象,也許是網路禮貌教育尚未成熟,也沒有建構一套讓人學習的SOP,也許是威權帶給我們中生代禮貌,但在新世代3C的時代,學會禮貌或許也是一個長處,可以讓自己多些亮點吧!
10會員
40內容數
生活中觀察、閱讀、聆聽節目等...實際實驗或是心得發想,由於是教師,會提到一些學習相關方式及當時學生成長思維,從中建構出自我思考模式,也會從方格子多方攝取有用知識轉成自己語言表達或實際運用撰寫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魚子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漫畫有感/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乾女兒十月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好安排就是順其自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觀劇所想/我的大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親子教養-故事分享:我們如何適應孩子的學習需求?∣即時精選(親子教育類)這篇文章描述在面對子女學業方面的抉擇過程中所做的決定,從學習聽取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的選擇,以及如何與孩子溝通和互相依靠。文中分享了不同年齡段子女的學習狀況以及和孩子們的相處經驗。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4-04-16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我個人的功文數學課輔班經驗分享這兩天以馬內利美語和 KUMON 公文式教育教師 / 家長的沾沾自喜文 / 真情喊話文被炎上,孩童為了超齡先修被要求排滿補習和功課行程、每天只睡不到六小時,嚴重違背兒科醫生和醫學研究的建議,甚至從被孩童揉成一團隨處藏匿的評量練習卷也能看出心理健康的負面影響,慘。
avatar
黃宋儒
2024-02-21
閱讀分享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這些監控技術民間也投入了相當多的助力,城市安全的監控系統、文字化網路上的圖片文字,以及人臉族裔辨識。就像前文提過的,警察只要掃描民眾的手機,就可以辨識這個人的安全等級,若顯示為紅燈就可能會被帶去調查。而這聽起來是否似曾相識,在疫情期間中國推出了健康碼系統,讓政府有藉口透過健康碼來限制人民的行動自由。
Thumbnail
avatar
湯湯水水
2023-08-12
【讓孩子從平凡到傑出,關鍵在於相信自己】(生命教育週案例,附教材分享)「一個人如果觀念改變,態度就會跟著改變; 態度改變,行為就會改變; 行為改變,習慣就會改變; 習慣改變,性格就會改變, 性格改變,命運就會改變。」(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   「觀念」、「態度」、「行為」、「習慣」、「性格」,深遠地影響一個人的命運。先天的因素,例如外貌、身體、家庭等範疇不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3-07-13
許皓宜:情緒寄生與自我和解的34則情感教育,閱讀分享作者以各種情緒反應條列式放在目錄,從這當中找尋最有感覺的內容閱讀時,看到早熟效應與逆反效應 早熟效應:是因為家庭中有某些失功能的成員,導致情感尚未真正成熟時,就要被迫當個大人(P.163) 從小就被說比別人早熟,我以為是獨生女的關係,原來是其他因素導致,而我卻遺忘。看到這句話時當下超想哭的。 逆反效
Thumbnail
avatar
Tiffany0220
2023-07-02
【從挫折受傷,到成長勳章——你看孩子很優秀,他就優秀給你看】(小一親子生命教育案例:附教材分享)你相信了解孩子的挫折及心靈內看不見的傷口,可以讓他們遇見真正的自己嗎? 是為序。 你的孩子曾發生過以下的狀況嗎? - 常把「不要」掛在嘴邊 - 會因一些小事而鬧情緒 - 總是害怕挑戰新事物 - 遇到挫折時容易放棄 - 不知道如何面對失敗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2-11-19
續談教育淺見分享人是自家庭教育生態啓源,進而學校教育學習成長(在弱後國家地區,可能在學校教育機會無法存在),進而社會教育生活到終老。 家族教育~首起於父母親啓發感受,升而有兄弟姐妹們牽引耳濡目染,自會形成家庭成員特質個性認知。 幼童啓源家庭教育後,過程受左鄰右舍大人同儕交流認知成習慣,所以環境影響甚大重要因素。
avatar
小瓜呆的天空
2022-08-22
英國教育分享~~我在國外生活多年,常常有台灣的朋友問我關於國外留學的事情,不論是哪個年齡層,台灣的朋友都有人在問,他們都在考慮要不要送孩子到國外讀書?去美國留學嗎?還是英國?或其他國家???因為我都是在英國,所以我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英國的教育,有興趣的想送孩子去英國留學的家長們可以參考一下唷~
avatar
張鈺雯
2022-08-19
教育機制運用分享教育是國家根基體系,民眾認知發展源起,國家進化發展程度高低,源自法律健全與道德標準互搭配無縫,因為任何法律規範體系皆無法盡善盡美呈現,唯有高道德展現彌補缺失,道德指引是來自教育體系完整與否。 首位國中小學~~學前教育(大,中,小班級)應納入小學銜接教育,國小為五年制,國中為四年制期。
avatar
小瓜呆的天空
2022-05-30
好文珍藏分享-數學教育與騎腳踏車 文章雖老但不退流行!學數學跟學騎腳踏車 數學教育與騎腳踏車 翁秉仁(台大數學系) (派吉:應該是2006年的文章) 這些年來的小學數學教育改革,逐漸在淡化計算的重要性,美其名為強調數學的理解與生活的應用。每當教學時數不夠時,就要削減枯燥的計算與相關練習的份量。當小朋友無法負荷計算時,則藉新科技的威名,要學生使用電算器。
Thumbnail
avatar
派吉兒童指導員
202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