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軟體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當今這個世代,在交友軟體上找對象已經是大家習以為常的事了,不過有些人在交友軟體上找到一輩子的另一半,有些人找到好伴侶,有些人找到好床伴,而有些人卻總是說交友軟體上的都是爛咖,為什麼差距會這麼大呢?
首先要說的是,事實上人跟人之間的差距,本來就這麼大。
以一根15公分的尺來做比喻,如果自己是尺上面的一個點,那麼他的交友圈範圍大概是這根尺的1-2公分那麼長,他的價值觀舒適圈也大概在3公分那麼長;假設他是落在7公分上的這個點,那他談得來的朋友可能是6.2公分~7.8公分這個圈子,價值觀大概就是在6~9公分這個圈子。
然後如果這個人天分越好,或者出生越好(越受到良好的教育)的情況下,我們假設在尺的極靠右側的位置好了,他的價值觀或者舒適圈可能會比一般人來得小一些(因為太偏極端值了)。
我沒有覺得可接受價值觀圈子小是壞事,因為這種東西只有選擇沒有是非對錯,以歷史上很多常見的例子都是小圈子的人才能成就偉大的事業,好比賈伯斯。習慣努力習慣改變通常是好事,但是人會這麼想有時候也是來自於這個人擁有先天條件較好的優勢。
我們在出生以後,藉由各種表現、家世、成績等等,不知不覺就會開始被分類,開始被放在尺上的某個點。但是網路世界,等於是把尺上所有點的人都一口氣一起放上去了。而要知道人人都希望找到好對象,但是往往真正的好對象,並不是指各項評分分數高的對象,而是在自己本來圈子的對象。
因為殘酷的現實是,如果你們之間本來就有可視的差距,那麼對方為什麼會在茫茫人海中選中你?為什麼選的不是別人?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遇到白馬王子或者白雪公主,但是自己是否是公主或王子呢?
人還是須要有自知之明,以及基本的統計學概念。
比方說,當一個女孩子說我男生只接受身高180cm而且視之為必要條件,那首先我們翻開台灣人身高PR值一看,身高180cm是PR90(每100人之中贏過90人),那這女孩子至少自己應該要理解自己某些優勢在台灣女孩子裡面也具有PR90的水準。如果是要求年薪百萬,大概PR83(110年資料),那至少本身的才學或外貌或身材或體格或資產或收入等等的要有其中一項達到這個標準比較有機會。
很多人都會問:他為什麼不喜歡我?但是這答案的真相其實往往很簡單,你只是有太多你知道或不知道的競爭者而已,而且如果真的一次抓一群競爭出來比,你還很有可能是其中會輸慘的那個人,尤其是當你喜歡的人真的夠好的話。
所以某程度上為什麼會有一些老生常談的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但是這句話真正要說的是花要盛開,你要好好施肥還得灌溉,沒事多看書或者出去跑跑步,如果人類可以被評分,我只能說通常越高分的人越把努力當習慣,也越容易在努力上面得到收穫。
難道低分就該死嗎?不是的,只是身為人類,本來就該發揮人類最大的優勢:腦力。這邊說的不是智商類型的腦力,而是慢慢去了解所謂的世界的樣貌,以及自己的所在位置,自己能做的事的這種能力。因為其實要讓人喜歡沒有這麼難,好好的當個人,會好好說話,會好好理解別人的情緒,會知道某些情緒發生時發生了什麼事情,然後用一顆善心對待別人,讓人得到安心感,其實很多時候所謂的收入長相身高什麼的,都像是非常偏遠的外在條件。
啊,不過交友軟體好像得不到對方是不是這種人的資訊嘛。
整個話題扯太遠了,回到一些比較實用性的話題。我不認同「交友軟體上的都是渣男台女」這種話,某程度上這種話是「我看所有人都是渣男」跟「我覺得所有人都是台女」的仇男仇女的自己畫地自限。看到這種同性時,建議您跟他們說:「對,你說得太對了。」然後就別理他們,馬上就少了幾個競爭者。
其實另一方面如果是異性,而且就出現在交友軟體中,那麼也強烈建議無視,花費力氣在這樣的人身上是無效率的浪費。他們可能會跟你舉例他們遇到了哪種渣男哪種台女,但是我會說多半時候也是發生在自己的選擇問題。
「通常交友軟體上不會有太好的對象。」這句話以客觀上來說,我是認可的。原因是如果一個人真的很容易被辨認是好對象,那麼正常來說他身邊的社交圈就極有可能也有優秀的異性對他進行追求,就像不會有千元大鈔掉在馬路上而沒人撿走一樣。不過某程度上也有另一種例外:在父權社會的體系下,有時候對自己要求很高且努力的高素質女孩子,有機會出現進入社會圈子後反而遇不到可匹配的男性的情況。
不過我一直覺得極端好的對象並不是大部分的人所需擔心的,金城武劉德華林志玲蔡依林是不會玩交友軟體,但是真的玩了也選不上你,還是選自己圈子附近的吧。
「交友軟體上主動搭訕的女生都是詐騙。」這句話我會說百分之95是對的,以我遇到的實例上來說比例更高,但是還是要看情況。簡單來說如果看照片是位美女,那我覺得是100%詐騙;如果照片看起來是個普通女生,不太會拍照,自介詳盡介紹,那是真人想聊天的機率就大增。簡單來說還是那句話:統計學上告訴你95%是詐騙,但是你還是要抱持著抽獎的心態去觀察眼前會不會是那意外的5%。
「交友軟體上的男生都不尊重女生。」這題,同上。我覺得大部分來說交友軟體上的男生似乎會好好說話的並不多,但是理由也很簡單:會好好說話的=>異性定著率較高,找到合適的就結束了他的交友軟體之旅。因此定著率低的就會比較容易充斥交友軟體了,不就因為他沒辦法好好說話所以還在上面找對象嗎?建議是遇到不會好好說話的,其實不太需要給對方太多機會跟時間,把時間留給下一位比較實在,在交友軟體上若真的要找好對象,滑出一定數量的覺悟是要有的。但是切記的還是那句:「對於每個新認識的人,你可以先預設他不會好好說話,但是你還是要保留他可能是會好好說話的那個人的可能性。」
有些人可能一開始吸引不了你,但是給了時間跟機會以後,卻有可能讓他證明了他自己。所以與其找喜歡的,不如先專心剔除自己不喜歡的,讓緣分留給數量與時間來顯現,最要緊的還是好好提升自己。
不用過於自卑,更不能過於自滿,知道自己的優勢與劣勢,尋找適合自己的對象。事實上自知本身就是很強大的武器了,我認為在網路交友上,沒什麼比這點還要更能與人建立長久的關係。
3會員
29內容數
1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