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土耳其大地震,7.8級而死傷慘重。
921那年我高二,半夜中做著夢夢到學長在搖我的床,接下來是被母親拍醒,說地震來了快點逃,於是我們跑到附近的公園去避難。當天餘震不斷,人心惶惶,那是個鮮少有手機的年代,那時候call機是主流。
豐原還好,災情不大,不過看新聞南投霧峰一帶似乎非常慘烈。學校確定會停課一陣子,由於身為仁愛服務社團的使命感,我們幾個社團同學彼此連繫後,在停課的時間到了附近的物資集散地去當志工。
記得國中理化老師曾經預言過,台灣位處地震帶,但是已經多年沒有地震了,因此下次發生地震恐怕會很大。拜此資訊,爾後的台灣各種地震不斷的日子中,我都感謝那是正常的能量釋放,只要不要造成過大的災情,那麼偶爾的間歇性的地震其實是好的。
在曾經習慣著半夜不睡的日子哩,認識了一個網戀對象。我們不曾見過面,而她是個窗口對英國的工程師,因此過著晨昏顛倒的日子,我們反而在半夜裡電話聊上了。
我們什麼都聊,聊政治,聊感情,聊創傷,也會聊一些成人話題。她的工作主要是澳洲科技牧場的企劃,在牧牛身上銬上牛環,即可隨時監控牧牛的生理狀態。她說她希望把這技術引回台灣,但是政府單位拒絕,不知道是否口蹄疫或禽流感的黑數太多。
「未來只要老人們都有這個手環,直接遠端就能監測身體健康狀態,在第一時間出事的時候醫生也能做出最即時的處置,這是未來科技的趨勢。」她說著。
她來自很好的家庭,家族關係跟土耳其政府也關係密切,大嫂就是土耳其;也是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台灣與土耳其一向關係良好,當921發生時,無視中共的警告而第一個進入台灣展開救援活動的就是土耳其。
因此這次土耳其發生重災,我真的覺得該有點行動,試著捐款並且也在各群組中呼籲大家捐款,希望或多或少能讓多一點人展開救助行為。
透過新聞看到一位父親,手握著壓在廢墟裏面的女兒的手,漸漸感覺到女兒沒了心跳,身體逐漸冰涼,那畫面著實讓人感到哀戚。
在我人生的電影排行裡面,有一部電影是我無法看第二次的,也是唯一的一部災難片,馮小剛導演的《唐山大地震》。電影原本是取自於張翎的小說《餘震》,一場30秒的地震,在人心中餘震了30年。
說是災難片也不確實,畢竟在整場電影中地震的時間就只佔了百分之一,但是後續造成的人心創傷卻貫穿了整部電影。故事敘述一對雙胞胎姊弟,在唐山大地震中不幸被倒榻的房屋壓垮。當時父親為了救母親已經赴難了,救難人員告知母親姊弟倆只能選一個,救一邊就塌一邊,對手心手背都是肉的母親始終難以下決定,但是時間有限,姊弟都在嚎哭,最後只好狠下心喊了,救弟弟。
弟弟救出來以後,母親抱著隨後被拉出來的姊姊嚎哭不已,然而餘震不斷,救難人員催促母子快點離開,沒位置帶走姊姊了。但是姊姊只是一時休克,等雨水將她澆醒來時,身邊躺了一地的屍體,還有就是清理屍體的解放軍們。對她來說,親耳聽到母親喊救弟弟的那一喊,像是被世界遺棄了一樣。她假裝失憶,被帶到解放軍中有了養父養母,在小小年紀時內心封印住一角後,也算是平安長大了。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將人心徹底崩碎後,一片片黏合努力過日子的最細緻作品。不管是「沒了,才知道什麼叫沒了。」「32年了,老太太心裡就守著這些廢墟過日子。」都是很深刻的台詞。馮小剛一直都是一位擅長將市井小民的情感與無奈演繹出來的導演,加上本來就是一部好小說為底本製作而成的結晶,真的很難不觸動人心。
此時此刻應該尚有不少人仍在遙遠西方的廢墟之中,只能祈禱奇蹟盡可能的發生,願天佑土耳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30內容數
1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米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傻瓜愛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阿凡達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t的偏見2-科幻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t的偏見3-主宰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t的偏見4-法國大罷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兩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餘震」的西班牙文怎麼說?地震的西班牙文是Terremoto,那麼「餘震」的西班牙文怎麼說呢? 答案是
Thumbnail
avatar
哥倫比亞角落 Corner of Colombia
2024-04-29
餘震不斷下的生活隨筆深夜兩點被地震大力搖醒後,至今餘震不斷。密集到我已經無法區分是自己頭暈還是地震了。決定在搖晃中坐下,把腦袋的幾件小事情寫下。隻字片語湊不成文章,但足夠為生活帶來靈感💡 朋友晴二月送了一株龜背芋幼苗給我,這兩個月長得不錯,還換了一次盆。但可能因為葉子太大片,整株前傾了不少...
Thumbnail
avatar
Kuma
2024-04-23
餘震,會越來越大嗎?我最近已經重復了一遍又一遍🔁有人問我:「還會有7.3級以上的餘震嗎?」 每次地震後將要有馬前炮(地震後還會有餘震,能否排除更大的餘震?)也有事後諸葛亮(地震雲是前幾天出現的?)我開始對閱讀有關餘震的科學研究文章感興趣。我收集了資料並整理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4-04-05
餘震搖不停!記住保平安蓮東方海域今(3)日7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全台有感,各地最大震度花蓮縣和平達6強、花蓮市達6弱,多縣市達到5級、5弱,紛紛傳出災情。根據報告,花蓮縣最大震度達到6級,並波及宜蘭、苗栗、臺中、彰化、新竹、桃園、新北、臺北等地,震度均達5級。 這次地震規模7.2,深度15.5公里,震央在花
Thumbnail
avatar
Shan
2024-04-03
餘震"我覺得你真的有病。 難道你沒有發現你的問題很大嗎? 你看你什麼都一事無成,你真的有心病,要去治一治!" "我求求妳了,不要離開我…"小豪哭求前妻。
Thumbnail
avatar
Let me Pen
2023-10-09
余市2000年酒廠限定原酒 單一麥芽威士忌Nikka Whisky 余市2000香草,奶油,巧克力,熟蘋果,木桶 口感餘韻超長,辣度明顯也長,入口飽滿,香氣奔放,很好,有熱帶感
Thumbnail
avatar
盧克開酒評
2022-11-07
餘震不斷202209台股第四週ft 202109台股第四週202109台股第四週回顧 0921週三 今天大跌,真的不能亂了陣腳,先順利穫利了結了仁寶,之後要慢慢解鎖各股,打算先從統一實開始. 0922週四 今天回漲了一百多點,好像恒大也沒這麼慘了。 0923週五 一開盤就先把廣達獲利了結在79.8元,把國巨穫利了結在475元。感覺九月底十月初可能要先把股票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2-09-25
余英時著作三種:陳寅恪、方以智和朱熹雖然讀過余英時不少著作,但對其人如何,一直沒有深究,而只是從其文推其人。這三本是首先浮出腦海的著作,原本沒有特別挑選,似乎也有某些相連的關係。 《陳寅恪晚年詩文釋證》、《方以智晚節考》、《朱熹的歷史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克敏
2021-08-13
余英時先生逝去 中國在哪裡若是中國的歷史與文明不能回到中國這塊土地上,那將要何去何從
Thumbnail
avatar
趙喆
2021-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