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黃名單,讓教養留白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剛上班前,聽完《#下一本讀什麼》podcast。今天選的是《#留白工作法》,這是一本主打在職場裡刻意的留白
生活的留白,我很清楚,podcast聽起來很有共鳴,只是操作上還在努力。
刻意的停頓,停下來問自己,關於會影響你留白的四個問題:
  1. 幹勁:你能夠放下什麼?
  2. 卓越:做到什麼程度就好?
  3. 資訊:真的有必要知道嗎?
  4. 行動:什麼值得投入?

最後,講者提到的「黃名單」深深震撼到我,完全可以套用在日常生活中!
平時,我的生活步調是很緊湊的。我的動作很快,思緒很快,想到什麼小事,就能夠立刻完成,不會耽擱到整體行程。但是,在教養上,在面對小孩身上,卻完全不適用。
提醒再提醒,隨手可以做的事,雖然我自己一秒就能完成,但小孩自己的事情,就應該讓她們親手去執行,這是我的堅持。也因為這個堅持,常常搞得我像老媽子般不斷的碎念,不僅打斷小孩的步調,脾氣一來,小孩也會故意唱反調的不肯動作,雙方僵持在那。
講者建議,即時想到的事情,是關於別人,是自己不能控制的,應該先寫在「黃名單」上,像個暫存區,累積一下下,再一起跟對方說。只要我可以忍住,「刻意」地停頓,「暫停」對孩子的控制,「晚一點」再回來看,也許他已經完成,或者他也空下手邊的事情,有時間及精神來完成我所要求的事情。

上班通勤時間聽瓦基說書,聽別人整理過的精華,為的就是偷取別人的結論與方法,立刻實用在生活中。
我決定,今天就開始實施「黃名單」策略,讓小孩與我的心情,都美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兩個孩子的媽。兩姐妹差一歲、差兩屆、外表卻像雙胞胎。從小到大一帆風順,卻在教養路上處處碰壁。 原來,學習與成長之路,現在才要開始。在臉書粉專龜速走了兩年,持續前進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