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工具】零門檻!如何用AI一天做10支影片?輕鬆放大品牌、佈建SEO、搶賺流量收益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AI話題吵得沸沸揚揚,從AI取代人類,吵到AI會不會跟人談感情。我自己是一直在思考,身為內容創作者,究竟該如何善用AI輔助內容生產?
直到前幾天,我意外發現,現在竟然可以透過AI詠唱生成,以極快速度製作大量高品質YouTube影片,幾乎徹底顛覆了傳統影片製作流程。以前要花數天才能製作一支YouTube影片,現在可能只需要30分鐘,若以一天工時8小時換算,一天要做16支片都不成問題。
如果創作者善用AI工具,不只能以低成本跨入影片製作,替自媒體品牌增加曝光管道,此外更有利搶佔SEO關鍵字,替未來更廣大的自然流量鋪路。我想,未來利用AI製作內容,絕對是每個創作者致勝的必修課,沒跟上的創作者,則可能面臨淘汰危機
以下就一步一步來解說,要如何透過AI詠唱,大量、快速生成高品質內容:

【腳本詠唱】話題、SEO、腳本架構統包:Bing ai

在腳本詠唱方面,我強烈建議大家使用Bing AI,遠勝過於使用ChatGPT,主因是Bing具有連網功能,也連帶產生幾個大勝ChatGPT的好處。
一是跟進時事,Bing不再需要人工餵入新資料,就能根據最新時事提出分析;二是具體細節,因為Bing可上網搜尋,回答內容遠比GPT更具體、更高含金量,且可提出更多台灣資料;三是正確度也相對高。
所以,你的第一步是先打開Bing AI的聊天畫面,接著,你可以依照你的自媒體風格、頻道主題、專業領域下咒,請AI幫你想出最能賺到流量的題材,以我自己實驗性經營的頻道來示範
我實驗經營的是「小羽的金融時光」頻道,主要專注於講解投資理財型的內容,我會先下指令:
「我是一位經營金融頻道的youtuber。請幫我依照2023年3月的新聞話題、SEO、搜尋趨勢、社群討論趨勢,發想20個可能爆款、吸引大量流量、有利SEO的投資理財主題Youtube影片。」
很快,Bing AI就能根據時事,立刻提出大量看起來相當吸睛的YouTube題材影片,如下:
接著,你可以從中挑一個你認為最有感的主題,接著丟進去給Bing AI進行詠唱,好比說,我挑了「公債投資攻略!如何選擇合適的公債種類和期限?」,我會下指令:
「你是一位專業的金融解說型youtuber,名叫小羽的金融時光。 請針對「公債投資攻略!如何選擇合適的公債種類和期限?」,寫出有趣、口語化、引人入勝的YouTube影片腳本,且要能實際幫助觀眾投資。」
這段指令沒有標準答案,可以依照你期待的風格、內容,給予更多不同的形容詞,或者更細節的指令。很快,AI立刻開始生成一套完整的YouTube腳本:
有時腳本生成到一半會斷掉,這時請記得輸入「繼續」,AI就會幫你生成一套完整、有邏輯、有內涵的腳本。你可以稍微檢查一下,內容是否有錯誤、需要補強,可以持續和AI對話並優化腳本。
接著,YouTube影片還需要標題和描述對吧?這也可以交給AI,下指令:
「請幫我依照上面的所有內容,下一個有利SEO搜尋、能夠吸引觀眾點入的影片標題和描述,讓更多人可以看見這隻影片。」
同樣,AI也能迅速幫你完成,直接成為你的高效率、免費小編:
等腳本、標題、描述完成後,接下來,可以將腳本文字複製下來,並且清除掉內容中的1、2、3等數字註解,避免等等做影片時,一併被收錄至字幕和配音中。

【影片詠唱】超快速、自動化生成圖文影片:剪映

AI影片剪輯部分,推薦大家使用字節跳動旗下的免費剪輯軟體「剪映」。它的圖文成片功能厲害到令人瞠目結舌,只要輸入一串腳本文字,就能幫你完美打造一支YouTube影片。
點選圖文成片,並選取你喜歡的配音。輸入你剛才請AI詠唱的腳本,接下來,剪映就會幫你依照腳本文字,自動化配圖、配影片、上字幕、配音樂、配音,全程不需要人力介入,你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等剪映幫你處理好一切。
如果你對影片要求比較高,還是可以手動在介面中替換生成的圖像、配樂、字幕等,但如果你想自動化輕鬆完成,這時候點選輸出,你的影片就大功告成!示範影片可見此:陽明殖利率30%要搶嗎?配息10元是禮物,還是無底洞的賠錢陷阱?
根據我自己的實測,一支影片從開始到完成、整趟AI自動化產片過程,大概不用半小時,假如你想全職從事內容生產,一天要做10~20支片,絕對不成問題。
而且論內容的含金量,甚至不見得會輸給市面上的專業YouTuber,再加上有效的SEO設計,自動化生成影片賺流量,很可能是未來內容市場的一大獲利途徑。

如果全部自動化,還需要創作者嗎?

也許你會想問,如果一切都交給AI,那創作者的存在還有意義嗎?事實上還是有的。
一來是內容把關。AI畢竟不是人類,少了很多人類對於世界的基礎和邏輯認知,所以儘管AI善於搜集資料、拼湊成乍看連貫的文字,但裡頭偶爾還是會誤將兩個正確事實,連成錯誤的因果關係。這時候,創作者的專業把關就顯得非常重要。
也因此,我會推薦創作者還是盡量從自己的本職學能、專業出發,去經營相對應的自媒體,否則可能內容出錯了,自己卻渾然不覺。
二來是話題敏銳度和情感判斷。誠如上述,AI也無法感知人的情緒反應,仍舊需要我們去選出最有潛力的題材、最吸睛的標題、挑出最能吸引人點入的縮圖等。這些都是創作者能夠著力之處。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這樣用AI生成內容的模式仍難以接受,老實說一開始我也是,畢竟我過去就讀新聞系,又多年經歷傳統寫作訓練一路養成,也懷念以前一字一句寫好雜誌文章的時代。
但在AI崛起的時代,我們與其守舊對抗,更應該擁抱、善用科技,並輔助我們的工作,才能免於被AI取代,或者被懂AI的人取代。總之,希望大家都能善用AI,創造自己喜歡的內容,也歡迎在留言分享、交流、提問!
也歡迎追蹤我的YouTube頻道:小羽的金融時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7會員
89內容數
嗨,我是羊羽,一名財經文字工作者,主要關注投資、產業研究、自我成長。過去在財經雜誌任傳產記者三年,有許多拜訪產業的經驗與故事,後來轉入金融業工作,考取高業證照。擅長將複雜議題化繁為簡,期許成為投資與大眾間,說故事的人。工作之餘,寫下觀察研究備忘錄。連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