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出賣人生(三)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懷孕而不得不離開第二份工作的我,因為妹妹的介紹,到一個公家單位擔任職務代理人(原職務的人請產假去了),雖然只能代理短暫的約2個月的時間,但有孕在身的我並不好找工作,而且也需要收入,所以便欣然接受,而且懷著感恩的心非常認真處理代理職務。
只是,我從來沒有學過如何撰寫公文,也從來不知道公家體系的行政流程,所以很多事都只能硬著頭皮去做。
沒錯!很多事,做就對了,而且一定要懂得錯中學
當原職務的人返回工作崗位後,本以為我也該離開了,沒想到隔壁單位的主管居然把我留下來當臨時工。
那時我已經懷孕七、八個月了,心裡有在想,會不會是有往來的其他單位都覺得我這個小女生(那年23歲),挺著肚子勤奮工作的模樣很值得信任,所以願意再繼續和我合作。即使只是臨時工,沒有什麼福利,但薪水還算可以,我就又繼續留下來了。
當臨時工一陣子之後(印象中是快一年吧),那時女兒也已快滿週歲了。剛好成立了一個新的單位,我就這樣轉成正職了。一待就是5年。在公家機關工作的好處就是休假很多,而且薪水不錯,是很適合有孩子的媽媽的工作環境。
其實在我求學時期,媽媽就常常要我去考國考,當個公務員,就能一輩子衣食無憂,但我對公務員實在沒有任何的好印象,所以我從來不想當個公務員。命運就是這樣捉弄人,沒想到雖然我不是公務員,卻在公務員堆裡打混。
因為我非公務員體系,又都跟正式公務員往來,或許是自卑心理?亦或是嫉妒心理?總覺得自己的能力,就是比不上那些依循高普考進來的同事們,也就有了比較謙卑的心理。而且當時的現實是,即時我再多麼努力認真,也常常被認為不懂法律,因為我並非經過「國考」認證的專業人士。
而且,又因為我從臨時工轉正職(其實是約聘雇人員,但福利比臨時工好很多),有一些流言蜚語產生,所以我在這個單位,並沒有過的很好,但我還是大條神經的面對一切,仍舊盡責處理每一件事,就算常常被酸言酸語,該難過的難過之後,還是繼續向前走(現在回想起來,我也不再有心酸的感覺,看來是痊癒了)。這期間我又生了兒子,還是非常感謝有這樣一份工作讓我安心賺錢育兒。
這樣近距離接觸眾多公務員以及處理公務,才深刻體認,我真的不適合當公務員;我想,我會被幾個單位的某些人攻擊,除了他們看不起我不是公務員外,大概也受不了我不太符合公務體系的作風。話說回來,我也看不慣一些公務員總是將國家資源當成是自己家的那種荒謬想法! 而且常說是依法行事,其實更常的是依自己的喜好去定義法律,來決定自己是不是要「幫忙處理」某些事。
令人作噁的不是他們如何看不起我,而是他們無知的自以為是
雖然大部份的同事都是不錯的,但某些單位的人對我的攻擊越來越誇張,再加上另外一間公家單位的薪水比這間高,之前為了符合在公家單位的學歷要求,我在懷女兒時,有先進修了大學學位,所以這次有機會時,我才得以前去另外一間公家單位應徵,很幸運的,我又順利應徵上了。
所以離開第3份工作的原因是:雖然工作福利好(因為是公家單位,該有的福利都有),但被流言蜚語攻擊實在非常痛苦,但有一雙兒女的我必須賺錢,所以只能忍耐,一直尋找並等待有更好的機會時嘗試轉職,沒想到還真的成功了!
2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