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宅宅錄小教室2:打標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多CV們交完音就沒事了,純熟的CV一句台詞試兩三次也就ok,會花多少時間呢?真的是看個人功力。但收完音後,才是後製們辛苦的開始。
在九號中和後製們討論過有打標和沒打標的情形下,對軌所花的時間可能是4倍以上。4倍是什麼概念?就是別人做1集,我可能做4集的概念。如果某團隊合作的CV都不打標,一年做4部劇,在同樣的人力配置下,我可以做12部劇。(呃,好累)
這還只是在對軌階段,到後製時,一條一小時的音,後製的修音配樂音效大概要花3-4小時的時間來做,做的時候反覆聽。如果CV的宅錄習慣很差(沒救的那種房混),真的是會讓後製聽到覺得耳朵會爛掉,然後來跟我說:這人以後不要用了吧?(然後我還不是要低頭求人家說,有啦,我有逼他改了)就算是一般的後製,一天要聽的音都比我,比CV多好幾倍,一個個耳朵厲害得跟什麼似的,CV功力怎麼樣、錄音環境怎麼樣都是一聽就知道的。
每次發音出去找後製,都很擔心後製看到波形聽到音質就給我退貨說不接,發案時都要先跟對方低頭說,這批CV的音質狀況怎樣怎樣,請多包涵。
大家都是網配宅錄,互相體諒一下蛤~
PS: 我合作過的後製不多,但累積大概10多人,不用去猜是誰說的。

逐字稿

哈嘍,大家好,我是9號工作室的編劇 聲音演員,聲導,反正啥都沾上一點邊的,憶裳思思,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一個宅路錄音習慣呢是打標,那我會用我習慣用的啊,都比的。 Audition來做示範。以下簡稱AU 在開始今天的示範之前呢,先跟大家聊聊為什麼打標這件事情在宅錄合作。廣播劇或有聲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好,首先呢我們先看一下,當我們聲音演員錄好一條音檔交到對軌老師手上的後會發生什麼事,這個老師會在他的呃操作界面上面設立一個多軌的檔案,那此時呢再將大家的檔案一一的拖進相應的軌道當中,如果在大家沒有打標的狀況之下,對軌老師的工作其實就是必須要一面看著劇本,每一條它必須這樣子認真的把它聽過去之後,才能依照每一個斷點,一一的把它對上。這個過程中呢甚至要反复的聽每一段音,才能確定自己有沒有對錯。
如果呢是有達標的話,對軌老師他的操作方式會是怎麼樣呢?我們來看一下。當一條音它是有打標的情況下,我們把它打開的時候就可以再打標的。地方看到一條虛線,要在對照劇本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知道說這場劇呢是女主她先說先說話的,那我們就可以直接把這個男主的這個戲份拖到這個位置,然後呢再打標這裡直接切一刀。然後呢直接把下一句女主出來的地方對到男主打標的位置上,然後在男主就是在切一刀,然後呢再往後拖到相應的位置上面去,所以在這整個過程中其實是這個老師他是不需要再花時間去聽他內容說什麼,只要直接這樣子移動。就可以很快的完成對軌的動作,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打標一個好的宅路素養。那個宅路的廣播劇,有聲劇的過程中,大家都是負責自己的工作。那在這個合作的過程中,如果你可以有一個小手動作,就能讓整個團隊的工作效率大大的提升啊,這個就是一個好的工作素養。還有一個團隊合作的意識。講完了打標這件事情對於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之後,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要怎麼樣達打標。
我們先來看看打標的這個功能會在什麼地方,我們打開的界面,點選上面的編輯就可以在下面這個區塊找到一個標記,以及添加提示標記。那在這個添加提示標記的後面呢也給你一個提示,它的快速鍵呢就是m,大小寫是不影響的。
說呢當我們需要打標記的時候呢,只要點選一下鍵盤上的m就可以了。打標的原則是什麼呢?,打標的話是每一句都要打一個標。在實際操作的時候會是怎麼樣進行呢?我就用這篇稿子來跟大家示範一下。
以上呢就是打標的方法。
打標這個功能除了是在跟大家合作製作的時候會用上之外,自己在錄音的時候也可以用上這個功能去標記自己入錯的地方。無論你是在錄一段旁白,還是在錄對白,難免會入錯的時候。此時呢你就可以點一下m在這裡打一個標記,然後在前面讀錯的地方呢,再來一次。那你就可以等整篇文章都錄完之後再回來一一的修改。而不用診斷重來。
關於打標呢,大家常見的問題還有就是在一句跟一句中間到底要保留多長的時間呢?我個人的習慣呢是保留大概兩秒左右,我也有看過,在試音單上要求每一句中間的間隔保留在一秒即可。
達標的位置呢,請注意不要與你的聲音重疊到,因為如果重疊到的話,後置的對歸老師在裁切。這條音的時候可能就會把你的音裁掉了,所以有些較為嚴格的省廳老師在省廳時,如果發現這位聲音演員老師達標的能力非常隨便的話,可能就直接不合作,以免後續影響整個團隊的合作。
順便講兩個和打標不太有關係的錄音習慣。我參加過的大型商業有生俱廣播劇試音,一條音的前後大概都留個一秒就可以了,如果你留到三秒以上是會被嫌棄的。一來呢是浪費大家的時間,二來呢是合作付費的方式是以時間來算的,如果放了過多的空白音,可能會被視為你是來騙時間的。矩這幾點也是在網絡上做宅錄試音接單要注意的江湖規。
最後祝大家適應順利,接單滿滿!跟後期製作的小哥哥,小姐姐們都可以愉快的合作。
謝謝大家,也歡迎大家留言討論,我們下期再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93內容數
有聲書、有聲劇、廣播劇....有什麼差別?一本書化成有聲書的過程中,一個演播人員是如何參與其中?在版權的面前,是作者、愛好者、市場…共贏成長的鎧甲?還是揮向誰的武器?在這個行業中的每個角色,又能從中學到什麼……除了有聲書,演播人員還能參與到哪些作品中?本專題將由演播人員的視角出發,觀察有聲市場的變化與需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