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養野生酵母|NR115 裸麥斯佩爾特鄉村+糖漬茂谷柑鄉村|神隊友!豬隊友?|看的地上的天|桃始笑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沒有黏手,就要感謝世界
感謝這麼活潑的酵母,帶來愉悅的週五午後
櫻花季快來了,如果是在四季分明的日本,從春天的一開始,一直會有不同的花,輪著綻放.冬末是梅花,接著是桃花,到春天則是櫻花.看了一些資料才知道,原來在日本,觀賞用的桃花品種,和作為水果食用的品種,是不一樣的
應該是竹南, 2013
做麵包的前一天晚上,接住我的那位心神不寧,一下看手機,嚷嚷著說等下出一起門拿東西,把自己拿出來的奶克菲爾又冰了回去說怕路上肚子會滾起來,一路上聊天的時候,筆者總覺得有什麼藏著.回來之後,筆者把奶克菲爾拿出來退冰,我說等下吃.

接住我的那位:『有點咳嗽,說整罐給我吃』
筆者說:『氣管有點過敏哦,這是...的緣故』
接住我的那位說笑的說:『你又在認真了』
被澆冰水的筆者:『好吧,不說了』
筆者吃完奶克非爾後,問接住我的那位:『你是不是心情不好,看我討厭』
接住我的那位:『啊.就不想跟你講話而已』他繼續看著手機
筆者雖然全身都是冰的,但覺得,應該還是有什麼.
接住我的那位過了十分鐘說:『豬隊友,就是豬隊友啦.....』足足說了十幾分鐘

筆者說:
『每個人在工作上的態度都不同,特別是現在協作度都很高,有些人為了塑造某些形象,在傳接球的時候便會擇時,甚至會故意製造麻煩』
『這樣就能在維持現在的大腦出力下,能得到升官和長官的注目』
『同時能“有效的”在團隊中提升價值,這就是工作的最大成效,並且能夠換取地位,權利,金錢』
『我也是因為這樣,才會選擇做一條龍的活』
接住我的那位:『對啊,你如果做這樣的事情,一定會被欺負的』(笑)

至於什麼是一條龍的活,泛指不太需要傳接球,從流程的開端,過程到結果,大腦不用花很多功處理 “請對方聽話”,這樣能有效的控制過程和最終的產出,辛苦的地方便是幾乎所有的思考過程都在筆者的大腦裡.相比之下,經過這一段時間,筆者的大腦反而其實輕鬆很多,就算要修正中間的過程,閉關一段時間大多能找出一些頭緒

『怎麼樣才是神隊友呢?』筆者想了還是不知道
這次的麵包,NR115 裸麥斯佩爾特鄉村+糖漬茂谷柑鄉村,糖漬茂谷柑鄉村的麵團與前者相同,只是多加了自己製作的糖漬茂谷柑和椰棗果乾增添風味,應該是時候到驗證包餡(後包)的過程.

說說酵母,與NR114相同,使用糖硬種和老麵種,調整餵養比例約兩週,明顯發現轉作糖硬種的魯邦種原種和老麵種活性都有明顯的提升,特別是老麵種,餵養後確實活化三小時左右體積可以膨脹為原本的兩倍,在冷藏後兩至三天體積可膨脹為原本的三倍,速酵的比例調整為標準用量的七成(上次為八成),實務上這個用量已經很接近低溫發酵用的用量了.
說說麵粉和載體,使用鳥越純芯為主粉,添加10%布爾喬亞斯配爾特T80和8%舒瓦茲裸麥粉增加麵包風味.添加的比例不敢加多,其實是對斯佩爾特麵粉的了解實在不多,只能從研究古麥種很久的部落客-食物鏈的文章中尋寶並參考其中的配方,載體主要是過濾水,其中10%載體換成牛奶,增加一點脂肪,也增加一點麵團柔軟度
餡料則是使用年初製作的茂谷柑果醬,帶有一些果皮,這個果醬非常好吃,作為抹醬很適合,只是筆者更愛拿來泡氣泡水或是加到奶克菲爾裡.不過老實說筆者不是很喜歡直接吃茂谷柑的甜感,應該說是不習慣,在入口後的風味曲線的中段有段甜味非常突出,如果再輕一點會更好,椰棗果乾是帶籽的,因此要去籽,切成小塊後,用茂谷柑果醬裡的糖漿加點水浸漬一晚泡軟
目前大致上已經抓到這樣配方的步調了,首先是低溫預水合,將裸麥粉除外的麵粉和約當水合率62-65%的載體用攪拌機用低速攪拌到成團不沾盆,低溫水合約1-2小時,完成前半小時左右將已經活化完成的老麵種取出需要用的量,並依照計算好的比例完成續養,等待確實活化後進冰箱.秤好該秤好的所有配料,依著糖(如果有)/酵母-鹽-油脂類(如果有)-餡料(如果有)的步驟混合,中間得觀察麵筋的變化,如果麵筋變得太強,就得讓他休息.還好現在台南的氣溫是舒服的23度,適合製作麵包.如果再熱一點,可能得進冷藏幾次降溫.麵團攪拌到適當的筋性即可,這次沒有添加油脂類的配料,有一點薄膜就好,太過就不行了,而且還有斯佩爾特大魔“羊”(笑)
一酵的狀態不錯,中途拿出來翻麵,再繼續發到一酵完成.接著分割成兩個等重量的麵團,溫柔地滾圓並鬆弛十五分鐘,再來是重頭戲了.不管是在YT還是IG上看了不知道幾次,也不知在大腦裏預演幾次的歐包基礎整型方式,迎來第二次實際操作,外加包餡挑戰.這顆麵團的筋性網路發展得相當不錯,即使有斯佩爾特和裸麥粉,也沒什麼塌塌的手感
『麵團在呼吸』隔著手套的手裡傳來是這樣的感覺
整形完成後沾上一層裸麥粉,放到吐司盒中二發
包餡的環節是利用三折法,每一折都放入適當的餡料,完成三折法之後,將露出來的餡料用手粉包裹上,接著收成圓筒狀及收好兩端封口.同樣也沾上裸麥粉,放到吐司盒二發.

提到餡料的前處理,餡料在前一天先將果醬的糖漿濾出來,怕果醬太濕導致麵團無法收口或黏合.有過濾明顯地比沒過濾用起來好操作許多.如果將這次的兩顆麵團相比,包餡的明顯比較黏手,下次再包餡之前,加點手粉混合餡料再一次水份,應該會好非常多
同樣的,二發半小時,從烤箱取出,烤箱開始用最大火力預熱,時間到割線,噴水霧,進爐上下火調到該設定的溫度.最終燒減率13.3%,來看看成品
在吐司盒裡割線還是不太順手,得多做幾次.中間圖是原味的,明顯看得出氣孔得很開.右圖是糖漬茂谷柑鄉村,組織略有不同,比較綿密,可能是有果醬在其中,糖分比較高
上一次測試的時候其實有設定燒減率應該要到達14%,這次不知怎麼大腦說該停了,切開的時候皮明顯的薄,特別是有包餡的,原味切開帶著斯佩爾特微微的奶香味和裸麥香氣,茂谷柑鄉村是茂谷柑甜甜的風味,椰棗被果醬糖漿浸漬一碗,口感很像龍眼乾(笑)

奇怪,不是應該先說麵包組織的口感嗎?這次的麵包給筆者在香氣上的衝擊比口感先到大腦,現在接著說組織的口感,燒減率雖然已經到13.3%,咀嚼時感覺到的濕潤感比較重,是更軟的那種麵包,不像是乾爽型的口感,這就得多做才能累積經驗

下一顆是?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
鼓勵我持續創作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對陶鍋咖啡烘焙有興趣,歡迎訂閱 付費專題 咖啡-陶鍋烘焙咖啡
定期更新陶鍋烘焙紀錄
祝福您 歲月 靜好 日日 好日
By Esteb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127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