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養野生酵母|多種子斯佩爾特全麥鄉村|叮咚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以亞麻仁口味的麵包了,叮咚

叮咚,叮咚,麵包出爐!
約半年前買的亞麻仁子,真空後冷藏在冰箱裡,終於能拿出來用了。
對於麵包來說,增添風味的方式很多,筆者很喜歡種子、堅果、果乾類。
要增添風味的方式很多種,不贅述,這次終於可以用亞麻仁子,來個多種籽斯佩爾特全麥鄉村

raw-image

斯佩爾特全麥使用28%,漸漸地抓到怎麼好好使用斯佩爾特全麥,使用固定輛的魯邦種,不足的用速效補足,這次用的糖比較少,只是要讓組織保水力好一些,同時也加一點玄米油增加麵筋的延展性,種子類則使用南瓜子,白芝麻,亞麻仁子。也加一點椰棗乾,增加甜感。總水合率65.6%。

麵團的部分使用後鹽法,先將麵粉和水混和,約半小時的水合就夠了,接著加入活化的酵母、魯邦種及糖,接著是鹽,然後是油,最後是種子。椰棗呢,椰棗可得等到翻麵的時候再加入,免得變得過碎。這些材料照著安排好的順序依次加入。觀察麵筋的狀態,到預定好的階段進入一酵。

等待

每次的等待,其實不是單純的等待,必須觀察麵糰,看麵糰膨脹,氣味,按壓的手感。翻麵的手感,經驗累積下來的感官只能說,真的只能意會,說什麼都是多的。

二酵直接在吐司盒裡進行,雖說是折衷下的作法,多一個介質將熱量能直接傳遞進入麵糰,對家用烤箱的使用者來說幫助很大。烤溫有特別拉高,希望表面糖化的效果要好,能有點焦糖香是更好的,成品的色澤不錯,出爐時滿滿的香氣,來看看涼透後的切面。CRUST有嚼勁,是麥香,麵包組織種子的風味很豐富,驚喜是椰棗蹦出來的甜感,且由於糖份和玄米油,組織濕潤,保水力相當好,多咀嚼幾次會發現風味會變化。

接住我的那位在神秘地點,也是吃了好幾塊(笑)
這口感是相當滿意的樣子。

叮咚!麵包出爐囉!

raw-image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
鼓勵我持續創作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18會員
127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