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論問對問題的重要性 How to ask a good question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我學習成為當今顯學,每個人都能從網路學習任何技術
自從網路指數型發展,自我學習已經成為當今顯學,再加上長達三年的疫情,讓更多人發現原來遠距上課與在家自我學習並不見得學習成效比較差,甚至因為彈性,可以更好地加強有興趣的領域,縮減無趣的課程。
現代人學習事情的方式已經跟以往大不同,Z 世代對於網路已經非常熟悉,大部分的學習也都高度仰賴網路,跑圖書館、靜靜坐下來咀嚼的日子已經過去,任何人幾乎都能從網路上學習任何技術。
以我自己為例,我在大二時發現自己對 Motion Design 這個當時才剛興盛的領域充滿興趣,於是我大部分時間都在翹課,癡癡地聽著英文向 Youtube 學習如何使用 After Effects,靠著幾年的自學培養出動畫的專業技能,而我身邊很多強者,也都不斷地靠自學在增強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因為出了學校的系統性教育,就很少有機會能夠用低成本的方式做刻意的學習。
許多創作者都在 YT 上做出付費等級的高品質項目| Credits: Boutaib Yassine
當時在自學過程中碰到很多問題跟挫折,Youtube 留言也常常得不到任何回覆,四處尋覓也不見得能找到對的人替你解答。一路跌跌撞撞後才理解,這往往是自學碰到最大的難關,問題懸而未決,得不到反饋,你的學習成效就無法提升,因為你不知道從何修正。
《刻意練習》一書中談到:刻意練習源自於「有目標的練習」,有四大要素:具體目標、專注、意見回饋、跨出舒適圈,當我們得不到意見回饋,能進步的幅度就會相當有限,畢竟敝帚自珍,人往往看不見自己的缺點。
各大社團與論壇
而後社群軟體的蓬勃發展, After Effects 與各類動畫 3D軟體甚至各種跨領域,都出現了臉書社團,能夠超越 PTT 等其他論壇比較即時的得到回覆,在 2021年 Web3 的興盛之下,現在也多了 Discord 社群,更多的線上課程與線上講師能夠從而提供協助。
我們也因此有了更多機會發問,但問題來了,要如何問問題,如何針對自己的情況發問,這牽涉到了表達能力與組織邏輯能力,能夠清楚闡述自己的問題以及弄清楚他人的問題,不但能夠增進解決問題的效率,也更能夠給予他人協助,更強化自己在領域裡的全面理解能力。
社團裡最常見的就是技術交流,有人常常會問某段動畫該怎麼做,或是自己正在嘗試達到什麼動畫效果,而我自己本身在課程平台授課,平時也會替一些設計系或是多媒體相關的學生回答問題,通常平台上的問題會更偏向於職涯發展或是產業現況,現在佐以 A.I 的興起,很多問題也都能直接問 ChatGPT,來得到一個概略的答案,再由這個答案繼續往下延伸。
手裡有好工具,卻不見得人人會使用,我們在問問題之前,應該要先檢視自身狀況,來想三個問題:
  1. 我問這個問題,要得到什麼樣的答案?是明確的解答,或是一個思路的方向?
  2. 我提出的問題跟狀況,回答問題的人真的了解我的處境嗎?
  3. 我真的有做足功課、查好資料,才試圖發問嗎?
技術問題
以軟體技術來說,對方是否真的明確你現在的問題點?是否知道你指稱的是範例動畫裡的哪一段?你能否清楚闡述自己碰到的技術問題?這會不會在軟體的使用手冊裡找到解答或是其他論壇已經有人發問過了?附上截圖或是影片的 Timecode 都是一個更明確表達的方式,甚至有時候這類問題在 Google 下對關鍵字就能找到不少解答。
以 After Effects 為例,Adobe 就有官方的手冊提供完整的解釋,
只是就像機器說明書一樣,很少人願意真的耐心讀它
職涯發展
第二點是關於職涯問題,很多人都想得到一個明確、清晰的答案,但職涯發展因人而異,每個人的學習狀況、願景目標都不同,最終還是要由自己來做出適合的決定,所以我們應該是試圖得到一個大致的方向,而非正確解答。
再來是回答問題的人真的了解我的處境嗎?以一位剛畢業的學生,想發展成為動畫設計師一職來說,是否受過專業設計訓練、是否理解動畫原理、動畫的能力到什麼程度?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回答者,要從什麼方向切入,來給予更實質有益的建議,這也是我在學生身上常見到的思考誤區,過於執著一個明白的答案。
問對客戶問題
問對問題在專案的實際層面也很有用,很多創意的啟發以及專案的開頭,都是以問題開始的,如果沒有透過這些問題設下框架,那專案可能會失去焦點而成效不彰。以下幾個問題都是我在動畫專案開始時,就會提供給客戶以及特別詢問的問題架構,但也適用於其他設計領域:
  • 預算
  • 時程:案子是正常的時程還是急件?
  • 目標客群:你想接觸哪一類的群眾?
  • 影片長度:這支動畫要多長?
  • 尺寸 (Aspect Ratios):客群會在哪個場域接觸到這支影片?
  • 語言:需要翻譯成多國語言嗎?
  • 色彩系統:有什麼品牌專屬的顏色或是活動的識別需要設計師與動畫師遵循嗎?
  • 角色:企業的角色或是吉祥物 (mascot) 是可供使用的嗎?
  • 特定的風格:有特別的動畫或是視覺風格需要團隊遵循的嗎?
透過這些問題,我們才能夠建立出整支動畫與專案的架構,甚至透過問題之間的連結去找到答案、設定目標,也幫助我們更理解客戶的狀況,後續也有可以遵循的方向,會在流程之中省去不少麻煩。
Keep questioning yourself
每週留給自己的自我提問
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時常沒有留給自己太多時間發問跟思考,而任憑意識來代替我們的日常工作,在庸庸碌碌之中,我們可能因為不夠細心、失去耐性,忘記自己最初的目的或是用錯方法執行,而讓自己陷入泥淖,越忙越累。
隨時讓自己稍微暫停、退後一步提問,我認為相當重要,尤其是在職涯發展或是人生各種重大決定上,好的問題可以引發更好的思考,5W1H 的簡單道理也能夠用在任何事物上,透過寫下具體的問題,才能夠有更明確地執行,而時常回過頭來檢視最初的問題,也能在碰到瓶頸時,重新找到正軌,深化自己的組織與邏輯,搭配強而有力的執行能力,我相信在任何事物或是問題上都能迎刃而解、事半功倍。

嗨!我是丞平,著迷於視覺藝術、設計與圖像,深信文化是人類最強的力量,致力於工作中創作、學習與分享。拙作涉入藝術設計文化,更著眼於藝術設計工作者,如何成長,思考、經營並且增加自己工作的價值,如果你認同我的理念並覺得有幫助,歡迎追蹤、留言、贊助,就能即時獲得好內容。

歡迎追蹤、加入我經營中的社群
個人網站:https://chengpingli.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chengpingli.eth/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ngPingL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4內容數
嗨!這裡是動畫師的設計筆記,好的動畫源自於好的設計,Every good motion starts from good design,在這裡我們高談闊論動畫藝術與圖形設計,共同分享對動畫設計的熱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