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設計思考的魔法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年底我在陪實戰營同學如火如荼的討論 Demoday ,他們即將要在一群產業專家以及資深產品人的面前介紹歷經十二週的學習與專案實作之後,他們對於線上教育產業的用戶研究洞察。
在討論的過程有許多大卡關的時刻,比方說洞察到的用戶困境與商業目標要怎麼連結起來,這兩個概念距離太遙遠了。
​一位學員問我:「我們的確在訪談研究的過程看到這類用戶困境重複出現,所以最後才會萃取在人物誌裡面,但是最後的研究報告要解釋這個洞察要怎麼應用在商業上,這件事情我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問他:「那麼你舉個例子,現在有什麼問題卡住你呢?」
​學員:「例如我們看見光譜上有兩個極端,一個面向是就職前的進修者,一個面向是在職的人的需求,我們的受訪者在不同階段萃取出來的需求不一樣,但我們判斷不出來是該取捨還是該兩個面向都提供建議,以及最後該給什麼樣的建議。」
​我慢慢的跟學員討論:「聽起來你們已經看到用戶在不同階段的樣貌,而且這些困境很明確,現在需要討論的是該如何判斷商業上的行動建議,對嗎?」
​學員:「對,例如我們知道零基礎用戶的學習困境以及期待,但是每次被逼問這跟業主的商業模式有什麼關係時,就會大卡關。」
​我:「你可以重新整理你對於這群目標族群討論上卡關的描述嗎?」
​討論了一陣子,學員擠出一個版本的困境描述:「針對零基礎用戶,需要較長時間的培育,短時間內可能看不到成果。」
​我先拍手稱讚:「太棒了,你現在已經講得很清楚用戶面的困境,接下來我們只需要改寫問題,就可以從商業面出發來思考了。」
​我稍微停頓一下追問:「你……聽說過設計思考嗎?」(安利的語氣)
學員:「嗯?有、有啊?」
​「那你有沒有聽過,設計思考裡面有一招魔法,是把困難的問題重新改寫成為正向表述的技巧?」
​學員沉思了一下:「好像沒什麼印象。」
​我接手繼續引導:「你可能看過 How Might We 這樣的活動,只是不太確定而已,用中文來說就是我們可以如何讓事情發生的正向表述技巧。」
​我跟學員把
「針對零基礎用戶,需要較長時間的培育,短時間內可能看不到成果。」
改寫成為
「我們如何讓零基礎的用戶,在更短的時間內,就看到轉職就業的學習成果?」
我問:「改寫成這樣之後,你重新看待題目是什麼感覺呢?」
​學員:「好像目標更明確了!本來不確定該怎麼下手,現在發散的目標變成一個具體的困難目標。」
​我繼續安利的語氣:「很棒,那你有沒有聽說過另外一個設計思考的魔法,就是降低難度?」
​學員:「那又是什麼???」
我解釋道:「我們在解決問題的過程,如果遇上看似幾乎不可能解決的問題時,我們的系統一很快就會放棄思考,因為人腦本身是一個預測系統,討厭面對很麻煩的複雜問題,所以你其實在認真思考之前,你大腦裡面的直覺判斷就已經從過去經驗裡面做出了判斷,決定是否要面對這個問題。」
​「所以,我現在要教你的第二招設計思考魔法,就是建立一些支持性的條件,來降低問題難度,先解決簡單版本的問題,再去進階挑戰困難的問題。」
​學員:「那該怎麼做呢?」
我用舉例剛剛整理的 HMW 問題描述來舉例
「我們如何讓零基礎的用戶,在更短的時間內,就看到轉職就業的學習成果?」
​我問學員:「如果我們把「零基礎用戶」這個條件換掉,變成「有部分基礎的用戶」,那這樣處理這題的難度是不是大幅下降了?而且我們零基礎的用戶終究會變成部分基礎的用戶,所以我們先驗證稍微後面的階段,也不會浪費過程學到的東西,對不對?」
​學員:「真的耶!經過這樣的整理,本來覺得幾乎想不出來該怎麼辦的問題,現在變成好像很簡單的樣子。」
​「恭喜你學到了兩招魔法!」
​「老師你這樣好像小叮噹拿出道具啊。」
​「呃。」

訂閱免費電子報:

如果你希望獲得 Soking 的課程以及 UX 講座訊息,歡迎留下你的 Email,訂閱最新的 UX 活動通知:https://subscribe.soking.cc/vocu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獸群之心 / Soking
獸群之心 / Soking
千綺創意設計 Co-Founder / 產品設計總監,目前經營一家網路軟體領域的設計顧問公司,也從事 UX 教學,喜歡以工作坊形式,引導大家體驗 UX 領域的專業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