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藏私動畫案例】輕鬆小品:冷笑話與咖啡牛奶共舞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應該是近期執導與設計的專案中最有趣的案子,首次和脫口秀雙人組達康.com合作,運用 3D 模擬與手繪動畫,為統一旗下的飲品「輕鬆小品」咖啡牛奶,嘗試打造出有別於傳統廣告的動畫,也因此撰文分享這次的製作過程,讓我們先進入正片。

前期構想:飲品包裝中升起的表演舞台

前期階段,客戶提供了一個大膽的構想,希望能有一個脫口秀表演的舞台從咖啡牛奶的紙盒包裝中升起,這個點子固然現在看來很有趣,當下判斷應該要從 3D動畫下手會比較能夠完整呈現,但考量到時間與技術難度,於是我將這個構想簡化,希望透過咖啡牛奶的液態轉場方式來揭開舞台,以及著重在阿達跟康康兩人的冷笑話表演上。

幕後過程 Behind the Scenes

關於動畫的製作流程我就不贅述,如果有不熟悉的讀者朋友,推薦到我的文章「動態設計流程全面解析」進一步閱讀,以下就直接進入分鏡階段:
分鏡階段
輕鬆小品動畫分鏡設計
延伸前期的構想,在咖啡牛奶液體的表現上,找來擅長手繪的合作夥伴,我希望運用手繪動畫(Cel Animation)的方式,比起常用的 After Effects 動畫軟體,手繪比較彈性,能夠完整表現出液體飛濺的張力。除此之外,後半段的達康的角色表演動畫,也會是這次專案的重點之一。
由於客戶提出希望動畫的主角,達康的脫口秀舞台能從咖啡牛奶的包裝升起,於是我在設計分鏡的階段延續這樣的想法,但改成從包裝濺出的咖啡牛奶而匯集成一個隧道,隧道的盡頭運用蒙太奇手法,恰好接上阿達的嘴型,鏡頭拉遠就進入兩人表演的舞台,但因為這畢竟還是輕鬆小品的廣告,於是在結尾我運用了同樣的手法,希望讓咖啡跟牛奶重新回到包裝,帶出整個產品,並加上結尾該有的字卡與標誌。
動畫關鍵字:活力、輕鬆幽默
輕鬆小品總是主打著 FUN 輕鬆之類的品牌與廣告定位
在整體的動畫上我下了幾個關鍵字,來定調動畫的風格,也同時希望貼合輕鬆小品本身的品牌特色,綜觀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輕鬆小品廣告以及主要客群,一直以來都是走向年輕活力、冷笑話、幽默輕鬆等,這也是與達康.com 雙人組合作的契機,成為了這次動畫執行的主要風格。
角色設計
原始 Line 貼圖的角色設計,並不符合動畫需求使用
在經過客戶同意後,阿達與康康重新設計
客戶在初期提供了這次專案中兩人的貼圖設計,但因為整體的貼圖設計一開始就不是為動畫而設計的,並不適合直接挪用,在取得客戶的同意之下,我將角色以動畫的角度重新設計過,主要是將四肢的關節與表情調整成適合動畫的形式,也將整體色彩的飽和度提升,但保留了原本貼圖上達康的豐富表情。
美術風格 & 場景設計
整體的設計稿也是圍繞在液體的表現張力與角色的動畫表演上
從輕鬆小品出發,整體的色彩並不複雜。如何與角色原先的色彩有所搭配是一項考驗。色彩風格仍然是維持輕鬆小品的橘黃色,這樣人們一眼就能識別出輕鬆小品的品牌。咖啡牛奶的褐色和乳白色也是品牌飲料上的考量。圖像則鎖定在 Bold Design Graphics,在快節奏秒數的限制下,越簡單大膽的色彩與圖形,越能輕易讓觀眾掌握,同時在風格表現上也較強烈。
動畫階段
After Effects 專案檔截圖
接著我們就進入動畫製作的階段啦,我省去繁複的製作過程,特別提出兩點在製作過程中比較有意思的部分:Cinema 4D 的模擬與手繪動畫師(Cel Animation)的配合、製作角色動畫對嘴的過程
Cinema 4D 與手繪動畫
C4D 簡易的瓶身模擬
手繪動畫師根據 C4D 的模擬與 Motionboard 可以更輕易地掌握動畫的 timing
在進入動畫階段前,一定會有的 Motionboard 階段,在與手繪動畫師配合時更是不可或缺,主要是能讓手繪動畫師明確地知道動畫進出場的 Timing。除此之外,在輕鬆小品瓶身的動畫上,我使用 Cinema 4D 簡單的建出模型,讓手繪動畫搭配著繪製來製作出瓶身旋轉的動畫效果,可以看到手繪動畫在初期階段,透過 Motionboard 掌握完整的 Timing ,因此在後期進入 After Effects 合成上幾乎沒有任何問題,更加驗證了溝通與 Pre-Production 的重要性。
角色動畫的製作
滿滿的 Keyframes 成就靈活的角色動態
如同前面提及,除了咖啡牛奶的液體表現,如何讓角色搭配達康兩人的喜劇表演,在動畫中活靈活現也是一大特點。好的角色表演其實是相當困難的,它需要平時的觀察與累積,無論是皮克斯或是迪士尼動畫,都有大量的好作品供參考,而在 Motion Design 業界,角色動畫上相當推薦 Cub StudioAnimade 兩間動畫工作室,在製作角色碰到瓶頸時,多看些好作品能夠比較快掌握角色的精髓,剩下的就是經驗了。
角色的說話就像人類一樣,只是透過不同嘴型的改變來達到同步對嘴的角色動畫
角色的對嘴(Lip Sync)技巧是先繪製好各個嘴型的設計稿,接著在 After Effects 中對照著角色說話的頻率圖來排列各種嘴型,這個並不是相當困難的技術,但因為要戴著耳機持續聽角色的對白與抓準對話的時間點,比較需要多點耐心。
專案總結
在如此趕的時間下(實際動畫階段製程約一週 5 個工作天)這樣的結果相當有趣,與手繪動畫師的配合也很完整,感謝客戶端的信任,通常與大品牌合作都會比較嚴謹,必須要遵守其品牌規範與壹定程度的限制,但能有這次比較突破的動畫廣告,相信也會為品牌消費端帶來新的感受。尚不確定整個廣告會投放多久,但有興趣的話也歡迎讀者朋友到各大統一超商的店頭螢幕看看。
文章撰寫不易,有什麼進一步的問題歡迎留言告訴我,如果有所收穫,也歡迎留言按讚,感謝讀者與設計好友們的支持,我們下次見。

嗨!我是丞平,著迷於視覺藝術、設計與圖像,深信文化是人類最強的力量,致力於工作中創作、學習與分享。拙作涉入藝術設計文化,更著眼於藝術設計工作者,如何成長,思考、經營並且增加自己工作的價值,想看更多這樣的業界動畫專案製作過程,歡迎按讚追蹤,也可以每個月贊助我一杯咖啡,讓我更有動力撰寫更多幕後解析的好文章!

歡迎追蹤、加入我經營中的社群
個人網站:https://chengpingli.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chengpingli.eth/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ngPingL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4內容數
嗨!這裡是動畫師的設計筆記,好的動畫源自於好的設計,Every good motion starts from good design,在這裡我們高談闊論動畫藝術與圖形設計,共同分享對動畫設計的熱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