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質疑與信任之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有一種人,不管你說甚麼荒謬的事,他也會信以為真。有時候你明顯跟他開玩笑,但他的驚訝表情實實在在告訴你,他百份百相信你口中荒誕無稽之事,於是你本來以為是無傷大雅的玩笑,在他面前忽然變成完全沒有笑點的謊言。這時候你反而怯起來,因為有人十分認真看待你隨口胡謅的說話,於是你在對方面前不得不慎言。
又有一種人,即使你跟他說著親身經歷,他還是會不斷提出質疑,而且不只是質疑你的說詞,還要倒過來說服你認同他的觀點。每次跟這種人交談也無比費力,因為你得隨時準備應付對方的諸多質疑,萬一你稍稍顯露出不夠自信的一面,便立即被對方追擊,直至你屈服方休。為甚麼訴說自己的經歷或觀感還得找證據來解釋呢?真令人沮喪。
跟這兩種人相處也非易事,在前者面前說話必須有分寸,減少無謂的說話,因為有時無心的話語會徹底衝擊他對物事的認知;在後者面前則索性少談自己好了,聆聽對方的觀點,不管認同與否也別跟他爭辯,因為不管你說甚麼,他也只會相信自己那一套,一旦纏上了就會陷入沒完沒了的旋渦。
在無限質疑和絕對信任之間,當然有一種人懂得自行作出判斷,不胡亂相信別人的說話,也不會隨便質疑對方,即使心有疑惑,也盡量不會顯露出來,尤其是對方訴說自己的經歷或感受,有甚麼好爭拗呢?
以前我覺得這種人才是常態,但是當世事越來越荒謬,這種人反而變成異類,而異類一般會被排擠、被視為自命清高。
不管別人說甚麼也信以為真的人多輕鬆啊,根本不用煩惱要不要相信世間的荒謬,只要相信就是了。不管聽到甚麼也提出質疑的人看似有型,其實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反顯得自己目光狹隘。
95會員
683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有甚麼好自滿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複的早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屋》:與天主對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奇事及其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月閱讀報告(2023/0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想找人打造好維護的客製化庭園造景?可以找讓人與環境共生共榮的宜蘭國瑞園藝景觀設計工程,透明報價、公道實在融合自然與生活 住宜蘭的親戚想為自家打造個漂亮的庭院,問我有沒有好評價的宜蘭園藝推薦?幫忙問了一些和建築設計有淵源的朋友,友人推薦宜蘭國瑞園藝景觀設計工程,服務範圍涵蓋宜蘭的三星、羅東、五結、冬山、大同、員山和壯圍等地,深耕在地的宜蘭園藝專家在網路上獲得許多乘作客戶的五星好評,提供庭園景觀設計施工、園藝造景造園
avatar
emilyyang0906
2024-06-03
[宜蘭旅遊]台灣走過甘蔗加工製糖年代,磅仔頭一個消失歷史與記憶、只剩一段碑文紀載與地圖印記 磅仔頭一個你從來不知道的地方與歷史。這裡是台灣在日治時期走過台灣有著製糖王國的歷史記憶。儘管時過境空,在歷史記憶中依舊有這麼一段歷史。 磅仔頭相關資訊:: 地址: ​宜蘭縣五結鄉西河五路二十八巷口之二結圳附近 電話: ​03   932   2440 ​備註: 歷史地點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4-04-24
大部分的質疑、恐懼, 都可以在適當的時機解惑。 這幾年身心靈領域蓬勃發展,我也努力的接觸不同的事物。今日我參加了一個身心靈市集,並體驗阿卡西療癒,這不是我第一次體驗阿卡西,但方式和過去的不同,讓我大開眼界,過去是療癒師開通道幫我看,回答我的問題,雖然很多東西無法驗證,但卻讓我釋放了某些深藏已久的煩惱。 不過我對阿卡西仍有疑慮,雖然很準、很有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4-02-12
[基隆旅遊]走過百年時光、台灣唯一火車調度場地在基隆車站號誌樓與第一月台窗花歷史遺跡,城市窗口從此樞紐開始​ 基隆舊車站號誌樓與第一月台是許多基隆人甚至遊客會忽略地點。這個地點因為就在基隆車站附近、過去默默守候基隆火車交通安全。重要性不言可喻、隨著基隆車站在於西元二零一五年完工並啟用第五代車站之後。基隆車站走向地下化與自動化、基隆舊車站號誌樓連同車站月台被淘汰與荒廢。但是走過城市交通歷史,成為城市文化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4-02-10
你在幾歲的時候質疑了聖誕老人的存在?|不是童話的童年 #3沒有聖誕禮物的清晨與訕笑,我只能相信真的沒有聖誕老人,因為如果聖誕老人存在但我卻沒收到禮物,不就代表我不是個乖孩子嗎?
Thumbnail
avatar
勇氣小狗
2023-12-25
為何個人質疑台股現在可能已不是會持續破前低的空頭?何時能確定?前文參考: 2022年收尾的一個月,震撼的開頭,12月1日盤前。 2022年12月1日 2023年大盤展望、應對主軸規畫,並開放提問。 2023年1月1日 在目前總經情勢風聲鶴唳的整體氛圍下,為何個人開始質疑整體台股是否還處在空頭?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3-01-04
和一個一樣是女生的人在一起,想永遠在一起,不受質疑的那種如果真的有永遠 那是否將不會有抵達 我們會一直走下去 直到時間的盡頭 直到那些質疑與惡意跟不上
Thumbnail
avatar
吳旻育
2022-09-16
【禮儀師的生與死】看盡生死不麻木 陳培興:在喪禮中看見最真摯的感情有沒有幻想過,獨自一人倒數生命,每一幕歡笑、淚水和遺憾淹過鼻子,那是一個通往未知的結束或開始。身兼殯葬禮儀師和生死教育者的陳培興看盡生死,曾以為總有一天會麻木,卻不斷被逝者的故事撼動。他把每一個用生命刻劃的故事、每一個「不見棺材不流淚」教訓變成教材帶進校園,讓大家思考生死,珍惜這一趟期間限定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Life Full 拉呼
2022-06-03
我看我的外勞/移工朋友們在台灣製造業就業的現況截至2021年12月底在台灣工作的移工有67萬人(因受疫情影響人數減少),可以說台灣從第一級的農林漁產業到營建工程、製造業、醫療照護、幫傭之中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
Thumbnail
avatar
C.K.Liu
2022-02-05
在OpenSea辦NFT空投,遇到Polygon擁堵,導致轉移失敗事件全紀錄去年12月4日,我的NFT作品集像素旗幟正式在OpenSea開張。除了作品產出外,另一方面也開始試圖建立自己的粉絲群,這也才是最困難的部分。 嘗試穿梭在不同社群間舉辦NFT空投活動,結果在OpenSea上遇到Polygon塞車,導致數天轉移失敗,因此這篇文章就來分享連續幾天NFT轉移失敗始末全紀錄。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