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筆記番外篇-「再訪台北忠南飯館-邊吃邊學的一餐」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許多讀者朋友應該還記得曾經撰文過的忠南飯館,除了味道好之外,我想也有一些情感層面的加成,讓我這幾次到台北總是還想再來嚐嚐看,那種簡單質樸、卻又難以忘懷的味道。
這次趁著來台北辦事,又來拜訪一次忠南飯館了,而且還拉上了母親一起前來,點的菜色與之前不同,簡單點了三道菜色,分別是豆干肉絲、蝦醬空心菜以及紅燒馬頭魚豆腐。
簡單樸實,但又讓人時不時想念的忠南飯館。
上菜速度一如既往的快速,豆干肉絲是一道相當家常的味道,同時也是每桌幾乎都必點的菜色,豆干的部分特別軟嫩、而且相當入味,肉絲認真說來並不多,但因為鹹味很足、豆干量多,所以還是相當下飯的一道菜,尤其軟嫩的豆干特別讓我有記憶點,好像是在吃寬粄條一樣好入口卻帶點彈牙,讓人停不下來。
鮮嫩滑口的豆干肉絲,也是消滅白飯的好朋友!
蝦醬空心菜原先是因為我母親認為必須有一道青菜而點的,一直不太愛吃青菜的我,說實在一開始並沒有什麼期待,但結果卻是出人意料的美味。
蝦醬的鮮味和香味相當濃郁,空心菜特別的脆嫩,完全不會有老掉或是纖維明顯的感覺,甚至像是剛剛採來一般的鮮嫩,由於豆干肉絲跟紅燒馬頭魚豆腐口味都比較重,充滿鮮味且清爽的空心菜承擔了解膩的重任,非常好吃。
令人驚喜的配角!蝦醬空心菜!
說到紅燒馬頭魚豆腐,這也是我母親選擇的菜色,魚類其實店家是有提供鯉魚和馬頭魚兩種魚可以選擇的,不過母親毫無猶豫的選擇了馬頭魚。
這選擇還真沒錯。
馬頭魚的肉質鮮嫩細膩,鮮甜味十足,魚被先炸後燒,外皮充滿著油炸香和醬料的濃厚氣味,魚肉則保持清爽鮮嫩的口味!
醬汁更是一絕,薑片充分爆香以後帶來的辛香、些微的辣椒刺激感,搭配醬油濃燒過後的醬香和鹹鮮,還有充分入了醬汁氣味的豆腐與略帶清脆的蔥段,完全是不折不扣的下飯神器。
醬香濃郁、薑辣味香的紅燒馬頭魚豆腐。
唯一可惜的就是馬頭魚細微的刺比較多,吃的時候必須多多小心,但這也是品嚐這道菜的樂趣之一。
我的母親自年輕時就相當喜歡四處旅遊和品嚐美食,各種異國料理都喜歡去嘗試,也不害怕新事物,或許是多吃成良廚,廚藝也相當好,豐富的美食經歷也讓母親在點菜或是選擇餐廳時有特別的直覺,幾乎不曾踩過雷,這一次和母親久違的一同吃飯,也讓我發覺自己作為一個撰文者,要學的事情還相當多且複雜。
美好的一餐。
但就是不斷學習的過程,才讓生活更加有趣,不是嗎?
對於我來說,隨著年齡的逐漸增長,與父母的相處時間也日益縮短,有時是私事、有時是公事,像今日一樣好好坐下、不急不徐的吃上一頓飯,東南西北的聊天,聽母親說著馬頭魚為何比較好、店家的作法何處出彩等,都是我覺得平靜而滿足的時光。
我以前常常提到,不論是酒或是食物,往往除了自身的美味與否之外,其背後的歷史沉澱或是故事,都是增加他們風味重要的一環,就像那瓶由台商帶回、經歷台商大發展時代的瀘州老窖,或是我朋友們得知我撰寫酒類文章後、集資贈與我的八年陳高一樣,這一餐也讓忠南飯館對我有了更多不一樣的故事和意義。

忠南飯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88號
電話:02-2706-1256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中午11:00-14:00 下午17:00-21:0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