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太平洋浪花馬拉松初半馬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閒暇時後,翻閱著路跑筆記的網頁,「花蓮太平洋浪花馬拉松」賽事立馬吸引了我的注意,腦中浮現出的是一位跑者迎著曙光、吹著微風、在依山傍水的公路上向前邁進,懷抱著這個美好的幻想,我果斷地按下報名鍵!
不過,會變成半馬純粹就是一場意外
我非常幸運,在工作的地方也有喜歡跑步的夥伴們,大家一起參加了這場賽事,在聽到我只想要12公里時,紛紛露出了驚訝的表情,「你體力這麼好,不去試試看半馬嗎?」「你都到花蓮,不跑半馬太浪費了」「跑半馬才能好好享受花蓮的美景呀!」就這短短幾句話,我毫不考慮地決定將初半馬獻給這場賽事!對於後面的磨練渾然不知。

回想起來,真的會對自己的莽撞苦笑一下,不過也是因為這股衝勁,我才能恣意地去開拓我的生命

雖然我平常就有在慢跑,但半馬對我來說實在是要不可及的夢想,從下這個決定開始,心裡隱約的恐慌,不只是害怕自己跑不完、更擔心腳傷復發,但錢都飛出去了,就當作是一場人生體驗吧!
身為一個運動員,既然做出了這個決定就是要好好準備,也因此我上網爬文「該怎麼準備半馬」「跑步的姿勢訓練」「跑步營養補充和裝備介紹」這邊我推薦一個很棒的網頁 https://runningquotient.com/article/single/153 說他是茫茫大海中的一盞燈塔也不為過,裡面包含了名詞介紹以及心理建設,我覺得最棒的是,他一步步的帶領你創造屬於自己的課表在設定完課表後,心裡多了踏實感,完成半馬的目標也變得清晰可見。
課表設立好後,最重要的就是確實執行,每一天有達成當日目標,我就會用力的在紙上打個勾勾,在旁邊也會寫下今日的跑步感想,或是在ig上記錄自己的跑步距離和動作改正,用紙筆確實的打勾和寫心得多了一種溫度和實在感,同時也可以不斷回想跑步的過程,整個過程就是愉悅又充實,所以,我極力推薦用紙本的方式紀錄訓練過程。
在訓練的期間,總是會有身體疲勞、天氣不好、心情不爽的時候,這時,我就會翻閱我之前寫的筆記以及給自己設立下的目標這時候偷懶,對得起之前拼命訓練的自己嗎?
換上跑鞋,帶起臂環,轉身走出房門,去跑步囉!
但這也不是說不管多不舒服還是要堅持訓練,在這期間,我也是有大休息的時候(登山扭傷休養兩個禮拜)畢竟,路一直都在,身體是需要時間修復的,如果繼續忽略身體的哀嚎,之後他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對你進行反撲(之前就有過這種慘痛的經驗)
在受傷期間,多多少少會對自己感到失望,不過,我也趁這個時候好好的拉筋和舒緩我身體的勞累,用更多的時間和身體進行對話,其實,身體是很聰明,他永遠知道什麼對你是最好的,所以,聽從身體的安排,但也時刻提醒自己最終的目標以及守護跑步的那份初心和熱情。
經過37天的準備,我整裝待發,是時候驗收成果了!
當天4:00就從床上起身,睜開朦朧的雙眼,拍拍雙頰,對鏡中的自己說:「今天是半馬的日子!平安完賽、享受過程,盡力而為
我們一群人在皓月當空的夜晚抵達會場,已經有不少人在拉筋、熱身,看到大家都如此的精神抖擻,莫名有種被激勵到的感覺,寄放好行李、緩步走到起跑線,正巧碰上日出,太陽慢條斯理地從海平面緩緩上升,眼前的景色頓時變得清晰透明,隨者槍聲一響,所有的擔憂都拋諸腦後,「管那麼多尬麻,只管不停向前邁進就是了」
前面五公里很舒服,平均配速6min/km,讓身體暖機,告訴大腦要切換成跑步的狀態,這時候的我精神飽滿,還有閒情逸致欣賞兩旁的風景,向左一望,海面閃爍著無數的金光,一望無際的藍是如此的開闊,向右一抬頭,巍峨的山脈緊緊依靠著公路,他似乎也剛甦醒不久,有種慵懶的感覺。
5~10公里加一點速,維持5:40min/km,體會身體的律動、呼吸的頻率、心臟的鼓動、雙臂自然地擺動,提醒自己肩膀放鬆、核心收緊、步幅維持,此時,我的全世界就是跑步,一步一步踏實又篤定得向前邁進
10~20公里是決戰的開始,這時身體的疲勞會以不可思議的速度累積,大腿會開始痠痛、小腿開始麻木、腳底板也像要被火燒一樣,熱熱辣辣的,身體有多少次尖叫的想要停下,內心就有多少次吶喊者繼續前進,更重要的是「現在停下,怎麼對的起之前那個努力的自己?」
再轉個彎,終點線赫然出現在不遠處,500公尺、400公尺、200公尺、50公尺、最後五步、一步!我衝過終點線,雙手撐著火辣發疼的雙膝,用力得喘者粗氣,眼睛被汗水扎的瞇成一條線,模糊中,一面獎牌遞到我眼前,「你跑完了!辛苦你了!」我握者那塊獎牌,心中的激動難以言喻,我終於完成我的初半馬了!
奔跑,是人與生俱來的天賦,但知道「如何跑步」卻是一們艱深的學問,不管是動作、呼吸、節奏,著實都需要下一番工夫,越跑越覺得自己才疏學淺,跑步,是個與自我對話、享受獨處的好時機,跑步也讓我確實地感覺到「活在當下」,那種全身心都專注在在一件事情的感覺是如此的美妙,跑步是如此的純粹又自然,為此,我對它深深的著迷,也默默下定決心要成為一位真正的跑者。
成績:1.59.52
排名:166/955
接下來該參加哪一場賽事呢??
用一張花蓮海邊來為這場奇幻之旅做個結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