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心得】#55《機器如我人類如你》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機器如我人類如你》台版書封
書名:《機器如我人類如你》
(原文書名:Machines Like Me)
作者:伊恩.麥克尤恩(Ian McEwan)
譯者: 趙丕慧
出版:啟明出版(2023/03/29出版)

【購書連結】

(1)博客來:https://reurl.cc/qkn910

(2)Readmoo讀墨電子書:敬請期待上架

【試閱版心得】

近來在網路世界掀起熱潮的ChatGPT(互動式AI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實現了人類與AI機器人對話的夢想。儘管在此之前早已有過Alicebots、Jabberwacky等AI程式問世,卻遠不如ChatGPT的擬真。想想看,目前的我們光是透過鍵盤與螢幕和AI機器人對話就已足夠讓人興奮了,如果有一天完全模擬真人外表與行為的AI機器人出現在身邊,並與自己度過如家人般的日常生活,那將會是多麼奇異的光景?

擁有「英國國民作家」美譽的伊恩.麥克尤恩,以人類與AI機器人共同生活、磨合、學習與情感交流等日常點滴,撰寫成科幻文學小說《機器如我人類如你》。本書主角分別是人類的查理(男性)、米蘭妲(女性),以及男性外觀的AI機器人亞當。如果三位主角皆是人類,讀者們可以預期兩男一女的角色配置可能是為了鋪陳三角戀,但是當其中一名男性換成了無實質生命的AI機器人,人性中的愛戀、嫉妒、憎恨是否還會被激發出來?有可能會因為對方不過是隨時可被停用淘汰的科技產品,而保持理性、消除內心翻騰的騷動?

《機器如我人類如你》以人類主角查理的視角進行第一人稱敘述。透過查理的內心獨白,讀者們可以感受到查理對於小自己十歲、年輕貌美的鄰居米蘭妲的愛慕;對於市售最新款AI機器人亞當的好奇,對於自己與米蘭妲之間曖昧不明的關係懷抱著期待、不安、恐懼;以及當查理深陷與米蘭妲的戀情之中,意外發現自己以龐大資產換購而來的AI機器人亞當宣告他愛上米蘭妲,成為查理的情敵時,竟產生嫉妒、憎恨等不應該存在的負面情感。即便查理的理智始終告訴自己,眼前的亞當只是個擬人化的機器人,是個虛假的存在,但查理的情感仍無法保持客觀冷靜,這也促使亞當越來越覺得自己像個「人類」。人類與機器人的分界,在查理、米蘭妲、亞當三方的親密互動下逐漸模糊難辨。

人類與人類之間容易因心靈共鳴產生情感與羈絆,那人類與AI機器人之間呢?依賴電力與系統程式運作的AI機器人真的具有自我意志、愛上別人嗎?這會不會只是一種擬真程式的運算結果?還是說只要誕生於世,縱使是無實質生命體的機器人,也適用「萬物皆有靈」的玄學概念?作者藉由《機器如我人類如你》這本書提出許多關於AI機器人是否擁有「心靈」的模擬情節與疑問,再以節奏輕快、敘事流暢的步調逐一梳理,引領讀者更進一步思索——假如有一天,如書中這般擬真的AI機器人亞當出現在現實世界中,我們該以無生命的「機器」看待它,還是賦予它「人性」給予平等的尊重?

在AI普遍化時代來臨前,不妨將《機器如我人類如你》視為一場身歷其境的模擬考,藉此測試自己是否真的準備好迎接AI新時代的來臨?或許最終會發現我們想要的不是矯揉造作的AI製品,而是一個願意真正愛自己、關懷自己、與自己心意相通的知己罷了!

特別感謝:「啟明出版」提供試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141內容數
各類書籍的正式版&試閱版的閱讀心得(書評) 正式版閱讀心得(推理小說/懸疑小說/文學小說/動漫/圖文繪本/醫療保健/心理勵志) 試讀心得目前以小說為主。心得內容同步發佈於個人部落格「于翎典藏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