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隨筆|關係性的思考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的春假有整整10天,我相信不只是我,大部分的讀者都很享受假期吧,時間過的如此之快,明明有這麼多的時間,希望大家都有好好陪伴自己和家人。
百廢待興,包含寫作也是,所以今天只是想簡單聊聊在這段期間內我看了什麼,和我想的的一些事情。老實說我有點在逃避寫文章這件事,也許是同一件事情做了太久,或是在過去寫好的文章裡做了反思,即使我持續在看書、也持續在思考,有新寫了一些東西,但也沒有想要發出來。
這個寒假後半一直在看《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電視劇原著小說,蠻好看的,和電視劇不太一樣,但基本上把書裡頭有的刺激片段都原封不動的呈現出來,在人物劇情的改動之下,電視劇和原著並無太大差別,但還是可以感受到主角與配角的戲份差異,沒寫過劇本,但一齣篇幅有限的電視劇,要捧主角是無可厚非的。原著真的蠻有趣,更有趣的是作者的補充,作者是有心去研究中國歷史上的封建制度的演變,以及儒家在經歷各個朝代統治者易主之後發生的變化,同時也補充了很多「紅學」知識,真的蠻不錯的。
這也讓我重新思考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性,不談古時候儒家這種吃人的禮教的結構,關於「關係性」,在之前提到賽博龐克的時候我其實已經在思考人如何得已為人了,換句話說,人要怎麼證明自己是人?在很多寓言故事裡揭露了人性的多樣性,在實際生活的社會中我們也見識到人類的黑暗面,如今我們在面對已經出世的AI技術,我們要一再的詢問自己,當AI出現了之後,人類的價值在哪裡、我們要怎麼面對我們與AI哪裡不同?的問題了。
之前在攻殼機動隊真人版上映之後(其實我很多關於賽博龐克的東西都是我爸愛看所以跟著看),我爸就在車上跟我討論這些東西,但是他那時候跟我說的答案是:人之所以和機器不同,是因為人類能藉由「生殖」融合出新的生命體。
但我覺得不太一樣,所以是只要人不生,就不能做人了嗎?那現在大多數的人類和機器沒兩樣了吧?我的答案有點明顯了,我覺得身為人,和機器有最大的差別,就是人類懂得如何維持與其他人類之間的關係性,機器之間能不能維持這種關係呢?
除了這個題材之外,關於戀愛、追求者與被追求者、男性與女性的關係與其兩者之間思考的差別和相處的藝術,真的是十分巧妙啊,雖然從以前就在搞清楚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但是在這方面真的還是經驗不足,畢竟想時時刻刻搞清楚另外一個人在想什麼,有點太累ㄌ,還有之前我說的「和我交流有點難」,但看完之後我很確定我難聊真的不是我的問題(哈哈哈),因為即使專業不同,聽得懂的真的聽得懂,然後也可以拋問題給我,我一直在懷疑跟他人交流有障礙的這件事可以放下心了。與人交流還是要平衡的展現你的深度,不為他人師、不道他人隱私,話題接得住的真的接得住,接不住的真的跟你無緣,交流是要產生交集,而不是同化啊。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訂閱我,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