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心得 | 最美五套:節省換裝時間的衣櫃管理法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Emily Liu《最美五套》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最美五套》這本書怎麼來的?作者在開頭講了個故事:
有一天早上她睡過頭,匆忙抓了一套衣服換好出門。
她穿了一套普通甚至有點無趣的衣服出門後,發現今天要上台演講。
作者可是一位「流行預測分析師」啊!可以想像她有多懊惱。
因為不想再次因為沒時間搭配,就讓自己穿得很醜出門。
所以作者想出了《最美五套》的衣櫃管理心法。
我買下這本書,是希望衣櫃可以「稍微」極簡一點。
但若要像賈伯斯,每天穿一樣的衣服,也太無趣。
我也嘗試過 Project 333 (3個月之中,只穿33個單品)
結果讓我陷入永無止境的尋找「百搭單品」的循環,卻還是做不到333。
而「最美5套」提供了另一種管理衣櫃的方法。
接下來我會簡短介紹最美五套的概念以及我實踐3個月的感想

最美五套的核心概念

  1. 以「成套」的概念搭配衣服,選出讓自己最美的5套
  2. 平日穿這5套上班
  3. 假日可以實驗、搭配下一個5套
  4. 每月替換一次5套的組合,若是很喜歡的搭配,隔月再穿
以上是最美五套的核心概念。
書中除了手把手地教讀者挑出最美5套,還傳授了很多搭配心法,像:
「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衣服」、「如何配出正式跟休閒場合都能穿的5套」、
「如何善用配件」、「如何讓自己買衣服不再鬼打牆」...等,也都相當實用。

實踐最美五套3個月

看書以後,我檢視了一遍自己的衣服。
「如果我一個月只能選5套穿,這件衣服有可能被選中嗎?」
這個標準,讓我丟掉一些「不難看」,卻擔不起「最美」二字的衣服。
接著,跟著書中的指示,我也選出自己的最美5套衣服。

實踐後的3個收穫

  1. 幫衣櫃「微瘦身」:
    前面有提到,我丟掉了一些不難看、但不到最美的衣服。
    而且現在購物前,我會思考:這件衣服有好看到可以當「最美5套」嗎?
    讓我減少購入那些不能襯托自己的「百搭款」。

    我的衣櫃沒有戲劇化的瘦身,大概減重5%吧。
    但我相信養成這兩個習慣後,長期會讓我的衣櫃再更精簡一些。
    畢竟我還不知道每季需要幾套衣服,而且冬天的衣服還沒開始實踐呢!
  2. 起床後無腦換裝:
    因為在衣架上只留下5套,剩下的衣服我都收進抽屜。
    以前早上總是要在掛滿衣服的衣架中翻找可以搭配的衣服。
    現在都是成套掛好,早上不思考、不用找就能換裝出門!
  3. 開心出門上班:
    因為早上不需要匆忙的思考穿搭、穿的又是自己覺得好看的衣服。
    不只是省下時間,也讓心情變得非常美麗!

實踐遇到的困難:天氣

台北的天氣向來說變就變。
夏天時,遇到連兩週下雨。
我其中一套是米白色寬褲配白鞋,在那兩週只得放棄。
到了秋天,選了套比夏天厚的七分袖、配有厚度的長裙。
在秋老虎發威的日子不小心穿出門,一整天熱炸。
目前的解法是看氣溫決定穿哪套,無法掌控的日子就穿洋蔥式的搭配出門。
不過大魔王應該在冬天等著,我就且走且戰吧!

小結

《最美五套》這本書最大的優點就是執行相當容易。
不需要「丟掉」衣服,而是「選出適合自己」的衣服。
當你習慣天天都穿最適合自己的衣服以後,不適合的自然就會被淘汰。
如果你也是不想早上燒腦搭配衣服的人,不妨試試最美五套吧!
註:本文在2021/11/5更新實踐3個月感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lisa
Elisa
喜歡閱讀,也喜歡寫筆記。 訓練自己看書以後,也能好好輸出的能力。 越來越懶得寫超過千字的讀書筆記,不會常在方格子發文。 簡短的看書心得可看我的I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