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衣櫥救星來了!《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閱讀分享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籍封面來源:誠品線上
氣溫驟降十度,下雨的夜晚冷得徹骨,也冷進心裡。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不是正在去百貨公司買衣服的路上,就是網購的衣服已經在宅配來家裡的路上,只要能保暖,管他什麼衣服都先給我來一點......先等等!這裡有一本書,告訴你「一個月只靠五套衣服美翻全場」的12個準則,看完這些再下單,挑選衣服的眼光都不一樣!

  1. 這件衣服超百搭的,可以搭配出18種造型(X)
    百搭其實是白搭,你只需要五套衣服(O)
  2. 趁換季整理衣服(X)
    一個月檢閱一次整體衣物才是恰當的頻率(O)
  3. 站在衣櫃前要麼站很久,要不總是拿那幾件(X)
    每天別再去衣櫃挑衣服(O)
  4. 用「件」當衣服的單位(X)
    從現在開始請用「套」(O)
  5. 多買一些不同的衣物品項可以有搭配的變化(X)
    聚焦購置的品項(O)
  6. 被說「你今天有事嗎?穿這麼漂亮」(X)
    任何場合都游刃有餘的服裝秘訣(O)
  7. 我今天穿得很舒服,那我一定醜死了(X)
    「舒適」也是一種流行(O)
  8. 名牌當然穿起來比平價的好看(X)
    選對版型更重要(O)
  9. 這一看就是寫了我的名字的衣服(X)
    你是為了打扮而不是蒐集(O)
  10. 要有耳環和項鍊搭配才完整(X)
    飾品擇一法則(O)
  11. 我應該犒賞自己一個名牌包(X)
    名牌包不是通往品味的捷徑(O)
  12. 買包包一定要選基本色才好搭衣服(X)
    基本色放棄了更新舊衣服的機會(O)

「最美五套」這四個字聽起來很恐怖,好像要人把全衣櫃的衣服都丟了,只留五套似的。先別慌,這「最美五套」其實是「一軍」的概念,而且只能上場一個月,等下個月到了,這些一軍要回到二軍行列,要從衣櫃再挑選出另外的「最美五套」當該月的「一軍球員」。
在擁有所有衣服中,精心挑選出五套,除了外套跟配件以外,每套之間不可以共用衣服。比如說,不能這件褲子又搭帽T,又去搭襯衫,充當兩套。這五套都要是獨立,可以直接套上穿出門的五套,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 節省每天出門前苦思搭配的時間,避免「決策疲勞」,但又不用像賈伯斯每天穿一樣的衣服出門
  • 讓每一件衣服都成為不可或缺的王牌,怎麼樣都跟別件搭配不上,無法成套的衣服,再喜歡都應該淘汰掉,比「斷捨離」還適合用在整理衣櫃上的標準
  • 訓練挑選衣服、搭配的眼光,慢慢摸索出最能襯托自己的穿搭,不是人去配合衣服,而是衣服要能襯托出穿的人本身就具有的優點
  • 改造整個衣櫃很困難,但只要每個月挑出五套,兼顧機能與機動性,從衣著反應四季時節,增添生活趣味,還可以順應生活習慣的突然改變(如:疫情)

最讓我衝擊的應該是「百搭等於白搭」這個概念。因為從自己有經濟能力能夠做主買衣服以來,「百搭是美德」這個概念,都是我、乃至身邊朋友、乃至服飾店員、乃至穿搭KOL們......所深信不疑的。但「百搭」真的就沒有帶來困擾嗎?
對我來說因「百搭」而生的困擾有兩種:因為要百搭,所以樣式不能太突兀,那我的選擇就被限縮在基本款,好像怎麼買都是那些安全的款式。雖然我也不是追求每次出場要多驚艷的人,但漸漸也會覺得「啊,我好像是穿衣風格有點無聊的人......」
第二個是:每件衣服的黃金比例真的不一樣!這件上衣單看很好看,這件褲子單看也很好看,但有時搭配起來就會有一種說不出的不適合。就好像奇異果跟牛奶,單吃都沒問題,打成奇異果牛奶就會變成暗黑悲劇一樣。
與其考量百搭,最後卻是讓衣服們彼此將就,只發揮出6,70分的效果,那為什麼不只專心追求一套,但是穿出去是100分的效果呢?

大概幾年前,我都還對「衣服會替穿的人代言」這種說法嗤之以鼻。人是多麽複雜的形體,一個陌生人想要從我穿的衣服,就快速的去判斷、解讀我這個人,能看出什麼呢?
後來慢慢體會,這真是我不成熟的思維。人類就是一種以貌取人的生物,衣著雖不會講話,但還是會傳遞出「非語言訊息」。既然衣著是一種代言的管道,那我們又希望別人看到自己穿著的時候,看到什麼呢?
以前我自認是個躲在筆電螢幕後面的文字工作者,我穿得好不好看跟寫出來的東西沒有關係。但後來發現,如果要認真面對工作,那思想就不能這麼單純。不管有沒有人看見,是去公司、還是在家上班,如果能用衣服來加強自己的儀式感,應該也會加強工作的效率。
對文字工作者而言,組織字詞、邏輯敘述的能力固然重要,但也有其他同樣重要的特質,例如:是否對周遭感知敏銳。而衣著就是表現這點的方式之一。
有適當流行感的服裝會散發出一個訊息,代表你是一個對周遭感知敏銳的人。而你恰當地在服裝中顯露流行,是一種回應目前文化活動的溫度。表示你不但接收了四周變化的訊息,並且消化後恰當地放在適合自己的點上,這是一種優秀的能力。

這是一本閱讀起來很舒服、沒有「侵略感」的書。因為作者從一而終都散發出一個信念:「要透過每月挑選最美五套的過程,更加了解自己」。她不是站在流行產業的高點,跟讀者說什麼品項流行,去買就對了!那樣只是本末倒置地讓人更遠離「自身」,跑去追逐永遠在變的流行而已。她認為每個人的「最美五套」都不一樣,選出來的五套不一定要華美、不一定要氣勢凌人,可以舒適,只要穿出去得體、能代表自己就都好。但唯有「自己」才能決定出這五套。
大部分的人不是先覺察自己的變化,再為這樣的自己挑選衣服,反而是先挑選一件你覺得美麗的衣服,然後期待自己會喜歡和適應它,那就是有生命的人去配合沒有生命的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郁儒욱유
郁儒욱유
台大外文系畢業,把電視劇編劇十年經歷化為養分,應用在翻譯工作上。目前固定接案網漫與韓綜、韓劇字幕翻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