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巫術與神祕史》——課後快問快答!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感謝書適圈邀請異教人擔任新書《魔法、巫術與神祕史》的系列講座講師,受寵若驚;畢竟,本異不僅主題小眾,追蹤量與內容產量等,在自媒體與個人品牌蓬勃發展的年代中亦屬小小蝦米,想不到還是敢找我來,真是嚇破我狗膽(怎麼會是我被嚇到)。也感謝寓言盒子推薦我,才有這個機會讓大家週三夜晚沐浴在高速詠唱(指異教人的講課速度)底下,一同探索盧恩學 (Runology)。
由於主辦單位有提供我課堂中尚未來得及回覆的提問,我挑選其中幾個在這裡簡單回應,所以本次不會像以前的文章風格那樣,字字斟酌或把考據過程也寫進來;比較喜歡往常文風的朋朋,不必擔心異教人以後是不是都只會空口說白話,這次算是特殊狀況喇。
也在此感謝所有參與課程的學員們,透過這次講談本異也是收穫豐富!

盧恩魔法加持會隨著時間不見嗎?

就我對盧恩文字在魔法或異教儀式上運用的理解,相信之於古斯堪地那維亞人而言是有時效性的,不然慶典或獻祭活動也不用幾乎每年都來一次。另一方面,常見的魔法用途,屬「護符」(之前寫過的「北歐符文的新年恭喜?」是一例)或「有明確任務目的」兩種;給定後者基於任務本身有「完成」與「未完成」的標準,設立魔法意圖之初就已經給出時效條件,除非那個「條件」從未滿足或觸發。「護符」的話,把持有者名字刻上去的那種,大概就是直到持有者往生為止都有效;而未刻持有者姓名的,理論上是物質載體本身壞滅前都有效。
最後,剛剛提到「任務條件未滿足或未觸發」的情況,有一種廣泛使用在盧恩石 (Runestone) 上的銘文屬於便是「被動魔法」;意思是,一旦條件滿足就會發動,未滿足就靜靜地等待發揮作用的時機。如此可能也算是接近長效魔法的一類吧?盧恩石上的這類盧恩銘刻,通常意圖是要威嚇盜墓者,或避免有人擅自毀壞或移動盧恩石本身;或許可說是一種詛咒魔法,就像傳聞盜掘古埃及金字塔的王家墓室會遭厄運一樣。

想知道異教人老師的刺青怎麼是好長的盧恩文字,而不是黏合在一起?

很高興有人問了刺青的問題,因為我就殼蟻直接搬舊文!但老實說,我不太確定「黏合在一起」精確的意思是什麼。意思是「綁定盧恩」(Bindrune) 嗎?如果是的話,因為我的皮膚空間還很多,不需要縮寫才刺得下。
另一方面,我也知道台灣盧恩文字刺青文化中,相當流行綁定盧恩;據稱那些圖案象徵特定概念或具有特殊力量;然而,就我所知在古斯堪地那維亞極少是為了表達特殊概念或實踐魔法意圖而雕刻綁定盧恩(就算有,我們現在也很難知道那會是什麼意思),且市面上常見的綁定盧恩刺青圖其考據出處不太明瞭,至少我很少看到相關的銘文研究成果。
至於我的刺青為什麼那麼長,簡單說是因為:「那是以原始日耳曼語 (Proto-Germantic) 用盧恩文字 (Elder Futhark) 拼寫的兩句話」;不是一個字對應一個意思,亦非個人設計神秘玄奧的綁定盧恩,而是研究原始日耳曼語的語法、語意之後再試圖重建句法,並配合原始日耳曼語族時代的盧恩文字。

我看《海盜戰記》有問題~維京戰士真的寧願戰死也不想要病死嗎?

這個問題怎麼好像和《維京戰記》(Vinland Saga) 本身沒有直接關係‥但這部作品讚,推薦讀到這裡的朋朋殼蟻考慮去 Netflix 追一下。
首先,「維京戰士」我理解成兩種類型。一種是將劫掠視作為經濟活動一環,最廣義的古斯堪地那維亞農民海盜。這種維京戰士不見得是貴族階級,或是有將戰鬥當作畢生志業的理念或榮譽感;通常這種老百姓斜槓戰士祈勝的對象會是索爾 (Þórr)(索爾亦有自己的「冥界招待所」(Bilskirnir)),而非執掌「戰爭」本身的奧丁 (Óðinn)。堅持身亡於戰場上的意圖較適於奧丁的崇拜者。(但不代表不崇拜奧丁者就不會被奧丁給盯上帶去瓦爾哈拉 (Valhǫll)。)
古北歐異教信仰是多神教,且有在地風俗差異性,因此崇拜索爾不見得就應該同時要向奧丁祈禱或獻祭;殼蟻理解成有些台灣人會去拜媽祖,但不見得特別對關聖帝君有興趣。有身為戰士為榮,並有戰死覺悟的是另一種維京戰士,或許殼蟻更精準地說——自我認同是戰士,以戰鬥為志業——這樣的維京人通常是地主或貴族階級(或根本就以傭兵為業)。這些人有充分理由期許自己能戰鬥到人生最後一刻。但是,這不是普遍的信念,且此類維京戰士就人口比例來說,亦非佔多數。

講師有推薦盧恩發音的網站或 app 嗎?

請容我先說明一下,「盧恩」(Rune) 是文字,不會內建發音(除非問的是單一盧恩字母的名字);就好像「勉強」這兩個漢字殼蟻用日語發音,也殼蟻用中文發音一樣。
如果想學習盧恩文字的名字如何發音,維基百科上有音標供參考(並與特定語言搭配服用);若音標看不習慣的話…抱歉,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但若問題是在問「盧恩銘文,或是用盧恩文字書寫的句子該怎麼發音」,則要看那件盧恩銘文的時代背景,以及當地當時的書寫者使用什麼語言而定;比方說,如果要閱讀在挪威發現的 9 世紀盧恩銘文,對應的盧恩文字應該會是後弗薩克 (Younger futhark),對應的語言是古北歐語 (Old Norse)。
▋ᛏᛁᛋᛁᛣ᛫ᚢᚴ᛫ᚼᛁᚱᛅᛣ᛫ᛁᚴ᛫ᚼᛅᛁᛏᛁ᛫ᚢᛁᛏᛁᚢᛅᛣ᛬ᚢᛁᛚᚴᚢᛘᛁᚾ᛫ᛏᛁᛚ᛫ᚢᛁᛏᛁᚢᛅᚦᛁᚾᚴᛁ ▖女士們、先生們,我是異教人,歡迎來到異教人議會 ᛉ. 北歐神話、盧恩文字、維京人、異教 ᛉ. 講座/課程/撰稿/諮詢/文藝推廣 ᛉ. 週二、週五更新 ᚦᚯᚴ.ᚠᚢᚱᛁᛣ(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