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學習是『補習』嗎?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數家長認為《程式》是一種補習學科。但我想提供不同的觀點。

補習通常為了《更好的成績》

孩子補習英語、數學等學科,大多是為了《考高分》和《升學考試》。《是否喜歡這些學科?》,未必是考量的重點。

補習通常追求標準答案

為了達到公平,傳統的學習評量以《標準答案》來衡量孩子的學習成就。但也因為如此,《標準答案》限制了孩子對學習的想像,甚至因為害怕錯誤不敢嘗試,被學習的牢籠框住:
  • 老師『沒教』,就攤手說不會;
  • 老師『沒說』,就沒必要做。
長期下來,孩子喪失了主動學習的能力。

程式學習不該有沒有標準答案》

據筆者所知,有些學生透過《默寫程式》來通過學校測驗;這樣的學習方式,大幅降低學生學習的意願,再也不想碰程式了吧?
學程式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若採取標準答案的學習方式,不僅限制了學生的思考,更造成學習的天花板。
和數學一樣,《理解》是上上策!《背誦》是下下策!

最佳的學習境界是《理解》

如果孩子能理解數學公式的來龍去脈,即使忘了公式還能自行推導,找到解答;若只是一昧的記憶公式,當題目稍有變化或是換個方式表達,孩子可能不知所措。長久下來,孩子就會產生『我很努力,但就是學不好』的挫折感。
程式也是一樣的道理。
當孩子能夠理解程式的基礎觀念與架構,會發現程式比《國英數》還簡單!尤其是筆者所發展的《程式魔法》,短時間即能有效地打造扎實的基礎觀念。

程式魔法提升自學能力

自學的核心就像寫程式的 Debug,要面對問題並解決它。一開始不會,並不表示永遠不會,需要鍥而不捨的精神。
但是我的孩子害怕挫折,學程式會打擊他的學習信心?

《程式魔法》建立不怕挫折的心理素質

《程式魔法》也為學生建立《不怕挫折》的心理素質,讓學生認知到『錯誤總是會發生』,如何面對與處理才是重點。
一位家長聽到小五女兒說『我喜歡 Debug!』時,驚訝極了。這是因為孩子在克服問題中得到《成就感》與《自我肯定》,願意面對更難的挑戰。

《程式魔法》是極佳的才藝課

真實世界沒有標準答案,如何讓孩子擁有自信,迎向人工智慧時代呢?
撇開您對程式學習的刻板印象吧!讓孩子體驗程式魔法,您將會驚奇的發現:
原來我的孩子喜歡寫程式!
19會員
12內容數
AI教育沙龍是一個旨在幫助家長理解和應對AI時代教育挑戰的平台。隨著人工智慧的迅速發展,教育領域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變革。AI教育沙龍提供了一個交流和學習的空間,共同探討在AI時代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解決問題能力和成長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