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寫程式對職場的幫助,遠比想像的大很多(系列文章指引)

孫忠邦
發佈於專案管理與自我成長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篇「資訊科技與邏輯思考」專題文章選看引導文,請在以下內容挑選想看的文章觀看,文章內有非常重要的資訊科系如何學程式的文章
  對於土木工程的學生來說,寫程式是一件讓人感到害怕的一件事。
  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學一年級程式課是必修課,這堂課其實難度跟資工系的程式課難度差不多,作業也很有「水準」,所以同班同學幾乎很快就放棄了,但是我寫著寫著居然寫出了興趣。
重要!〈不是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的,怎麼學寫程式?
學寫程式對職場的幫助,遠比想像的大很多
  現在回想,為什麼土木系的學生這麼害怕寫程式(C++),我在〈專案管理不是靠經驗就能學會的(序)〉有說到:「很多人會把【知識】與【技能】搞混」,想用大量的閱讀取代實戰。我認為:「寫程式【技能】的成分占大多數」,因為需要不斷的進行debug(除錯)來學習怎麼寫,甚至還要學習要怎麼debug。
  而土木系的訓練是知識取向(除了考試以外),所以不習慣練習技能,我在猜是這個原因導致的。
  在大三的時候我學到了資料結構、演算法及物件導向,現在想想,這三樣技術對於我的邏輯思考模式建立起了關鍵性的作用。
資料結構:資訊存放結構的技術。
演算法:介紹複雜度觀念及基本問題求解的技術。
物件導向:程式如何封裝,才能在別人用或是其他用途的時候不會被干擾的技術。
  我將資料結構的概念運用於寫文章,在〈<方格子>建立文章連結,創造文章系統〉我用樹狀架構的基底,來分享我如何透過寫文章來組織文章系統。
  因為對寫程式很有興趣的緣故進到了研究室,這間研究室主要方向是「最佳化」,除了要寫程式功力不能太差之外(接近資工系的程度),還要學「作業研究」這門數學。
  在用「作業研究」來求解問題之前,需要先學會「抽象思考」,把不需要的雜質過濾掉,然後把問題用數學代數式來表示,造就了我抽象思考能力的根基,而我在工作之後又將這項能力加強,除了抽象思考之外,還可以具象表達在我的簡報之中,讓我可以將一些概念說明清楚。
  在〈職場必修課(把你天馬行空的想法畫出來)〉我簡述了作業研究的基本概念,並說明如何將概念抽象及具象化表達,在〈待在舒適圈真的很舒服,所以你應該養大他〉我用具象化的圖形來說明與其「跳脫舒適圈、不如擴大舒適圈」的理念。
  當然會寫程式最直觀的好處,就是學軟體時很快就能掌握軟體的運用方式,於是在使用軟體的時候,我會加入一些工程的概念後,綜合上面的能力,創造出自己一套用用軟體的方法。
  我在〈用心智圖來進行文章創意發想〉以心智圖軟體實做了透過文章架構,將多個議題互相連結,來創造源源不斷地創造寫作的靈感的概念。在〈Notion筆記結構建立心得(子彈筆記法實戰)〉我實做了子彈筆記法的範例,並說明如何圖像化管理代辦事項。在〈用excel製作一份賞心悅目的工程資料〉介紹了幾個我自己比較常用的功能,及加入一些資料處理的概念來讓錯誤率下降。
  在〈用Power Point 開啟你的工程銷售力〉除了一些常用功能外,我介紹了我覺得很強的照片合成法,這個是我從建築透視法衍生出來的方法,除了需要知道透視圖的基本畫法,還要有抽象思考的能力才能學會。
  因為寫程式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所以我在文章中會把寫程式的技巧去掉,只專注於邏輯的思考,讓不會寫程式的人也能夠吸收寫程式帶來的好處。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也許你對這些文章也有興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波士の人生觀: 成年篇》55|學寫程式會不會很難?我有時間和精力去學嗎?親愛的讀者,你的問題觸動了我內心的一絲共鳴。現代社會裡,程式語言如同一把打開未來之門的鑰匙,但也如同一條蜿蜒的山路,讓人望而卻步。接下來,我想和你一起踏上這條探索之旅,找尋屬於你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6-17
《波士の人生觀: 成年篇》54|我對技術不感興趣,不學寫程式是不是就沒辦法進科技產業?親愛的讀者,感謝你的提問。每個人在面對職業生涯的選擇時,都會有各自的疑惑和迷茫,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 你提到對技術不感興趣,並且不想學寫程式,但擔心這樣會無法進入科技產業。這個問題其實反映了許多人的心聲,也觸及了現代職場中的一個關鍵議題。我會盡力為你解答,希望這篇內容能幫助你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6-17
[機器學習]CNN學習MNIST 手寫英文字母資料,用網頁展現成果_Streamlit Web應用程式篇前言 上一篇討論到如何訓練出模型,此篇將說明Streamlit建立的簡單Web應用程式的解說 Streamlit網頁App_貓狗辨識 連結 程式碼Github連結 [機器學習]CNN學習MNIST 手寫英文字母資料,用網頁展現成果_模型訓練篇 如何連動github與stramlit可以參考
Thumbnail
avatar
螃蟹_crab
2024-01-06
【職場浮世繪】免費當個哈佛生?|線上學Python程式編寫好聽點說居安思危,難聽點說杞人憂天,我竟為飯碗擔心起來。 在職場混了點時候,拼搏有時,高低起跌有時,安穩也有時。雖然來到中層職位,也會怕突然生變卦,如果丟了這份工作,我還有甚麽技能嗎? 於是我找到了以前用過的網上學習平台Edx,想說學個新技能傍身,一解憂心。思前想後,還是找個熱門的IT技能——P
Thumbnail
avatar
庶民
2023-10-18
學寫字的人現在學硬筆字的資源很充足,有許多人在網路上分享美美的硬筆字,因此剛開始有人詢問我能否教硬筆字時,我還有點不解: 小朋友在學校的國語課會學習硬筆字,至於大人,看著字帖也能自己練習吧? 反思自己學書法的歷程,學寫字光是看老師示範書寫還不夠,需要老師協助批改作業,也就是找出那些自己習慣性地忽略和留意不到
Thumbnail
avatar
小徑藝文+
2023-06-27
〈學寫字的回憶〉幼稚園大班開始從簡單的「大」、「丁」開始學起寫字與握筆,「大」搭配大象的圖案以幫助記憶;「丁」旁邊繪畫出布丁島扣的圖案來協助記憶練習文字。 之後開始學自己的名字,一個字一排,三個字三排,繼續續寫三排,直到寫滿一夜、兩夜等等,我就很不喜愛按照筆畫,而且我的第三個字比妹妹的第三個字少一畫,雖然只是少一
avatar
小熊
2023-02-02
不用寫程式都能架設網站:學習 Notion 和 Super 建立一頁式個人網站不懂寫程式該如何架設網站?在上一篇文章介紹了多款 No Code 架設網站的工具,我想你已對架站的 No Code 工具有一定了解。如果你還未曾試過建立網站,今天就試試由零開始利用 Notion 架設一個簡單的個人網站。 Notion 網站架設準備工作 將 Notion Page 轉為一頁式網頁
Thumbnail
avatar
Simon Ng
2022-08-31
科學寫作的五段論最近因為時事議題,開始有很多作文教學的文章。由於我自己本身沒有作文教學的經驗,比較難在這方面參與分享。不過今天早上有朋友傳給我一篇訊息,談論到「其實這些寫作都很有投稿期刊的風格」,這部分我就很有興趣了。本來我是想回給他,沒想到越打越多,就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 3. 方法 (Method) —
Thumbnail
avatar
研究生
2021-12-21
用城市意象,描寫做工的父親|廖筱安〈父親是臺北的戀人〉臺北文學獎現代詩「父親漸漸聽不進我們言語 當他攤開手心,城市街景圖繪沿著他的長文爬行」 ──廖筱安〈父親是臺北的戀人〉
Thumbnail
avatar
木凱 Mukai
2021-06-02
拿電玩《模擬城市》寫散文|沐羽〈模擬迷途〉臺北文學獎散文優等獎駱以軍〈降生十二星座〉拿當年的大型機台快打旋風,當作小說寫作的題材。沐羽〈模擬迷途〉拿電腦遊戲模擬城市,當作散文寫作的軸心。我們可以來看看,以電玩當主題,寫散文,可以怎麼寫。
Thumbnail
avatar
木凱 Mukai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