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感讓生活更輕鬆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首先,本人要有意識到這是種儀式感,可以享受過程,並且愉悅到自己。

若能察覺到這點,生活裡處處都有儀式感,因此常常感到滿足,真心喜歡生活,喜歡自己,就是一種“活在當下”的狀態。

儀式感不是儀式,所以不能制式和執著,不能強迫自己一定要怎樣做(以致做不到就鬰悶),最重要是自己能否感到快樂,不管遇到什麼預期之外的突發狀況,順勢而為,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只需要轉成自己能接受的情境就好。

早上一起床我會在手機的YouTube 播放清單裡,選擇適合當時心情的歌曲播放,在音樂聲中慢慢折棉被,把床上心愛的布偶擺好(儀式感其一,我喜歡讓布偶們好好地或坐或躺在床上,因為他們也是我的家人)再去刷牙洗臉,坐在桌枱前塗抹精華液乳霜防曬做好基礎保養,若有打算出門見人,才再上個CC 霜之類讓臉色亮一點,麻煩的化粧對我來說已不需要。

送走孩子們上班上學後,就是我隨心所欲的時間了,不強迫自己一定要先打掃什麼的,只做好基本家務,有什麼地方看不過去再做,不深陷在標準主婦的心魔之中,以前總是覺得哪邊還沒做好,但是身體卻不想動,於是身和心展開拉扯,不管哪一方勝利都不高興,只有身心協調才能心悅誠服吧!

什麼都懶得做並不會更輕鬆,反而隨手把該收拾歸位的放好,桌上保持整齊乾淨,廚房流理枱上一面面平鋪晾乾五顏六色的抹布,有種秩序井然的美感,我並不是強迫症,也不覺得有勉強自己,其實就算有點亂也沒關係,想做再做就好,我只是嚐到掌控生活的甜頭而已。

主婦在家的生活並不如外人以為的無所事事,其實我常覺得時間不夠用,連追劇也感到浪費時光,看到很糟的戲劇,我寧願躺在沙發上看書更舒服。我喜歡日文,每天都會背單字,洗碗時背,晾衣服時背,洗澡時背,騎機車時也很好背,真的,這些時間拿來一心二用最好了,否則腦袋裡也只是在亂想吧!

自覺很重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可以做的事,不用急的事,隨時都在跟自己對話,享受生活中不平凡的點點滴滴,陽光斜射的樓梯和深淺陰影、水槽邊用玻璃罐頭養著的綠錢幣草、天花板上有映射進來的落地窗簾的蕾絲花樣、時鐘滴滴答答、風扇輕輕運轉、沙發上隨意置放的大小抱枕、投入在書裡的世界忘了時間,我愛我的生活以我的方式,滿滿感受感動感恩。
1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