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感』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儀式感』當這個詞出現時,我認為這是一種做作、假掰的行為,心中總想著,要做什麼事去做就好,幹嘛還要有一個特定的什麼儀式,直到最近自己體會到了儀式感的威力。
在學習自我成長的過程中,學習自我覺察與自我陪伴時,團體裡有一種坐起來很舒服的椅子,而自己每次坐上這種椅子便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當團體從靜態的方式轉變為動態的做法時,便沒有機會再坐上這張椅子了,原本也不以為意,就坐在家中床上靠著床頭櫃進行自我覺察與自我陪伴,一段時間後總覺得缺了什麼,做起來卡卡的,雖然還是有幫助,但都未能如之前的完成度,經過反覆思考後得到缺了這張椅子的想法,但心中還未能十分肯定,昨天帶著還有些質疑的心情去買了這張椅子,流了一身汗花了一個多小時組裝起來,心中有些雀躍,趕緊去洗個澡以便確認自己的思考推測是否正確,果然一坐上這張椅子所有熟悉的感覺全部回來了,想當然爾,也就舒舒服服地完成了自我覺察與自我陪伴,得到了久違的100%完成度。
許多的事物本不具任何價值與意義,因為人這個因素加入而開始呈現出了價值,也因為人的參與而創造了意義,儀式感當然也是,當我們藉由儀式感來進行正向的思考與改善,這就不是一件畫蛇添足或是多此一舉的行為,也不會是一件為了要有儀式而做的儀式,從這裡體驗到了生活中的所作所為只要能助於讓自己更好、更輕鬆、更自在,都是值得去做的,也都是有意義的;從反向來說,當所作所為無法改善自己、完善自己,不管再多的儀式也都是徒勞無功的,也就是不需再做了,或許從這樣的角度能讓自己有檢覈的機制與標準,將能量用在對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習習踐行
    習習踐行
    持續實踐、體驗生命是我的價值,分享生命經驗是我的目標,期許自己在有限的時間體驗無限的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