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刊專欄] 何苦自尋煩惱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終於擠上人潮洶湧的公車。心裡還記掛著沒處理好的工作,公司寄放在客戶端的庫存數量,業務單位始終無法釐清,協調多日,業務單位總是推說工作太多太忙無暇處理,上報老闆也無法得到有力支持,甚是苦惱。

公車上有位老先生以手機擴音聽著新聞,大家被迫一同收聽。有位小姐和氣地對老先生說手機聲音太大,會吵到大家,請他帶上耳機收聽。老先生關上手機,轉頭對著小姐說:「你在看手機。」

小姐回答:「看手機不影響別人,沒有問題的。」

老先生講了一長串看手機的缺點,對眼睛不好,看久傷眼會造成眼疾……最後,老先生說:「因為你糾正我,所以我也要糾正你。」

哇,很久沒看到敢這麼光明正大說出自己不悅的人,當時場面有些尷尬,小姐也真的不看手機了。過了幾站,老先生起身準備下車,才剛往前走又回頭看著剛剛那位小姐說:「現在你可以看手機了。」我在心裡爆笑,真是奇葩老先生呀!

暗笑過後看著車窗外移動的燈景,細細想著,我們總被教導要客氣守禮,縱有不悅也不輕易表現,面對他人不合理的舉動,多數人是不會多事的,倘是自己被糾正,也不會多說什麼。然而公車上這位老先生,讓我明白我以為的規則是自己認定的,別人卻不一定是如此看待。我認為放在客戶端的庫存應該盤點清楚,業務單位卻認為盤點的時間會影響他們接單;老闆認為付了薪水,員工就應該自動把所有事情處理好不讓他煩惱,各自都能說出看似合理的言論,沒有誰百分百對,但不服對方是肯定的,問題依舊存在。

《被討厭的勇氣》一書中提過「課題分離」,所有的紛爭來自於踩進別人的課題或自己的課題被別人踩入。回歸問題核心,庫存數量不清是誰的課題呢?我發現問題並提出警訊,假若有損失是執行者與擁有者必須承受的,答案也就出來了,該苦惱的不該是我,幾次提醒該解決問題已是仁至義盡,成年人都該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而不是期盼旁人不斷地推著自己向前。

感謝公車上的手機事件,讓我放下苦惱,破關往前走,果真是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3/3/17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