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故事|ㄧ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德國採購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來聊聊讓ㄤ妮印象很深的ㄧ個德國採購人員,就稱呼他G好了。G是ㄤ妮客戶公司的採購人員,負責跟ㄤ妮接洽訂單及詢價事宜,G剛接手公司業務時,ㄤ妮就對他的來信印象很深,因為他是少數的,會寫長篇email的人,字數至少500字以上。我一直奉行著寫信簡短扼要的原則,有時候遇到字多一點的信,大部分是對方對於他要詢價的產品規格不太確定,所以需要把自己確定的,不確定的資訊都打上來,因此字數多不代表描述的資訊多,有時候ㄤ妮還需要問幾個問題讓客人理個頭緒,減少不必要的資訊,才有辦法著手處理,因此G的長篇信件讓我印象深刻。
長期跟G交談下來,ㄤ妮觀察G雖然是工具界採購新手(G的上一份工作是國小老師),但是他具備了許多成熟的能力,以下就來說說ㄤ妮跟G的幾個小故事吧。
ㄤ妮客戶公司(也就是G的公司)跟新客戶洽談了一個新專案,需要請ㄤ妮針對這個專案開始作大量新品報價,這對於ㄤ妮來說是一件浩大工程,因此來信通常會對這個專案做些說明,讓ㄤ妮知道做這些報價的必要性,如果是一般的採購來信,內容可能如下:
嗨ㄤ妮,我們公司最近洽談了一件新專案,是跟客戶合作XX主題產品系列,此專案若談成預計會帶來多少營業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專案。附檔是我們有興趣的產品,請在這星期盡可能提供報價,客戶很重視價格,請提供有競爭性的價格。
G的來信是這樣的 :
嗨ㄤ妮,我們公司最近洽談了一新專案,主題是XX系列產品。我們公司為了這個專案作了很多的努力,最後終於讓客戶願意考慮我們的提案,客戶是走DIY市場及零售門市,這個專案若洽談成功,將在全國門市鋪貨,預計營業額有多少。但是,這個客戶有很大的時間壓力,價格也非常競爭,因此我們作了市調後,提供可能提案的產品如附檔,請盡可能地提供報價給我們。我們非常希望爭取這次的專案,若爭取到對我們公司及你們公司來說,都會帶來巨幅的營業額。
客戶非常重視價格,因此我們公司也接受大陸產品,只要品質不會太差。第一階段客人想要先從配件工具類的產品開始,因此組套會是我們的重點產品。組套工具不一定要跟表格全部一樣,功能類似也可以接受,重點是價格不能相差太多。
因為客戶無法等太久,報價請先統一報吊卡包裝。產品表格分為3個顏色,藍色是第一階段,綠色第二階段,黃色第三階段。請在3天內先提供幾個藍色報價,我收到後會回覆你的報價跟客人目標價相差多少,再麻煩你依據修正幅度去準備其他的未報價品項。
以上應該可以很清楚地看出G的長篇信件跟一般信件的差別,G針對許多面向來描述這個專案,包含客戶端的要求,G公司對專案的想法,以及G自己設定這個專案的三個階段,看完後ㄤ妮對這個專案的概念就立體了起來,也非常知道第一階段需要先處理哪些報價,收到G回饋後又要怎麼作修正。這是G的執行能力
對於供應商,G也自有一套應對的方式。當G的客人向G提出客訴產品交期遲交太久,G跟生產端反應要求處理,總是會有遇到供應商雙手一攤,跟他說交期就是這樣,無法改善,我也無能為力。G的方法是催促供應商生產,並跟供應商業務談判產品完成後空運費由供應商負擔。如果產品怎麼催就是出不來呢 ? G曾經對供應商放話,會動用所有人脈,封殺供應商的訂單,讓他的訂單量驟減,當作是一種懲罰。這當然不是一個值得效仿的辦法,但至少G清楚自己在這個位置的份量如何,也知道如何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這是G的溝通談判能力
G對自己手中的供應商是有計畫的,今年的新產品分配給A供應商30%,B供應商30%,C供應商20%,不偏重某個供應商,若A供應商今年已經拿了太多新產品訂單,G就會把接下來的新產品報價機會提供給其他供應商,因此他手中的供應商都平均發展,並且業績都有所成長。而這也是G談判時的籌碼,當交期或是價格方面需要幫忙,這就是G邀功的好時機。這是G的管理能力
每次ㄤ妮跟G聊天,ㄤ妮發現G對工具界的歷史,及現在工具界的幾個巨頭的動態都非常了解。不只如此,他對手中的供應商每間的強項,以及供應商老闆的經營想法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這是如何辦到的呢? G不只跟供應商信件往來,也常常電話溝通,跟供應商業務聊天,也跟供應商老闆聊天,聊物料價格動向,聊消費指數,聊經濟,聊股票,也聊日常,因此G對供應商老闆的想法有一定了解,也從供應商老闆這邊聽到了幾個有用的建議,進而改進的G公司的某些報價跟出貨流程,奠定G在公司的價值。這是G的觀察力。
在疫情剛開始的期間,G猜想未來訂單可能會面臨交期延遲以及價格上漲(物料上漲+供應商幣別升值)的問題。G觀察了2017年物料大漲價,那時候G還沒有進公司,他研究了公司以前的採購人員作了什麼樣的措施,那個時候採購人員怕訂不到貨,在物價上漲時刻就拼命下單,造成G公司到現在都還在平衡那個時後衝動下單的高成本。於是G提出了新的方案 : 提前下單,並提供供應商匯率補助,渡過匯率不好的時期,當匯率回復,匯率補助停止,產品還是保留在原價。ㄤ妮解釋一下,若G沒有提供匯率補助,供應商會因為價格無法cover上漲的成本而漲價,而漲上去的價格就很難再往下調了。時至今日,結果證明了G的策略方向是對的,他成功幫公司把產品的價格保留了一段很長的時間,雖然G的公司也損失了匯率補助,但是匯率回覆後,別的公司只能用上漲的新價格下單,G公司卻可以用扣掉匯率補助的原價下單,當然最後供應商還是因為物料成本而調漲價格,但G的公司已經因為中間原價下單的好幾張訂單從中得益。這是G的佈局能力
不知道你在腦中對於G的個性是怎麼樣的想像呢 ? 就這幾個片段我可能會猜想G個性精明又能言善道、據理力爭。但其實G本人很有親和力呢,有耐心溝通,細心,有著諄諄教誨的老師個性,常常跟ㄤ妮聊聊易經(其實他是德國籍的中國人),聊聊自己的菜園,是個和善又非常有自己風格的人。
ㄤ妮透過跟G的互動,看到了一個採購人員可以如何發揮影響力,如何佈局自己手中的事業。當初ㄤ妮成為國外業務的那個小小聲音又出現了,我以後一定要當個很厲害的業務。厲害兩個字要怎麼具體化呢 ? 那時候我也不知道,對於那個時候的我來說,可以飛來飛去參加展覽獨當一面,就是我對厲害的具體化印象。經過了好幾年,我遇到G,他不過是一個採購人員,卻事事都作到主管階層的高度,讓我對厲害兩個字,有了新的視野。現在想想,以前的我對於厲害兩個字的具體化就是不平凡,但現在我知道了,厲害不在於作不平凡的任務,而在把平凡的事作到不平凡。
同時ㄤ妮也問自己,最終自己想要成為哪一種業務?經過了幾年的職場洗禮,ㄤ妮心中已建立一些must do and not to do. 正在看文章的你,有沒有問過自己這個問題呢?而你心中是否有答案呢?
不想錯過ㄤ妮最新文章,請追蹤按讚FB:https://www.facebook.com/smileonnie
讀者意見與商業合作請寄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73內容數
    10年國貿經驗,樂於分享自己走過的路,入過的坑,讓後人減少走彎路的機會。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歡迎來到我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