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原力》:以終為始,發揮你的影響力,重新設定你的人生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初我對《內在原力》這本書的困惑是,起於好奇,終於頓悟
當時購買《內在原力》這本書的動機,除了是當期火紅暢銷書之外,也是基於對本書的好奇心,
相較其他書籍特別的地方在於,它的書封與書底竟長的一樣,唯有顏色不同,原來此書的設計是有巧思的!
因為讀完這本書後,我忽然像被《鬼滅之刃》我妻善逸的絕招,雷之呼吸的霹靂一閃閃到般,後知後覺地發現了一個驚喜,這個驚喜我先保密一下,讀完此篇心得後,寫在文章後面與您分享。
本書內向者可由後面往前讀(由內而外,一種由內部核心向外部擴展),而外向者可由前往後讀(由外而內,一種由外部行為向內心探索),有趣的是無論哪種讀法都是行得通的。

什麼是內在原力?

不曉得大家是否跟我一樣對書名感到好奇呢?
原來「內在原力」這個詞,是來自於作者愛瑞克喜歡的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當中所謂的「原力」就在我們周遭且無所不在,是自然界中所有生物所創造的能量場,但只有懂得運用它的「絕地武士」才能動用原力。
本書所指的「內在原力」是指一種 影響力透過有形(例如文字或肢體溝通)或無形(同理心或慈悲心)的方式來引發他人動機,進而幫助我們一同完成某些事情。
先說明,這本書適合各個年齡層的人閱讀,
特別推薦給人生正遇上困難,覺得卡關、無奈無力又無助的朋友,也許透過閱讀《內在原力》能帶給你不同的觀點與體悟。
你會發現原來人生可以重設,透過書中九個設定幫助自己啟動內在原力,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

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三個觀點﹕

✨1️⃣常保初心

你還記得內心最深層的渴望與夢想嗎?
你曾經答應自己未來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現在是否仍對初衷懷抱熱情與嚮往?
你知道「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嗎?」
內在原力的設定之一即是「常保初心」,
這不禁讓我自問起,自己在閱讀寫作路上的初心是什麼呢?
無庸置疑的是即使出社會多年,我依然熱愛閱讀,但卻因為忙碌疏於寫作...
我想起自己在國小時,就狂愛抄寫歌詞,總是一邊寫詞一邊唱歌,同時練練字,還和同學比賽猜歌遊戲,真是一段歡樂的時光;
國中時喜歡創作,愛寫日記,還會自己寫詩詞,幻想自己是寫詞手,我喜歡那時的天真;
高中時還是喜愛閱讀寫作,參加比賽得獎了就歡喜好久好久,
出了社會工作後,經由社會的摧殘,不,是磨練和歷練,反而減少了寫作,但偶爾還是會寫寫心情日記當抒發,
遇到激動或熱愛的事會短暫寫下感想,曾幾何時,我忘了寫作的熱愛呢?真的是因為沒靈感嗎?
所以今年我開始試著寫作,藉由我熱愛的閱讀,帶著我找回熱愛寫作的力量﹗❤️
於是,我的自問有了答案﹕「我想找回以前寫作的熱情,分享閱讀上的收獲與美好。」
我是熱愛寫作的女子,曾經是!
現在呢?也是啊﹗
只是比較緩慢,我正在寫作的路上,一點一滴拼湊回我熱愛的寫作拼圖。
//
2022年有部熱門感人的韓劇《如蝶翩翩》,裡面述說著一位七十歲的老爺爺在好友相繼離世後,無意間看到芭蕾舞者的演出喚起了他兒時的夢想。
爺爺希望有一天能站上芭蕾舞台演出,即使過程中被許多人不看好、被阻止、被懷疑、甚至被嘲笑要他放棄或看清自己已高齡的事實,他仍舊不忘兒時的芭蕾夢想勇敢追夢。
爺爺無懼自己的高齡,因為在他的心中,夢想更偉大,
於是爺爺努力地克服了高齡動作上的困難,以及跳舞過後身體產生的種種痠痛感與不適感;
練舞過程中他也曾一度懷疑著自己,卻還是克服了旁人異樣的眼光;
當他發現身體出了異樣,仍舊為了夢想盡力克服疾病,老爺爺能做到這一切,就是他不忘初心的證明,不忘初心是不分年齡的,老爺爺的堅持只是因為不想讓自己的人生帶著遺憾離開。
初心就是,記得你是誰且不改初衷,「以終為始」是內在原力的信念,指的是以你最終想成為怎樣的人(Be)去實踐(Do),在實踐的過程中,享受過程,幫助他人也幫助自己,你想要的(Have)也自然隨之而來,就像劇中的爺爺一樣,最後站上了芭蕾舞台,也完成自己無憾的人生。

✨2️⃣內在原力的核心即是具有善良的品格﹕

作者的好友問:「一個人究竟能夠多成功,最主要取決於什麼?是天賦嗎?熱情嗎?努力嗎?還是機運?」
作者答「是品格。一個人終其一生,幸福與成就的高低,主要取決於他的品格。」
真是給現代人們一記當頭棒喝啊!
無論你汲汲營營攢了多少財富、爭取多少成功、累積多少萬貫家財、賺取多少名聲地位,一切的終點都將回歸至品格。
人終其一生所有的追求都帶不走,在蓋棺論定後,人們將如何討論你?你又如何讓人們記得? 是細數你擁有多少財富還是名聲?抑或是論及你的人品?
當個能行善助人的人,人們感念於心,將行善義舉傳於後世,間接地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形成一種善的正面循環,此即是品格帶給自己並留給後世人們正面的意義。
所謂的品格,是人品與格局,它涉及了你的為人處事,是你內心深處所蘊藏的慈悲心、同理心、感恩心及包容力,是「泰山崩於前而不改其色」的高節志氣與情操,
書中舉例文天祥的慷慨就義,「留取丹心照汗青」即是最佳的例子。
有善良人品的人必定過著充滿意義且無悔的人生,也必是個具有恢宏氣度,擁有大格局之人。
品格形塑人品與格局至關重要,而品格的培養則需要藉由閱讀,也是作者愛瑞克至今仍努力推廣閱讀的原因。
因為閱讀能影響品格,透過閱讀能接近作者的思緒涵養,增加文學底蘊,了解作者的故事,閱讀人生百態滋味,
每本書都是作者嘔心瀝血之作且充滿人生智慧的結晶,不僅是愛瑞克從書中尋找人生解答,連我自己在人生迷惘充滿困惑時,也是透過閱讀來解惑,書籍確實是益友也是良師,是為我們人生指點迷津的光明燈塔,照亮人生黑暗路。

✨3️⃣心態決定一切

「人們的心態決定了選擇,選擇決定了行為,行為成為習慣,習慣則形塑成了每個人的一生所呈現的樣子。」
隨時照看自己的心態,因為心態會塑造人生的模樣。
人生的旅途起起伏伏,遇到挫折在所難免,但沒有挫折就沒有獲得,我們無法保證人生一路順遂,倘若如此,我們或許還會怨人生是平淡無奇,
所以人生有挫折和逆境實屬正常,不妨逆向思考,學習轉念,換個心態,這或許不是壞事,反而是好事,或許此刻該是自己激發潛能、奮勇而上的時刻,也該是轉變的時刻,也許你正處於人生低谷,但你長期持續累積的努力即將逆轉而上,為你帶來人生的契機。
就像知名樂團 五月天人生海海的歌裡唱著:
「就算是這個世界把我拋棄,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所以我說,就讓它去,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有什麼了不起。」
但願我們都有「有什麼了不起」的精神去面對逆境,如果遇到人生困境就當作是一場修行,所有看似卓越的成功,其實都是經過無數揮汗的耕耘及種種難關的披荊斬棘,奇蹟不會莫名發生,唯有不斷地累積,才能為自己的人生增添精彩的扉頁。

結語


在閱讀完《內在原力》後,我忽然頓悟到,原來這本書並無書封與書底之別,就像書中說的理念,沒有二分法,要擁有無限思維,我理解了此書特別設計與安排的用意,人生是無止境的循環旅程,無論怎麼讀都是行得通的,
這個發現讓我感到驚喜,覺得作者愛瑞克是個觀察入微、體貼溫暖的人,連書皮的設計也深具意義,貫徹了書中的內容,這樣的設計與讀法反而給讀者們帶來閱讀趣味。
書中有超許多精采豐富的內容等著您細細品味,超多經典名言值得筆記當作人生指引,
我用它來隨時提點自己,每當遇到挫折時,信手一翻,總能從中獲得溫暖的力量,讓我能收拾好情緒,調整好心態,再次前行。
原力金句分享﹕

✨「上流社會存在人們心中。心靈上的富有,才是真正的上流。拾荒者、清道夫,他們的內心可能比很多有錢人更上流。」
「用自己的蠟燭點亮別人的蠟燭,可以照亮別人,自己的亮度也不會減少。」— 程淑芬
//
📒#內在原力
🤵#愛瑞克
📕#新樂園出版
//
愛大的fb: 愛瑞克愛投資/也愛閱讀
//

#讓閱讀帶來幸福
#閱讀幸福幸福閱讀
#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閱讀 #讀書心得 #閱讀筆記 #閱讀寫作 #生活日常創作
#IG帳號:ding_hsuan_reading
如果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訂閱追蹤留言分享,謝謝您的回饋,祝福您有幸福美好的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