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人生有所謂,決斷無所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充斥著不間斷的選擇,如何有意識的用系統二做出決策,未必盡善盡美,但定期覆盤,修正調整選擇,或許就能越發感到自在而充實。
人生有所謂,決斷無所畏。
副標:做好決定,告別糾結人生
作者:唐心慧
聯經出版
做好決定,告別糾結人生
人生總是有許多選擇,小至飲料喝什麼?大至工作選什麼?有時難以決定,又或是貿然行動後而後悔不已。領導者面對多變的市場環境,更是如此。作者透過自身的經驗切入與分享,帶我們一窺一個廣告行銷集團執行長,如何架構她的決斷力導航系統,從成長,工作,領導,伴侶到家人,未必能直接適用,但隱約能夠有個框架作為指引。
透過作者14歲時一段決定帶著弟弟出國唸書的歷程,面對未知不熟悉的環境,如何設定目標,清楚自己的初心,不斷學習,堅持到底,決斷力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開始養成。
但回頭看看,或許我們未必能有這樣半強迫的方式養成,但作者也明確的指出,其實一切應該從自我探索開始,自己所想要的是什麼,如何評估,堅定不移的前進,不後悔的前行。只是如何減少後悔呢?
反映出他最在意和想望的是什麼
《我們不能因困於為難,就不做決定,或因此把決定權讓給他人》

作者三不原則:

1.不貿然做決定
2.不被情緒控制
3.不被眼前利益迷惑
面對工作的決斷,作者從自我目標探索與發現說起,也談了面對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如何評估,行動,更有那一句霸道的信念:心中無懼,人生將沒有極限!但也提醒了:健康才是一切能持續的關鍵,以及別忘在自己的初心。
不要用短跑的速度跑馬拉松

工作決斷的關鍵:

1.累積經濟實力且經濟獨立
2.增強能力,歷練與智慧
3.承擔風險與最壞的後果
關於領導的決斷,以前以為好的領導者是能面對選擇時能快速決策,然後不斷修正學習。不過隨著問題複雜,人員眾多後,好像不是如此。這一篇章非常值得一讀與學習!
創造共識
關於領導,作者切入的關鍵在於:溝通!

面對創造改變的三種心態與準備:

1.溝通技能與智慧-將心比心,不厭其煩
2.堅持到底-下定決心,破釜沈舟
3.學會傾聽-接納不同,優化決策
團隊不是工具,而是一群有血有肉的人,找到有共同價值觀,良好態度的團隊,協助給予工作方法與訓練,然後好好帶心:同理心,真心,用心。真正體現:團隊不在意你多厲害,直到他們知道你有在意。
我選擇留下價值觀與我相同的夥伴
最後兩篇談了愛情與家人的決斷,懂得愛別人之前,需要的是先愛自己,唯有將自己照顧好了,才有餘裕去照顧周遭的家人伴侶,好好的為自己而活,彼此反而能看到共同成長後的不同。
為自己而活
當孩子知道愛一直都在,就能建構安全感。面對人生挑戰,將能無所畏懼也無所不能。不只是從家庭得到愛與支持,自己照顧好自己之後,也能從自己給予家人,工作團隊安全感,讓整體都能更好的決斷做出各種選擇!
只有你才是自己真正的主人
#2022/0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74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阿崴閱讀-給力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阿崴閱讀-零規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阿崴閱讀-CEO徹夜未眠真心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崴閱讀-你問對問題了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阿勃勒沿路都是黃金雨 前言 員山路一段末尾,路旁種的路樹是阿勃勒-又稱黃金雨-,黃色的花朵已陸續開花,有幾棵,整棵樹都是黃色的花朵,路過者大概都會被這幾棵樹吸引,即使騎過去了,也會回望幾眼。大多數的阿勃勒,雖然也努力的開花,但看來樹葉多,花朵少,比較之下,似乎沒那麼壯觀、美麗……然而,整體看來,還是給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4-06-19
阿福投資週報(2024/06/15) - 3個代表性經濟指標的意義與功能阿福投資週報內容包括投資洞察、投資組合個股分析、買賣策略與對帳單、觀盤重點與投資計畫,透過方格子訂閱專題每週發佈,提供投資朋友參考。 ❶ 投資洞察:3個代表性經濟指標的意義與功能 總體經濟指標可以分為三大類,包括領先指標、同時指標、落後指標。領先指標用來預測未來景氣走向,最值得關注;同時指標代表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4-06-15
阿嬌的獅子心許多人都有「恆常」的誤解,以為深信哪尊神明就可以百毒不侵,刀槍不入,做了多少善事,就可以長生不老、萬壽無疆。如果沒有照那個人心中所想呈現,就是神明無靈感,做善事全是白搭。 宇宙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這是大自然的現象,宇宙尚無法抵禦緣起緣滅,何況凡夫俗子的我們。信仰是幫助我們釐清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4-06-14
阿福投資週報(2024/06/08) - 月配型ETF的魅力在哪裡?觀察名單有哪些?阿福投資週報內容包括投資洞察、投資組合個股分析、買賣策略與對帳單、觀盤重點與投資計畫,透過方格子訂閱專題每週發佈,提供投資朋友參考。 ❶ 投資洞察:月配型ETF的魅力在哪裡?觀察名單有哪些? 打造月配息ETF組合,每個月都有穩定的現金流入帳,等於額外為自己加薪,對於投資人很有吸引力。除了自組三檔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4-06-08
阿六與恐龍的小故事這是阿六不小心進入恐龍世界的故事
avatar
狄文
2024-06-07
阿崴閱讀-打造超人思維打造超人思維。作者:鄭伊廷xdite 。商周出版。 算是容易閱讀的一本好書。副標下的也很聳動-智商如何從100提升到1000。人生中95%以上的難題都可破解。 人生與職場難免遇到問題,基本多數思維是線性的,先參酌過往自己或他人經驗,然後通常就硬上了!硬上個幾次,好一點的做優化跟紀錄。差一點的開始怨嘆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3-02-24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34:不要為了滿足別人而委屈了自己「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8-29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32:注意用字遣詞,別成為網路上的討厭鬼「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7-30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28:試著擁抱挫折,讓它成為你飛高的動力「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5-30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22: 成熟的人要懂得孤獨「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