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自我之旅:學習如何透過「分人」,創造出多樣化的快樂人生!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開始往下看之前,也許你可以回想最近你是否有想過這幾個問題?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時常會面臨許多問題和疑惑。或許你曾想過,是否只能按照他人的期望活著;或者,結婚、生子後是否只能成為一個妻子、母親;又或者,自己是否是一個虛偽的人;再者,早下班就算是實現了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嗎;最終,我們不禁問自己:到底什麼是真正的我?你喜歡自己嗎?人生只有一次,怎樣才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實際上,以上的問題本質上都是關於”真正的我”這個核心問題。如果你也有這些疑惑,也許你可以陪我一同看《分人:我,究竟是什麼》。
追蹤FB,才不會錯過後續的分享
這本書提出了”分人”的概念描述了人類內心的複雜性和多面性。簡單來說,”分人”是指人類內在的多個面向或者說多個自我,包括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不同角色、不同情感、不同決策等方面。掌握了”分人”,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內心,協調各個分人的比例,讓你能夠更加自在,更加喜歡不同面向的自己
人通常不會說喜歡自己的全部,但可能會出乎意料地說,喜歡和某人在一起時的自己。相反地,也會有討厭和某人在一起時的自己。也就是說,和某人在一起時的自我,就是”分人”的核心概念。而人們常做的事情,便是將看到的他人,視為唯一且最真實的他人,因此在看到更多面向的自己時,就會不可置信地說”真沒想到,原來你是這樣的人啊”。其實只是因為我們看到的只是其中的一個分人。
《完形理論》認為整體不同於其部分的總和,就算找到所有部分的總和,仍舊無法代表整體。同理,我們的內心也不是一個單一的”真正的我”,而是由許多個不同的分人組成的。
在這一次的人生中,我們希望能夠活出各種不同的自己,並透過人際關係體驗各種變化。然而,若我們一直被同樣的自己所束縛,會產生巨大的壓力。因此,「變身願望」便成為了一種虛構世界的分人化願望,讓我們能夠共鳴於小說、電影或動漫角色身上,甚至是網路上的另外一個自己。

真正的自己,不只一個!

對於堅持「真正的自己只有一個」這樣的想法,會讓其逼迫我們陷入毫無意義的痛苦深淵。無論我們多麼疼愛小孩,待在家裡陪小孩(只有小孩的分人)也應該讓自己外出透透氣,和朋友吃頓飯。理解專職家庭主婦的育兒疲累,就需要關懷她們的分人構成比例,是否有某一個需要社交或自我實現的分人並未被滿足。
切換合適的分人,更能處理好人際關係
同樣的,若我們在工作中的自己延伸到生活中,不僅讓自己無法放鬆,對家人也會造成壓力。小孩需要的是爸爸媽媽這個分人,而不是把家庭當作公司,處處精準的分人。若無法順利切換成不同的分人,人際關係便成為了壓力來源,因為我們無法扮演好各種角色。

協調各分人的比例,讓你更好的適應社會

因此,作者建議我們應該要有不同的分人,並協調出一個合適的比例,才能更好地適應這個社會。或許,我們會暫時性地將重要的分人當作中心,作為立足點,同時也會調整其他的分人構成。就像是當你剛換環境的時候,也許更需要一個外向社交的分人,以他為中心而暫時調整喜歡彈琴的分人比例。
相同的,即使我們成為父母,偶爾也應該去放風,享受和朋友在一起的自己,或者邀請另一半以情人的角色共進晚餐,此時的我們不再是小孩的爸爸媽媽,而是單純的情人。

如何創造新的分人?

或許你需要進行一場「探索自我之旅」。這或許聽起來很俗套,但卻是分人化機制中的敏銳直覺在發揮作用。在分人主義的觀點下,這場旅程的目的在於創造新的分人,透過新的環境、新的體驗,你可以扮演另一個你,像是網路上的文青,或者是拋開包袱的脫口秀演員。這樣的冒險可以為你帶來快樂,也能讓你產生新的分人。

分人就是見人說人話,八面玲瓏的人?

八面玲瓏的人並非善於分人化,而是缺乏真誠的對待。他們只想以吹捧恭維的態度搞定對方,不願真正地與對方建立關係,為他產生自己的分人。而當我們被一概而論地對待時,就會對這樣的人產生不信任感。

分人與人際關係

因此,良好的人際關係關鍵在於建立真誠的關係,並在與對方交往中創造一個自在的分人。我們應該學會重視與對方的關係,了解對方的需求和期望,並建立一個彼此尊重、互相支持的關係。

為何分人這個觀念對我有所幫助

在我所服務的公司裡,每個人都非常忙碌,甚至連高層長官也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我不禁好奇,為何他們要付出如此大的代價呢?在問了幾位長官後,我得到的回答是,人生總有許多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因此我們要常想一二,這其中的一二就是他們的分人,最常令他們快樂的時間,通常都是在和工程師一起討論解決困難時的自己。
當我成為初級主管後,我也發現自己處在類似的情境。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不由自主地工作(分人 : Manager),然而,我發現有一小部分的資源可以拿來進行自己感興趣的專案。也是這些專案讓我擁有了成就感(分人 : AI 工程師或程式設計師),如同Bill Gates更喜歡說自己是首席軟體設計師,而非微軟CEO。
這就像是寫開源程式的工程師,他們寧願下了班寫自發性貢獻的專案,而不是在公司加班領取加班費。這些工程師在寫開源專案時,感受到的是快樂和自我認同。因此,建議大家要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方式,並協調出適合自己的分人比例。這樣,也許你會變得更加快樂。

小結 :發展每一個值得被愛的分人,讓你的人生更為多彩

總之,這本書雖然篇幅不長,卻發人深省。它提醒我們,要避免讓那個令我們厭惡的分人成為自己的立足中心點,並試著發展更多更值得被愛的分人。這樣,我們就能活出多樣的人生,並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希望你也會希望這本書。
我是一名科技業的小主管,喜歡看書,特別是邏輯思考與管理領導團隊的領域。推薦您
  1. 邏輯思考 : 邏輯思考法讓你直擊問題的本質 (系列文)
  2. 管理方法 : 如何找到優秀工程師的心得(之後會有系列文)
  3. 讀書方法 : 大人學習法我用Notion做卡片盒筆記
追蹤FB,才不會錯過後續的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漢堡哥的知識ETL
漢堡哥的知識ETL
一位擔任科技廠的小主管,喜歡思考/讀書/解決難題。一路依靠著熱情而始終任性至今,在書裏尋找困惑與答案 希望能夠將知識幫各位 1.Extract : 從書裏擷取出來 2.Transform : 轉換為更精華更容易理解的內容 3.Load : 放入各位的Memory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