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39朋友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7月12日
之前住院,碰到一位空軍防砲部隊的小兵,軍階跟我一樣。在醫院他住我隔壁床,外科,開胸部皮膚息肉。手術簡單,但要住院一周觀察。個性開朗的他,隨和愛說話。
「我們營長,是個老兵出身的軍官,講話帶著外省的腔調。每次營集合,他向旅長報告時,都會說『空軍放炮部隊XXX營報到……』,哈哈哈……實在好笑!」
其實沒那麼有趣,他仍自得其樂的開講,用他那台灣腔極濃的普通話說著。他來自農村,沒受過太多教育,國中沒畢業,就到社會謀生,是苦過來的。
「我做車床黑手,退伍後,想集資自己開個小工廠,其實不難。」那天他坐在病床上,眼應望著窗外的遠方,滿懷憧憬的和我分享自己的夢。
這是個我願意交的朋友,他駐防在我們連部後邊,真是巧。我們相約出院後見面。 這麼一天,交代伙房辦好事後,循著壕溝,爬過工事牆,就到了一座高砲陣地。那是一門老式四零高砲,二次大戰的遺產,湊合著用。報備了陣地指揮官,我們倆就坐在砲上聊天。
「最近由我負責下廚,連上伙食費不多,有時撥不下來,還得自己掏腰包。還好我們這一炮班的人都不挑嘴,有什麼吃什麼。我懶得花太多時間買菜,都打電話直接通知菜商送菜來。這裡沒冰箱,食物當天要吃完,所以肉類很少吃。你別看,我們都還白白胖胖的。」
我從前聽過一則故事,出自聖經:希伯來民族被巴比倫帝國消滅,都成了奴隸。之後在巴比倫宮中,國王採用懷柔政策,訓練了一些包括希伯來人的各國人才,幫助治理國家。國王供給他們吃住,其中吃的方面,與巴比倫眾大臣相同。希伯來人中有個叫但以理的青年人,和他的三個朋友是堅信上帝的以色列人,他們按猶太禮俗絕不吃豬肉。照顧他們的巴比倫大臣很為難,因這等同抗拒王命,要死人的!然而但以理只要求蔬果清水,其他不要,試個十天。十天之後,巴比倫大臣見這些猶太年輕人仍是臉泛紅光,精神飽滿,就依從了他們的請求。
「告訴你,上星期我們突然接到『紅點狀況』,就是有不明飛機經過。我們陣地立刻砲上膛,嚴陣以待。那天陰天,雲層很低,我們什麼都看不到。陣地指揮官一直接到緊急電話,說紅點就要到,但我們真的看不到。不一會兒,尖銳的噴射機引擎聲呼囂而過,只那麼三秒鐘,一切恢復平靜。陣地指揮官不再講話,立刻往營部跑。那天晚上,在寢室內,陣地指揮官下達上級命令,要求不得有人洩漏當天狀況。陣地指揮官對著大家疑惑的臉說:台灣空軍一架F5F叛逃,飛進對岸。今天上級不怪我們沒將他擊落,因只有地對空飛彈才做得到。」
「我真不懂,爲什麼好好的薪水不拿,要去對岸受苦呢?」他一副天真的發問。 真相,我們大概永遠無從得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403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