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步驟! 自學泰文從入門到精深&自製學習泰文工具介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大家在看到有毛毛蟲文字之稱的泰文字時,會不會退卻三步?
如何寫泰文
但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就表示你和我一樣莫名愛上了泰國,很想把這樣的毛毛蟲文字學起來到泰國追星、工作、讀書、旅遊、出家(?)等等,然而相信很多學習泰文的人,尋找資源不是那麼順遂,不像日語、韓語,能夠選擇的補習班也有限,不是在大都市地區更是難找。
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我學習泰文後,整理出的三大步驟,讓你的泰文可以透過自學從入門到精深!

第一步驟: 學習泰文字母

很多人會說泰語之後,卻不想要學習泰文,成為了 “泰文文盲” ,可能說得一口好泰語,卻看不懂泰文。但我今天分享的是”自學”,如果沒有學習字母,很多網路教學並不會有拼音,在找資料時,因為泰文沒有標點符號,如果不懂得分音節,對於自學者想要進步變成很大的限制。所以第一步驟就是學習泰文字母。
問題來了,要不要買書呢?還是看線上教材呢?
我覺得可以依照個人偏好選擇,我在高中畢業那年暑假,在youtube頻道裡面,看到一個泰文子音母音的教學,把視頻看完,學會了泰文字母。畢業後,我買了一本七天學會基礎泰語,然後一放就是四年….。不過如果你喜歡看書學習的朋友,也還是可以挑一本自己順眼的書,學習字母,至於要學習到麼程度才可以進到下一個階段呢? 那就是學會分音節,學會分音節你就可以查詢翻譯,就可以進到下一個階段。

第二步驟: 和泰國人聊天

學習了要使用,才可以保持在一定的水準,然而在台灣的環境下,並不常使用到泰文,所以我們要找泰國人和我們練習。
問題又來了,要怎麼找泰國語伴呢?
可以利用語言交友軟體,我目前只有用過 Tandem,在上面也認識到很熱心的語伴,至於怎麼練習呢? “全泰文對話”是一個不錯的模式,首先你還要習慣泰文鍵盤,一開始也是打一句話要找五分鐘才能送出,但這個是我學習泰文急速成長的重要階段,將你要說的話用泰文打出來,不知道的單詞利用google翻譯,雖然有可能錯誤,那就是你的好語伴需要教你的事情了。
如果不喜歡交友軟體的,可以考慮臉書語言交換社團(language exchange),po文尋找想學習泰文的語伴,我自己當時使用的是thaichung language exchange,在社團裡面很幸運遇到一個同學校的泰國人,之後就在學校圖書館開始我教你中文,你教我泰文的語言交換,持續了一段時間。
這個階段可以學習到打出一般生活常用的句子,和泰國人聊普通話題不用太需要用到google翻譯就可以直接打出來,就可以準備進入第三階段了。

第三步驟: 實戰最直接的素材

溝通有了一定水準之後,就可以往不同領域的泰文素材發展,這個時期可以買書;另一個方式我比較喜歡,利用泰文關鍵字搜尋一些有興趣的主題,尋找短篇新聞,或者是一篇新聞的某一段來練習閱讀並翻譯,這樣對那個領域的單詞會比較熟悉。素材並不限制於新聞,尋找泰國歌曲、泰國廣告(較短)、泰劇經典橋段來翻譯,都可以大幅提升泰文的字彙量。
以上就是從我的經驗得到的三大自學泰文的步驟,這次分享著重在讀寫泰文的部分,因為我認為在自學的環境中,學習讀寫是比較有效率的,等有機會遇到泰國人,或是到泰國生活,再來訓練說也不遲!
最後來分享我自己做的讓泰文初階者到進階者都可以學習泰文的網站,介紹其中幾個功能頁面,歡迎大家到網站玩玩!
  • 泰國字母鍵盤 可以練習鍵盤的位置,並發出對應之字母聲音來複習,熟悉鍵盤位置並認識字母。
泰國字母鍵盤
  • 連連看字母關卡 讓在學字母的人可以連連看闖關使用,還可以挑選低子音、中子音、高子音關卡。
連連看字母關卡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對泰文感到徬徨還不敢學習的你,一些學習的方向和資源,這篇內容有用影片的方式紀錄,如果對網站操作宜貨的朋友們,可以觀看這部影片的教學喔!
喜歡以上的內容,可以在下方給我贊助,讓我創作更有價值的內容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三大步驟幫助TOEIC綠色證照(470-725分)考生,進步到藍色證照(730-855分)》TOEIC藍色證照(730-855分)及金色證照(860-990分)高分關鍵,一是字彙量足夠,二是有健全的文法觀念,三是能快速閱讀英文短篇及長篇文章字裡行間的言外之意。TOEIC(多益)考生務必清楚自己學習瓶頸在哪裡?唯有知道自己英文學習優缺點及想進步到何種境界,才有可能考到自己理想中的成績。
avatar
Jenny Hsu
2024-02-25
【三大步驟:精煉學術寫作,提升清晰度和影響力】學術寫作的藝術在於能夠清晰、簡潔而有力地傳遞信息。 一篇精煉的學術文章可以更有效地吸引讀者, 並使你的研究觀點更加鮮明。 以下是三大步驟, 幫助你剔除學術寫作中的冗餘, 打造出精煉而有力的文本。 ▋步驟1 - 明確每段的主旨 重新審視你的文本, 確認每一段落的主要觀點。 如果一段落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4
《三大步驟幫助自學跨領域者,避開掉入anchoring effect(錨定效應)認知的偏差》為避免自己掉入anchoring effect(錨定效應)「認知的偏差」,我們應廣泛閱讀不同立場及不同文化價值觀專業文章,釐清自己心中核心價值(core values)後,就不會被片面或斷片「錨點資訊」影響,產生嚴重的「認知偏差」,做出自己深感遺憾的錯誤決定。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7-20
《三大步驟幫助中(高)級英文自學者,讀通一則《彭博社》有關ChatGPT晚間新聞簡報,且練習英文寫作》當你首次閱讀以下今日Bloomberg Evening Briefing《彭博社晚間新聞簡報》時,中(高)級英文自學者,可以採取下面三大步驟,讓自己讀懂且學會這篇高階時事新聞的用字遣詞,且試著用自己的詞彙寫出新聞概要後,加上個人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7-14
《卡片盒筆記法助自學者,跨領域學習專業知識三大步驟》「卡片盒筆記法」是歐美人士耳熟能詳的學術研究法,筆者發現此方法對於跨領域學習非常有效。在系統化歸類新知閱讀筆記時,藉由刻意練習新舊知識的關鍵連接點,非常有助於增進學習者「觸類旁通」的知識串聯能力。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7-11
《三大步驟輕鬆運用moderate、moderately、moderation於TOEIC正式考題中》如果你常忘記moderate、moderately、moderation,三個TOEIC常考生字時,建議你用下面三個步驟,深入學習這些必考生字。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3-23
《思學答三大步驟,幫助TOEIC考生輕鬆背熟sponsor、responsibility、correspondence、TOEIC生字的累積量,猶如買屋前我們在銀行存款的重要性。當我們有足夠存款買房時,我們就不會負債累累。生字量多的英文考生,就能在TOEIC考試中,快速進步到藍色證照(730-855分)及金色證照(860-990分)。鼓勵「多益」考生,除了學會解題技巧外,勿忘「生字基本功力」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3-05
【職場】新鮮人特輯|國貿業務面試提升成功機率三大步驟如何提高國貿業務面試率取機率 ? ㄤ妮告訴你我的心得與觀察。
Thumbnail
avatar
微笑ㄤ妮
2023-03-03
《在職場繼續精進英文三大步驟》若你和我一樣,想繼續保有在歐美念研究所時獲得的英文能力,並且在職場中繼續增加自己的英文競爭利基,一定要幫自己覓得一個需用英文工作的後天環境。並且,不斷地善加運用工作環境中,讓你能不斷成長的學習養分。例如:閱讀公司訂閱的英文期刊。最後,不斷將已內化的英文專業知識,用在每日工作或生活層面。
avatar
Jenny Hsu
2023-02-19
《三大步驟及兩大信念,塑造明日你我的財富自由》多年來,我一直在職場奉行以下兩個信念。信念一:態度決定高度。信念二:心態決定境界。這兩個堅定的個人信念,讓我能從桃園國中資優班不顯眼校內總排名,進步到區域性明星高中全校第三名畢業;讓我大一上學期結束後寒假時,重拾讀外交系的學習樂趣;讓我在年過半百後已達財富自由。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