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UBA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的UBA又結束了,每年新學年開始的初賽,一直到三月在小巨蛋的最終決賽,長達數個月的賽季,那些球員的名字不難忘記,他們就好像班上的同學一樣,你以為你很熟悉他,但又有點陌生,不知不覺就和他一起長大了。

到台北念書因為租屋處沒有電視,所以每次回台中老家都會守著電視不放,正巧有賽事我就會把它看完,有一次我姊說我又在看籃球時,我才驚覺其實我真的很常看,也很愛看UBA。

比賽開始
我是105學年度開始看的,其實當時剛好是104學年度打完不久。那時正逢國中還很喜歡和朋友打球運動的時期,由於自己不擅體育,因此想依靠網路上的資源學習籃球這項運動,著實是個非常規的學習方式,不過卻是一個興趣誕生的契機。

我的高中時代也很喜歡打球,可惜當時已經不再常見得到國中同學,高中的我又帶著細框眼鏡天天讀書,碰到球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不過我還是靠著網路的賽事重播在跟著比賽。而當時正是UBA開始蓬勃發展、隊伍愈來愈強的時候,同時也是健行的黃金時期、石博恩和外籍上開始引進學生籃球的時期。另外,大一的石博恩時不時奶油手,球評卻看見白紙般的他擁有學習天賦,也確實石頭成為健行主力中鋒球員。我可以說是一路目睹他生嫩、成熟到畢業。
邊看比賽邊讀學測的高中生

拓荒王者
105學年度正好是健行科大首度拿到冠軍,其實我看健行的比賽只是因為球衣顏色好看,加上他們球評轉播的介紹下,很快就被這支團隊吸引住。印象深刻的事情包含「微笑射手」簡祐哲、抄截王劉人豪,還有球評總是說「能仁體系」、「板凳深度」、「轉換快攻」,這支球隊在當時就是一隻最快、最強的冠軍隊伍。102學年度是大專籃球的分割線,不論原因為何,健行儼然就是UBA的拓荒者。

天外雄鷹
106年,政大校友、籃壇知名人物姜豐年找到一批高苑工商的明星球員從甲二開始打上一級賽事。曾經有一場台大對上政大的比賽,當時我和大多數人只認為是不能氣候的二級晉級隊伍挑戰一級賽事,沒有想到政大異軍突起,與健行相似的球風令人關注,即便當時健行還是連續幾年打進決賽,政大仍然是備受期待的球隊。

超級新人王
能仁家商一直是健行科大的班底,簡祐哲、林俊吉、謝亞軒、谷毛唯嘉、高錦瑋、高承恩、陳范柏彥、丁冠皓等歷屆健行主力都來自這裡。可是政大成軍後,不但擁有大量資源投入,地理、學歷優勢亦是誘人的條件,健行科大不再是能仁畢業生的唯一最佳選擇。超級新人王游艾喆、林彥廷便是其中兩個沒有去健行的球員。游艾喆棄健行投政大的決定不是不能理解,很確定的是他的去向成了健行最大的噩夢。在游艾喆的加入下,政大氣勢更燄,連年打敗健行成為102之後第二個二連霸的球隊,此前我們還在期待健行要在106學年被國體打敗後成為第一個三連霸的球隊,沒想短短幾年這個成就先被政大奪去,個人獎無數的游艾喆功不可沒。
It's the final countdown
111學年度在小巨蛋,昔日能仁三劍客在決賽舞台抱著頭互相哽咽,其中一人是今晚的冠軍,是同樣沒有去健行的林彥廷。王者健行沒有阻止政大搶先三連霸,這三個人今晚也要從球場畢業了,等著他們的是成人世界的職業籃壇,對他們三人來說,三年七年只是一眨眼,學生球員時期的記憶也足夠他們懷念一輩子。

決賽會場不只有他們,健行板凳後方一區席位坐滿健行各個球員,也包含簡祐哲、林俊吉、石博恩,場面非常感動,我還記得第一年看UBA時,健行有一記抄截,忘記是誰把球運到場邊,腳跨到線外再踩進來把球救活,而這番操作在謝亞軒白天的職籃賽事中也上演了一遍。

把視角移到四連霸的世新女籃,大六主力陳育緹因為連續受傷,因此幾乎缺席整季賽事,但決賽時她出現在場邊穿著5號球衣,也讓我感動不已。
政大三連霸
是輸得最難過的一場比賽,不只是為健行政大終於能在決賽堂堂正正對決,結果卻是輸的,也不是因為連續進場加油身心俱疲,而是真正希望健行勝利,是我最認真支持的一年,是發現勝利必須拚盡全力的一年。


後記

UBA出現比健行更強大的球隊,而健行依舊很強,代表UBA真得更加精采了,如同上了大學的我,不只關心不同的球隊也看見更大的世界。這些球員從大我許多歲,到現在每個都比我還要年輕了,感觸很深,因為自己在台北的時間也剩下最後不到兩年,將來的我或許沒辦法搭著捷運就到球場支持比賽,但我還是會回到中學時期的方式守著電視機。謝謝健行的球員們帶給我們這麼精彩的UBA賽事。這永遠是一個溫暖的團隊--健行某學長限時動態。

後後記
我要謝謝前同事芝瑄把決賽的票分給我,很久不見。他問我最近在做什麼時我其實很慚愧大學三年級真的沒有做什麼。互相祝福。



2會員
23內容數
生活有感心情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