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不必忍!生氣背後隱藏了真正需求,你有讀懂自己的情緒嗎?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常常生氣嗎?生氣的時候,感覺怎麼樣呢?
現在你是不是想說:「生氣的時候還能有什麼感覺?當然是氣到炸啊!想翻桌啊!」
但如果你想對自己有更深刻的了解,靜下心來探索自己生氣的原因,會是一個很棒的開始。
【影片版可直接觀看】

一.為什麼會生氣?

你可以想一想,有哪些情境會讓你容易生氣?
大致上可以歸類成五種情形:

1.來自外界刺激

例如:家人講話故意戳你的痛處、朋友故意做一些白目的行為惹你生氣,這種來自外界觸發的情境,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

2.遇到不公平事情或事態不如預期

例如:你和同事一起完成專案,但只有同事被加薪,你會感到自己的貢獻被忽視,覺得很不公平,想要抗議!

3.無能為力、感到無助

當你的能力還撐不起自己的野心,想要但還做不到,那種失望的感覺,也很容易轉變成憤怒。

4.感到威脅、壓力

當你處在一個高壓的環境中,會產生焦慮、沮喪或不安等情緒,容易讓人情緒不穩、脾氣暴躁。

5.感到羞愧或掩飾脆弱

你有沒有和某些人聊天的時候,雙方觀點不同,最後他說不過你就直接生氣,這種以攻擊來掩飾脆弱的方式,生活中也很常見!
但大部分我們在發怒的時候,不會分析到這些原因,只會覺得自己就是在生氣!胸口有一股怒氣無處宣洩,不知道該怎麼辦,其實生氣背後的情緒是很複雜的,他有可能不只一個原因造成的,有可能是兩個以上的情緒堆疊。
通常生氣已經是第二層情緒了,也就是你前面可能先經歷了,失望、無助、壓力、威脅,而你不知道怎麼把這些情緒表達出來,或是不被允許表達,這時候憤怒就是一個出口,讓你把無所適從、無助的感覺,藉由生氣的形式來讓自己看起來強大!

二.為什麼會習慣用生氣,來展現情緒?

1.原生家庭的影響

可能小時候只要做錯事,或是做了不合爸媽心意的事情,爸媽就會瞬間抓狂、發怒,於是,我們就會誤認,生氣能夠解決事情。

2.試圖控制別人的行為

有些人會用憤怒來控制你的行為。例如他會跟你說:「你不要再和那個朋友來往了!不然我會生氣!」
「你不要再xxx了!不然我會生氣!」就是一個典型的句型。
這種方法使用第一次可能會有用,身邊的家人朋友會因為害怕破壞關係,而選擇妥協,但使用的次數多了,就會發現,靠生氣來控制身邊的人,只會把他們越推越遠,消磨關係。

3.掩飾脆弱、無助

舉一個我自己的實際例子:
幾年前我呢,我是一個比較肉的狀態,當時身邊有些人就開始跟我說:「女生這樣不行啦!要瘦一點才好看!」
其實那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好像要減肥了!於是我就開始試著在家裡運動,但成效沒有很好,也因為外表,我變得越來越不喜歡自己,加上當時又有人這樣跟我說,其實我是感到很受傷的!
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後來我下定決心要進健身房,進健身房又是另一個故事,之後有機會再聊。
多年之後,某一天,突然跟爸媽聊起這件事的時候,我發現自己是用「不爽」來詮釋,當時誰這樣跟我說的時候,我真的很不爽耶!

為什麼我要用不爽來包裝?

因為我不習慣展示脆弱、覺得很彆扭,所以用了一個比較有力量的「不爽」來掩飾,以攻擊代替示弱,會讓我感覺自己比較有力量。
雖然這件事過去很多年,但我知道這個檻,一直在我心中沒過去,直到我正視它!
這也是為什麼,要做這及集內容的原因,希望看到文章的你,在面對生氣、失望、憤怒這類情緒的時候,可以再多往內心探索自己的感覺,了解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情緒,聽聽你的心想跟你說什麼。

三.透過自我對話,來挖掘生氣背後真正的需求

像我前面的例子,我真正的需求是「被理解」,但卻用攻擊的方式表達,所以別人會沒辦法接收到正確的訊息,會以為我真的很不爽!就錯失了一次溝通的機會!
也有可能你生氣的原因,是希望
  1. 被尊重、被認同
  2. 想要有掌控感、自主權
  3. 尋求公平、正義
  4. 想獲得安全、保護
等等的需求,當你先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才能找到對的方法滿足它!
想要滿足這些需求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最核心的點是,要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內心,接納自己的脆弱。
脆弱並不可恥,
有時候正是因為意識到了脆弱,才能變強!
下次生氣的時候,不妨挖掘看看,自己生氣的真正理由,你會越來越認識自己喔!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