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停止情緒化思考,做情緒的主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是這樣的人嗎?→ 我也不想那麼愛生氣,但就是管不住自己啊………
▪️或者你常碰到這類人嗎?→ 主管、同事、朋友或家人,總是動不動就生氣,時不時還會被掃到颱風尾…
那麼,你很適合閱讀這本書。而我會閱讀這本書,是源自於工作上的一個業務合作案…

閱讀的緣起

在合作案進行過程中,免不了有許多文件資料核對的過程,而這位合作代表呢,訊息不看不讀、電話不接不回,本來可以很從容優雅就處理好的事,卻總要拖到最後關頭。
拖延也就罷了,過程中不理不睬的回應態度更叫人覺得火大,總讓人有著不被尊重的感覺。
這樣的心境讓我聯想到了這本書,它在 HamiBook APP 被下載存放了一段時間,此時,正是讀它的好時機。
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
仲間出版

這本書在談什麼?

無法控制的情緒,讓人無法感受到內心的平靜與幸福;善於控制情緒的人,真相或許是刻意壓抑情緒或假裝沒有情緒。無論是哪一類,透過這本書作者教了一些方法:
  • 避免讓不高興的反應發展成情緒化的狀態
  • 不是壓抑情緒,而是真正不受困於情緒、不被情緒綁架
  • 不被情緒化的人傷害
  • 養成讓自己不被情緒綁架的習慣

人變得情緒化的原因

所謂的「情緒化」,是指一直受困在「情緒高漲」的狀態,就像「被情緒綁架」了,無法冷靜地思考和尋常的應對。
情緒是什麼?作者說,情緒是人類自備的自我防衛機能,主要是在告訴我們:
  • 這個狀況對自己的心有何意義?
  • 這個狀況對自己這個存在有何意義?
比如「不安」,就是在「無法確保安全」時湧現的情緒,也因為如此,當我們感到不安,就會開始謹言慎行、處處小心。
那麼,情緒中的「生氣」又是在告知我們什麼呢?
簡單來說,就是「自己目前正陷入困境」的狀態。
即使是因為對方的錯鋘而造成的生氣,也代表「自己所相信的正確沒有被接受」,對自己來說,就是「自己目前正處於困擾」的狀態。
疼痛是身體的感知,情緒則是內心的各種感知。
事情沒有按計畫走
以我碰到的合作案為例,原本以為合作代表提供的資料皆以齊全,但卻被審核人員告知尚有資料待補,這件事對我的工作行程來說是個插曲,打亂了原本的工作步驟。我請合作代表提供相關資訊時,出現了對方慣有的拖延回應:電話不接不回、訊息不點不讀。在一天一夜過後,事情還是一點進展都沒…
就我的角度來說,缺資料就是趕快把資料補齊就好,但對方不理不睬的回應讓專案卡關,工作步調完全大亂,以致於我整天就煩惱著要透過什麼方式取得欠缺的資料,原本的工作進度也因此而被影響。
因為計畫被打亂讓原本的工作進度受影響,也就引發了生氣的情緒。此時最好的做法是坦承自己的情緒並確實傳達,才不會壞了彼此間的關係。
不想被瞧不起
同樣以合作案為例,合作代表多次電話沒接、訊息沒讀、不回電話也不回訊息,此時已無法同理對方是不是在忙,而是會覺得「對方輕視自己、不當自己是一回事」,也就是覺得不被尊重,於是有了生氣的情緒。
更讓人覺得火大的是,我並沒有予以抗議,不願被對方覺得我心胸狹窄、沒有風度,或被貼上情緒化的標籤。此時與其發飆暴走,不如跟對方說明自己的訴求是什麼。
後來我的做法是透過所有能想到的聯繫管道說明資料不齊的後果,包括:LINE、E-mail、Messenger 及 iMessage…,倘若對方再不理不睬,那就公事公辦,撤回合作案也無妨,做好最壞的打算之後,火大的情緒似乎有平靜的傾向。
我在這個環節的處理上並沒能做到作者建議的跟對方表達訴求,主要因素是無法與對方取得適合的溝通頻率,覺得在不對頻情況下的表達與溝通都是打折的,於是選擇讓對方承擔資料不齊被撤件的後果,這麼一想,就與對方尊不尊重我無關了,單純的回到解決問題的層面。
倘若我的思緒一直停留在對方不尊重我的感受上呢?那麼接下來我的心裡也許就會上演更多小劇場,許多思考就會如同作者說的,會讓事態往不對勁的方向發展,人就會變得更情緒化,往越想越氣的層面發展。

養成不被情緒綁架的習慣

在了解人為什麼有情緒之後,接下來要學習的就是養成不被情緒綁架的習慣,讓自己的內心盡可能的保持內心的平和。
書寫「好友筆記」
在情緒產生時,無論是焦躁、鬱悶、不安或憤怒,任何情緒都試著寫在筆記本上:
步驟⓵ 寫下真實的心情
步驟⓶ 想像好友會跟自己說什麼
透過寫「好友筆記」的方式,可以讓先前幾乎被無視的「最初情緒」( 而非後來的「情緒化」) 重親浮現而受到關注,進而提升自我肯定感。
以「我」為主語的思考模式
這點可以搭配「好友筆記」使用,當因為負面評價而覺得被攻擊有受害委屈的情緒時,先面對自己「被害」的事實,承認自己的情緒。
以「我」為主語的思考,更能為自己的「領域」負起責任,幫助自己建立成熟的人際關係,同時讓自己遠離「被害者意識」的危險。
想著「我受傷了」,而不是「那個人瞧不起我」

觀點想法

這本書作者是專攻「人際關係療法」的精神科醫師,透過專業的背景解釋了情緒化的發生機制,同時提出避免情緒化的做法,對於容易情緒化的人,或身旁有容易情緒化的人來說,是本疏理情緒的指南 。
除卻生理因素引起的情緒化 ( 喝酒、疲勞、荷爾蒙失調 ) ,每一個情緒都是最真實的自己,而透過這本書更理解了,隱藏在生氣情緒的背後,是自我背定感的低落,為了防衛自己,於是用生氣來偽裝自己的受傷。
讀到了這裡,我對於過去曾經展示情緒勒索的人,突然覺得釋懷,也學到了用「我」為主語的思考模式,正視自己的情緒感受,而非是做個「沒有我」的被害者。從這點出發,似乎更能做到「不要理他」的境界。
題外話,我對於日文書,常有翻譯卡卡、閱讀不知所以然的困擾,但這本《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的翻譯是很通順的,加上有插畫輔佐,閱讀起來更是輕鬆,值得推薦。
若喜歡《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 這本書可透過下列購買,你不會有任何損失。

  • 本文摘錄自【闆娘的夏天雜貨舖】:全文出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45內容數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是朗朗上口的一句話。無論你的身份是什麼,總有覺得不得已的時侯。那麼,要如何降低這些不得已時刻發生的機率呢?掌握情緒、思考、金錢、效能…等各面向,拿回主導權,你我都能更愜意的做自己的主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碎片|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水島廣子▮Why I pick this book 身為INFJ,對任何事情都能有共感力,時而為太多內心戲而自憫,時而豁然的什麼都可以拋之雲外,載浮載沉的心,很需要一些心靈說明書作為向前的指引,剛好樂天Kobo電子書城有這本,馬上下載來看看。 ▮Intro 【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 作者
Thumbnail
avatar
Chérie ☻
2024-04-14
《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I人的引導指南跟男友吵架時曾經被說過「一直強辯」、「總是認為自己是對的」。當看到這本來自水島廣子的《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停止情緒化思考、不再與對錯拔河,從此擺脫「地雷型」人設!》內容簡介時,覺得完全是為我量身訂做的。我的個性倔強,情緒一上來時要拚個輸贏,最後常忍不住陷入內心戲十足的被害者心態。
Thumbnail
avatar
yao
2024-04-05
7個思考習慣,化解情緒化思考~「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讀書筆記#1相信每個人在跟別人互動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曾有負面情緒的時候,書中說這樣的思考與念頭,引發心中不安、憤怒的情緒,交互影響下,進而形成「情緒化思考」,讓自己困在負面情緒中無法跳脫。但相對來說,只要改變思考方式,也就可以改變情緒的生成。
Thumbnail
avatar
Vico
2024-01-06
👏靈氣療癒學習【課堂親身實證療癒紀錄26】真理就像太陽。你可以暫時遮蔽它,但它絕不會消失- 埃爾維斯·普雷斯利🍀🍀🍀fumi老師:❤️❤️❤️ 🥰🥰🥰在過往的療癒案例中,不乏出現的是原生家庭中「似是而非」造成的傷害,看起來似乎是一些瑣碎的小事,但累積起來造成的負面循環♻️ 🥰🥰🥰曾經有一個靈氣療癒的案件,追朔到個案小時候,常常莫名的被責罵、甚至棍棒責打的畫面,「聽話」是必須奉行的聖旨,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0-09
成熟大人的生氣技術:可以生氣,但千萬別氣壞了身體!24個醫理科學,讓你不爆血管、理智不斷線,輕鬆應付讓你不爽的討厭鬼 試著回想過去的我會在什麼時刻感到生氣?比如排隊結帳的時候有人插隊、幫助他人之後卻沒有得到一句感謝、聽到大眾運輸工具上有人用擴音播放音樂或大聲講話、網路上看見沒常識的無禮發言等,幾乎都會讓我忍不住想要跟親近的友人抱怨,直到這幾年有感於維護身心健康的重要,也理解他人的言行無法預料或干涉,再怎麼不認同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25
閱讀心得: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EQ高不代表沒有情緒過年的時候,長輩總是問你這、問你那,問你薪水多少,問你要結婚了沒,雖然覺得煩躁,但又要顧及輩份倫理,你只好把情緒壓抑著,面帶微笑的回應。情緒越積越多,來不及消化的狀態下,你可能就會開始生氣:「到底關你們什麼事!」「為什麼一直問我!」因而產生止不住的情緒化思考。
Thumbnail
avatar
ZIQI
2022-08-22
不是你想的那樣 —《機智醫生生活》EP.2 心理學上有兩個名詞──月暈效應(Halo Effect)和尖角效應(Horn Effect)。 「月暈效應」是指在觀賞月圓時,你所看到的不僅僅只有月亮大小,還包括了月亮周遭的暈輪景象,也就是說月暈所擴散的亮光會讓我們高估月亮的實際尺寸,對那些被月暈所涵蓋的黑夜部分視而不見。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23
《好急好急可以隨地便便嗎》:想做的不是隨時能做,「尊重別人」很重要 貝瑞是一隻大熊,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要「獨自安靜的便便」,可是附近都沒有讓它可以安靜便便的地方?正想便便時,感覺周圍的動物朋友都目不轉睛的盯著貝瑞,之後貝瑞遭半空中的便便襲擊、又被臭屁攻擊、半路踩到便便滑一跤等。直到遇到好友告訴遠處有一個可以快樂便便的地方,有專屬的便便寶座,總算讓貝瑞可以安心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8-24
《第六感生死緣》:不要讓死神看上你?看完電影,我想起年輕時候讀過的《唐璜的教誨》,書中的印地安巫師唐璜說:「當你覺得不耐煩時,請轉向你的左邊,死亡會給你一聲忠告。」因為化身千萬的死神永遠在你的左邊,若即若離地陪伴著你。不管你是年輕還是年老,是志得意滿還是一敗塗地,是為愛癡迷或為情傷風,轉身去聽聽死神對你的看法,應該會有醍醐灌頂的作用。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6-05
一綺看書:你可能想知道的職場眉角《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的遠》 今天分享的是丁菱娟的《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的遠》 丁菱娟是世紀奧美公關的創辦人,從一開始在職場上的菜鳥,到老鳥,再到自己創業。現在則是以幫助年輕人成長,透過演講及教書,或擔任創業家的創業導師。 這本書區分為菜鳥與老鳥兩種位置上可能遇到的困難及選擇,作者提出的看法,以下是我自己讀完,喜歡並有認同
Thumbnail
avatar
一綺
202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