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可以生氣的嗎?但是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和曾經工作時和個案討論到遇到生活煩心的人事物,我們最常出現的情緒就是生氣。
但生氣只是最表層的情緒,底下藏著的可能是委屈、難過、煩躁、不安、無奈....,讓我們很難覺察到生氣以外的情緒。⁡
*
1.生氣表層下的其他情緒
近日租屋處有一些狀況,因此和鄰居有一些不愉快發生,當下的我真的非常生氣,只好和我先生大抱怨,因為對方對他莫名的人身攻擊,讓我非常憤怒。
事後我想想我到底在生氣什麼?原來除了生氣,更多的是「委屈」,因為我們什麼都沒有做,卻還要被別人背後說閒話。
另一個是「無奈」,因為我們善意的表達自己的需求,卻被別人惡意的扭曲,好像我們才是有問題的人。⁡
⁡⁡*
2.我可以生氣嗎?
有個個案曾經告訴我,最近他常常感覺憤怒,但不知道到底在氣什麼?待我們抽絲剝繭之後,發現這些憤怒來自於一直委曲求全為別人著想的自己。
這時候他問了我:「我可以生氣嗎?」我反而問他:「為什麼你覺得自己不能生氣呢?」
原來,他不喜歡生氣的自己,因為會帶來不開心的感覺,讓他覺得很不應該,但也因為長期的壓抑情緒,反而更不知道自己在氣什麼。
*⁡⁡
3.為什麼辨識情緒很重要?
情緒不會是單一的,面對一件事,一個人會同時擁有好多情緒。
而當一個人能清楚辨別自己的情緒,也就可以更有效的去掌控自己的情緒,也更能幫助自己脫離負面感受的泥淖。
⁡*
回到上面的例子,當我生氣的時候,原本下意識會想找人罵罵,但在更精準意識到那個憤怒情緒底下是「被誤解的煩躁」,反而可以用對症下藥的方式去消解那些不舒服感。
我告訴自己:「這不是我們的錯」。如果他把別人的提醒當作惡意,也許他也是用這樣的方式在看待這個世界,但我可以選擇不被他的態度影響。
接納情緒是生活中很重要的練習,找到為什麼這樣感覺的原因,也比較不會遷怒別人(劃大重點)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也是一位諮商心理師,如果你看了文章很有感覺或共鳴,想和我預約個別諮商或職涯諮詢(實體或線上都可):
預約連結在這兒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