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里斯《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心心念念的《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一出版,我就立刻買特裝版回家。先看了附錄小冊子,發現有不認識的角色莉莉安登場而困惑,翻閱下集才發現布里斯有再加筆一篇外傳,是一起生活後的大野狼和海倫娜的故事。海倫娜在書店認識的店員莉莉安恰好是蘭登喜愛的畫作創作者,聽聞莉莉安不再畫畫的宣言兩人感到不知所措。蘭登非常喜歡的才華,而海倫娜希望莉莉安姊姊可以打起精神。兩人就慢慢跟莉莉安建立起更深入的情誼,留下大野狼先生或許會有新的姻緣的可能性給讀者猜測後續。
  重看一次《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覺得蘭登和海倫娜是在傷痛中拉著彼此相偕走出去的關係,蘭登認為自己傷痛未癒,內心依舊處處帶刺,但跟海倫娜相比,他已有數十年的時間隔開家暴的傷害,成長的過程也慢慢培養出足夠的力量,回憶起過往不再充斥著攻擊性或自我厭惡感,時間拉遠傷害的衝擊力道,逐漸緩過氣來的蘭登有餘裕去反芻童年的經歷究竟怎麼回事,從中消化出讓自己釋然的收穫。而他對情緒潰堤的海倫娜所說的寬慰之語,大概就是這些年有意無意察覺到的事情吧。這麼多人陪伴在海倫娜身邊,為什麼只有蘭登的話語能夠化解海倫娜的心結呢?我認為是因為他們經歷過相似的傷痛,而他的話能恰如其分打動她的癥結點,也是一直掩飾傷心的海倫娜在其他人的陪伴下,終於有些力氣正視真相和內心湧現的痛苦,某種程度也算是各種條件齊備下水到渠成的發展吧。
  理智上或許理解蘭登所說的話,但海倫娜內心卻無法不介懷自己當初勸弟弟亞瑟接受收養,本意是希望弟弟能在新的家人下平安成長,卻造成憾事,不停地在內心指責自己,一直想著如果能回到過去阻止一切的話該有多好。《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之所以令我動容的原因,大概是布里斯藉由兩人刻劃出跟傷痛共存乃至和解的心路歷程吧。可能不是每個人皆為畫家或創作者,但受到傷害感到委屈、失去珍重人事物而傷心、始終耿耿於懷,這樣的經歷大部份的人多少都有體會過吧。或許正因如此,海倫娜和大野狼先生一起在傷痛中慢慢站起來的過程才會這麼令我感同身受,像是在閱讀過程的同悲同喜裡,被忽視許久的情緒也被看到安撫似的,可以隨著劇情變化釋放深藏的情緒,有意識地整頓自己的內心、調節失控的情感。
  看到海倫娜的自責和後悔,心裡很難過,想起Phyllis(室內設計師、整理師、《零雜物》作者)寫的文章〈Phyllis的回信:觀照與交託〉的內容。我想海倫娜走不出痛失弟弟的悔恨也是因為還無法真正接受這一點吧。即使明白人只要活著,今天知道的事情一定比昨天知道的還要多,也清楚自己無法事前預測意外的到來,但仍然無法不去責備自己當初的建議間接造成亞瑟的事故。形式上的喪禮已然結束,但海倫娜內心的傷痛可能要花漫長的時間才能真正平復。我想在蘭登家裡放聲大哭、吐露心聲後,累得昏睡在沙發上的海倫娜做的夢,對她而言是安慰亦是救贖,夢中冒險的安排也間接印證大野狼先生在繪畫課上闡述的信念:「繪畫還有一個功能,就是能把想像化為現實,也可以用於對未來的想像。」夢境裡的小魔女藉由魔杖實現姊弟倆約定好卻未竟的冒險,舒緩了海倫娜的愧疚和哀痛情緒;繪本裡從森林歸來的小魔女察覺到身邊早已擁有會關心著、愛惜著自己的家人。
  我重看一次才發現最後一幕照片牆上小魔女、大野狼相對而坐繪畫的圖畫是海倫娜在畫展送給蘭登的東西(仔細看才發現有對摺痕跡),兩人在滿滿的書櫃旁作畫,還有狐狸布偶和魔女的黑貓陪伴在身邊,海倫娜確實畫出他們的未來呢。附錄小冊子的小段子也很有趣,看海倫娜和蘭登鬥嘴抬槓,氣氛非常歡樂。我喜歡《小魔女的試煉》出版後,驚訝的同學們問題轟炸海倫娜那一段XD
  剛開始看到外傳時有點失落,可能之前沒有想過大野狼先生會選擇結婚吧?我以為大野狼先生會一如既往在創作的世界奔馳,有時忘我的投入創作、有時又陷入低潮不知如何走出,和海倫娜兩人一起過著單親父女般的生活直到海倫娜長大成人。不過想想也是,有喜歡的對象的話就該好好珍惜,總不好讓大野狼先生顧忌著海倫娜而推拒自己的幸福嘛。這麼一來,未來海倫娜有義母後,對三個人可能都是新的考驗,比方說海倫娜在蘭登和妻子擁有親生子女後,是否可能會逐漸偏心?或將關注重心投注在親生子女身上?海倫娜心裡是否會有所顧忌,無法對義父母全然地敞開心扉,而是克制自己的想法扮演不給人添麻煩的乖孩子以保全住待在這個家庭的正當性?
  不過,蘭登既然對海倫娜做出承諾,應該也會希望並選擇能夠真心接納海倫娜的人為家庭新成員才是。而且有新的弟妹的話,搞不好海倫娜也會很開心,像對待亞瑟或從前在育幼院的朋友們相處一樣,快樂地和弟妹們一起長大也不一定。儘管不是以前的家人,在和新的家人幸福相處的過程裡,卻也多少得到慰藉,也會產生不同於過往的幸福體驗。話說小冊子裡蘭登回答海倫娜的「還沒啦!」令我有點介意,到底是他和莉莉安已經交往,但還沒談到結婚那一步?還是仍停留在藝術話題的互動,連交往都還沒有,但蘭登心裡已經有此想法了呢XD
阿近
阿近
讀書心得備用放置地,從Blogger搬運,文章皆為舊文新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