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魚食堂|待業期的5個準備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懂我懂,但給我move your ass
台灣傳統社會似乎認為待業是羞於見人的事。好像是不被需要的、是被丟棄的。
「最近在忙什麼啊~?」
「啊…最近在忙自己的事啊,沒什麼」
「工作上還好嗎?」
「咦?欸?喔很好啊,都很好」
好像沒有辦法有底氣,大聲且中氣十足的說出「老娘現在沒工作,爽啦」
但我私心認為在成年之後的待業期十分珍貴。前公司的一切已經不重要了,曾經坐在旁邊瘋婆子同事也don’t fucking care。
現在最重要的是我本人!
現在回想看看,從出社會後,公司放在第一優先、假日的時光需要分配給家人、朋友、男女朋友,自己在哪裡呢?待業期就是把自己放在第一順位的時候了。
這不代表荒廢度日,取而代之的是更需要分秒必爭,找回失去的自己。這篇文章將會告訴你如何把自己好好抓回來。

1. 接受事實

雖然過去的事情都是bullshit,但人總能鑑往知來,了解過去也能了解現在的自己。
這個時候的你,可能會陷入
「我是不是很爛?」
「我好糟,做什麼都很差勁」。
或是陷入遇人不淑大爆炸的狀態,
「我為公司做牛做馬!換到的是什麼?」
「公司就是爛!看不清楚誰對他好!」
有點像是被分手的狀態,開始怨天尤人,因為事發突然覺得難以接受,這時候請去看悲傷五階段。
總而言之,請接受吧。除了接受你也沒有其他事能做了,與其把時間耗費在過去,不如看現在有什麼還能做的。
如果是被資遣,請在被通知的時候多跟人資詢問幾句,是工作能力不好?還是公司縮編?可能公司不會說實話,但多少能從營運狀況或是從人資的態度推敲出來。
反正都要走了,要死我也要知道原因!

2. 裝備自己

Ok,了解原因之後,死得也很痛快,可以開始move forward了。如果可以了解確切的資遣原因那是最好,可以對症下藥。少了什麼技能就可以趁現在補足。
英文能力不好?去上課。
體力不好?去運動。
家庭因素?這無解,請換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
很直男思維,就是缺什麼補什麼,真的不複雜。
YT有很多學習的頻道(重點免費),但YT缺乏系統性地學習,有點像尋寶一樣,東缺一塊西缺一塊,需要在網路撿麵包屑,其實是有點累。為了解決這件事,我會使用線上課程平台幫助我快速學習。
I. Hahow
應該是台灣最大的學習平台,因為沒有接到業配,所以這邊沒有辦法提供優惠碼(需要乾爹!)。但時常會推出季節性的活動折扣,非常推薦大家時不時就上去看看。
平台的設計也十分直接且人性化,幾乎沒有學習門檻就可以直接上課了。
提供同學們繳交作業且討論的區域,盡可能還原真實上課情境,我覺這點是非常讚的(還可以偷看同學的作業)(然後看看自己有多爛)(?)
這個平台對於會英文的人非常友善,因為少數課程才配有中文字幕,畢竟是國外的學習平台。有提供英文字幕,一邊上課一邊學英文,是不是很有效率?
有提供免費試用期。可以選擇單課程的試用,或是全平台課程上到飽的試用。全平台皆可試用這點必須大推,非常適合待業期的朋友。不僅將費用降到最低,還能從中找尋喜歡的課程,反正不喜歡也不用錢(免費仔蹭到飽)。我自己也是時常蹭起來。
提供獎學金制度。如果在試用期過後,很想買課程取得證書,但又覺得費用難以負擔,平台提供獎學金制度,申請通過後即可免費學習!
說到現在大家可能會覺得,課程是多貴,一直在談免費的東西。其實我覺得它的費用比hahow更親民。我自己上過的課價位是落在1500-2000左右,是可以大方入手的。

3. 鎖定目標

趁這段休息的時間,去人力銀行了解現在的產業及職位需求。可以再回推上一步選擇需要的課程。想要大公司還是小公司?自己的技能有沒有與時俱進?薪資水平是否符合自身需求?
這些都是非常重要但當你在職時很少去了解的項目。

4. 編修履歷

面試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連原本的履歷檔案都不知道丟到哪。這時候趕快趁機把它撿回來重新製作。
除了使用人力銀行的固定格式,我自己會再製作簡歷(詳情請看上篇)增添亮點。
我使用的是Canva免費版,版型跟自由度都很堪用了,要不要付費升級就見仁見智。平台也提供範本參照,對美術苦手的人十分友善。

5. 穩定心態

最後一步,我認為是最難用文字說明的,因為不管怎麼說都很像幹話。面對未知的將來都會恐慌。這時候叫你不要著急,美好的未來在前面等著你,怎麼想都很值得被踢兩腳。
但我要說的是,要相信自己,相信過去的時光不是假的。不管怎麼說,你都安全地活到現在了。過去的努力不會白費,全世界有多少公司,不可能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公司吧,想想都覺得不可能。
友善提醒,請遠離負面能量,那些臭嘴狂魔,無論是親戚還是朋友都先不用,要找人討論職涯發展,也請找正能量的好朋朋,有助身心發展。
我是布布,我們下次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lair Ch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鹹魚小服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現代休閒娛樂這麼多,看職棒比賽的魅力在哪?現代人下班以後的休閒娛樂種類非常多樣: 如果你懶得出門的話,NETFLIX提供你一堆動漫或者連續劇讓你追 如果你喜歡往外跑的話,可以爬山或者踏青 如果想保持優美的身材曲線或想鍛鍊自己,你可能會想去健身或做瑜珈 那....看棒球呢? 不要,外面很熱ㄟ 不要,棒球比賽時間很長ㄟ 不要,我又
Thumbnail
avatar
吃飽睡睡飽吃
2024-05-19
小東休閒娛樂中心動土 張麗善縣長:打造嶄新休憩場域 斗南發展無可限量2024.04.08 雲林縣政府 為打造全新的休憩場域,雲林縣交通工務局辦理小東休閒娛樂中心新建工程,張麗善縣長於今(8)日上午率張清良縣政總顧問、交工局長汪令堯暨工程團隊、教育處長邱孝文,偕同本縣張嘉郡立委、黃凱議長、蔡東富議員、顏忠義議員、王秋足議員、簡慈坊議員、賴明源議員、斗南鎮沈暉勛鎮長、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4-11
鹹魚街01/20/2010 鹹魚街 走過這條街,看到這個街名. 想到了一句成語.鹹魚翻身. 我想不知道那一天,這棟老舊的建築,可以有個什麼都更計畫時 是否真的就能鹹魚翻身了. 最近台北市不就很流行這個嗎. 老房子一經都更. 馬上翻好幾翻. 這不是大多數的人的夢想嗎? 說真的,我也不例外
avatar
Mars
2024-03-09
😘休閒娛樂時應該盡可能「擺爛」嗎?談「幸福悖論」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人們往往傾向選擇「簡單、輕鬆」的活動,而不是「考驗能力」的活動。 最新研究表明,這種所謂的「幸福悖論」(Happiness Paradox)會侵蝕我們對長期人生意義的感知(long-term sense of meaning in life)。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3-10-30
娛樂休閒: 心情愉悅,休閒娛樂無限!娛樂休閒是現代生活中極為重要的元素之一,它為人們提供了放鬆身心、擺脫壓力和增添樂趣的機會。不論是在工作日的繁忙生活中,還是在週末和假期,娛樂休閒活動都有助於提高生活質量,促進心理和身體健康。 首先,娛樂休閒活動提供了一個放鬆身心的機會。現代生活節奏快,壓力常伴而來,工作壓力、學業壓力、家庭負擔
avatar
阿你哈誰呦
2023-10-03
鹹魚是朕的黑月光標籤:小說 篇幅:87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4
鹹魚穿進末世文【穿書】標籤:小說 篇幅:58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4
鹹魚的基本修養2.0վ'ᴗ' ի在你完成了一天辛苦的工作然後,拖著疲憊的身驅回到家的時候; 在你從冰冷的冰箱裏面拿出來昨天的隔夜飯菜之後,孤單的坐在一人飯桌吃飯的時候; 在你洗完澡之後,准備躺在床上玩手機的時候; 你的眼皮在你不知不覺中開始上下打架了,你眨眼的速度越~來~越~慢~~手~~越~~來~~越~~低………………………………
avatar
一條鹹魚
2021-11-23
鹹魚的基本修養վ'ᴗ' ի作為一條認真生活(並沒有……)的鹹魚,無論生活怎麼打壓你、逼迫你、傷害你,鹹魚們(激動落涙ing)!你們都要記住作為鹹魚的基本修養! 那就是 : 生!理!時!鍾! 沒錯!只要你培養好準時的生理時鍾,你就擁有完美的人生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工三小……) 咳咳,總之,一套好的生理時鍾對於鹹魚來説是很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一條鹹魚
2021-11-17
鹹魚有雙看得見美的眼睛鹹魚跟我說 他受夠了一直為了喜歡上不同的人而心神不寧 他說他不是濫情 只是有雙對美過度敏感的眼睛 我指著天上的星星 反射出的他的倒影 我問他那這個行不行 好久都沒聽到他回應 轉過頭 才看見他淚流不停
avatar
蕉綠鹹魚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