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在哪?]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和朋友聊到不想要吼孩子的話題,
看了很多書上了很多課,
道理都知道,
但爲什麼就是好難做到?
我馬上想到網上看過的一種症頭,
形容因急切想要改變現況,
而不斷跑去上課、找專家諮詢的人,
有可能是患了:
「工作坊成癮症」
說這樣的人深信,
我只要不斷的學習,
認真的請教專家,
有ㄧ天ㄧ定可以解決擔心的問題。
上了一堆課,
花了一堆時間,
咦?怎麼沒改善?
是沒弄懂什麼嗎?
是努力還不夠嗎?
於是,
又繼續尋覓專家,
拼命學習⋯
◾️
難在哪?
我寫文章的目的,
就是想傳達真正的難在哪?
爲什麼知道卻總是做不到?
透過分享案例,
澄清盲點,
鼓勵練習。
◾️
大部分的人學習,
認為只要我聽到了,
就是我的了 。
不!
聽到的不是你的!
把學習停到這裡,
不下功夫練習或下錯功夫練習,
你根本什麼都沒有好嗎?
◾️
那練習要怎練呢?
你曾想過,
這中間其實隔著是一個感受嗎?
那中間的情緒。
曾經在你的原生家庭裡,
累積下來的那些情緒。
曾經在你成年後遇見的各種關係裡,
壓抑下來的那些情緒。
如果你不去跟自己的情緒做功課,
它就會在你的生命裡,
一而再再而三的,
爆發在你身邊的人身上,
特別是那些你最親近的人⋯
你得先從學習覺察照顧自己的情緒,
然後才有機會穿越、轉化。
面對問題時,
才不會永遠卡在那個,
知道做不到的那個狀態⋯
◾️
嘿!
不用再一直在到處找大師啦!
真正的大師在哪裡?
[在你自己裡面呀!外面沒有大師。]
當你懂得這句話,
道路將變得清晰,
即使前方有泥濘、有荊棘、有轉折。
但你會清楚,
這條路的盡頭就是光明呀!😃
#要學就先學怎麼照顧自己情緒
#愛孩子愛家庭首先你得先愛自己
#我ㄧ定要說無數遍
#因為這是唯一有機會改變的路
◾️
#期末火鍋同樂會
#交換禮物有同學抽到鴨子裝
鴨鴨攤手表示:
你學了好多游泳的理論,
可是你就是不下水認識自己的身體,
體驗接觸水的感受⋯
請問你就會游泳嗎?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