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實驗│Ep2. 跟生命來場熱戀吧!一切從跟隨「最高興奮法則」開始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我開始分享這場豐盛實驗所經歷的心路歷程前,
讓我來簡單介紹一下《巴夏》的《最高興奮公式》三個主要步驟:
  1. 在每時每刻中,你能夠按照你的最高興奮去行動
  2. 盡你最大的能力去做,直到你無法再進一步去做
  3. 完全放下執著,不去預期結果應該會是怎麼樣
以下將會分享關於我這幾年實踐下來對於高興奮的理解與心得:
(順帶一提,網路上漸漸的也有滿多人開始分享他們的跟隨最高興奮奇幻之旅,有興趣的也可以在Youtube搜尋看看唷)
所謂的最高興奮並非是我們所想像的那種令人極度興奮的事情,平靜也可以是屬於興奮的一種。
不一定得是什麼大事或者你認為必須得是多有出息、生產力、創造力諸如此類定義的事。最高興奮也就是此時此刻你最想要做的事。
讓我舉個例子:
當你每天睡醒睜開眼後,腦中有幾件想做的事:看書、去沖澡、打掃、吃早餐。你可以想想在這些選項中,你最想要做哪一件呢?
假設你最後選擇吃早餐好了!那麼就去,直到你無法再做下去為止(例如:你已經飽了,完全不想吃了!)
此時,再問自己同樣的問題:現在你最想要做什麼?此時你可能會想到看書、溜狗、洗澡等等選項,那麼一樣的,選一個你最想做的,做到不能做為止。
接下來,同樣的問句不斷地循環下去,盡可能每分每秒去做在你全部選項中讓你感到最「想」做的事情,而在做的同時很重要的一點是:你必須得放掉所有執著與期待。
沒有任何期待與執著是在跟隨最高興奮過程中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一旦你執著與期待了你現在正在做的事,那麼你的專注力就已經離開「當下」了。
舉例來說:如果你現在想做的事情有看書、畫畫、運動、看電視等等,最終你選擇了畫畫,但你內心其實有一個期待,希望藉由畫畫能為你帶來某種益處(例如:你可能會想...或許我現在畫的這個作品能夠賣個好價錢?)
那麼此時的你就會無意識地偏離了最高興奮的狀態,因為此刻你正在專注於:我做這件事能夠為我帶來什麼好處?我能夠從中獲得什麼?
倘若最後結果不如你預期,你可能會感到失望、憤怒、貶低自我價值等消極情緒。那麼,基於吸引力法則的原則下,生命之流為你吸引來的下一個生命事件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是讓你感到相似的情緒事件,例如:失望、憤怒、自我貶低等等。
(吸引力法則:一種基於量子物理學和心理學的理論,認為人類的思維能量可以影響周圍的現實世界。根據這個理論,人類的思想和情感會產生特定的頻率和振動,而這些振動會與宇宙間的其他物質和能量相互作用進而吸引相似頻率和振動來到現實世界。)
反之,當你沒有任何執著與期待的去做當下最想做的事(也就是最高興奮的事)那麼當你做到不能再做之後,你感到滿足與平靜(或快樂、感恩等等)並且是沒有任何條件的,那麼,根據吸引力法則的運作下,相似的正面情緒感受事件也會降臨在你的生活中。
若閱讀至此,你仍舊對於最高興奮的事(當下最想做的事)概念很模糊,巴夏在某個影片當中曾經用睡覺來當比喻。
你應該有過睏到無法再做任何事,當下只想立刻衝去睡覺的經歷吧?即使你知道去睡覺並不會為你帶來任何實質上的利益,但你就只是單純的想去睡。
如果你有看過皮克斯動畫《靈魂急轉彎 SOUL》,電影中男主角Joe,當他在彈奏爵士樂時,那種無條件打從心裡真的喜歡做這件事,雖然彈奏爵士樂並沒有為他的生活帶來豐沃的收益,但他仍舊還是想要去做。
而最高興奮的事就是這些無條件的你只是單純想去做的事。
而在這場豐盛實驗的過程中,對我來說,我覺得較有挑戰的也正是上述所說的「完全不帶任何期待去預想自己做這件事的結果應該會是怎麼樣」
時常當我在執行手邊的事時,有時候思緒會飄到過去和未來的幻想之中。小我腦袋(Ego mind)可能會不小心開始構思起美麗的藍圖,或者偶爾我會貶低自己認為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沒有社會所定義的"產值"。
那麼很危險的是,倘若你為自己所構思的壯麗藍圖,最後事與願違,小我可能會陷入自我批判、失望、自我貶低等消極情緒。
那麼此刻,你可能會更難意識到自己陷入了小我的 Drama Queen 模式,偏離了原本最高興奮的道路上。
此外,還有另一個我認為也很具有挑戰性的地方,或許也是很多人在剛開始走上這條最高興奮的道路上可能會迷失的盲點,
那就是當我們對自己不夠誠實時,很容易因為焦慮而否認自己的焦慮情緒,並將其包裝成最高興奮。
舉個例子!
我曾經將操盤作為我的謀生工作之一,雖然最後結果並不如我預期。
但當時的我用「我在跟隨最高興奮!」說服自己:奇怪了!我很喜歡操盤啊?每次操盤我也都很興奮很想去做啊!但為什麼我還是沒有得到相對的獲利呢?
直到某天,當我在研究股市並分析制定策略時,內在有一個聲音問:嘿!如果我現在告訴妳,妳始終無法從操盤中得到金錢收益,那麼妳還會喜歡做這件事嗎?
我不假思索地回答:當然不喜歡啊!我又不是瘋了!
那一刻,我立刻原形畢露!我才意識到我一直在用著生存恐懼以及匱乏的心態包裝成最高興奮;另一方面,我在"執著"某種特定的結果。
我以為我喜歡交易股市以及研究股市分析,但當時的我沒意識到我是因為害怕沒有錢、錢不夠用等匱乏的消極信念,用這樣的起心動念走上我的交易之路。
事後回想,突然間我好像也不意外最終我並沒有從這3年的操盤生涯中獲得相對的收益了。
巴夏某個談論關於跟隨最高興奮的影片,影片中,有位觀眾跟我一樣地認為她炒股了10年完全是出自於最高興奮,但這10年間她虧的錢比賺的錢要多得多,所以讓她覺得炒股並沒有為她帶來任何好處。
巴夏回覆:或許它為你帶來的好處就是告訴你,你並不適合炒股。
小我(或者你會稱物質腦袋、邏輯腦都行)無法看見生命的全貌,因為他主要是被創造來體驗當下的。(只是多數人更常用小我來規劃未來以及回首過去)
倘若我們不夠信任自己的生命,讓小我來主掌生命,很多時候我們誤以為某些負面的經歷對我們來說毫無益處,但實際上這些事件往往是想要為我們帶來更大的轉機(益處)。
所以影片中巴夏指出:倘若你認為你最高興奮是炒股且是無條件的,雖然它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有為你帶來好處,但基於吸引力法則的運作,你的「感覺」終究會為你吸引來下一個相似感受的事件。
你的靈魂(指導靈、高靈等等)祂們知道你的生命藍圖,所以或許當下祂需要你從現在的「困境」再體驗一陣子以獲得更多需要的體驗,因為這些經驗或許有助於你這輩子的靈性成長,
所以祂並沒有在你正在做的這件最高興奮的事(炒股)上面反映出你可能認為該得到的收益,但你的「收益」可能是在別的方面,因為倘若你始終都保持著最高興奮的狀態,
以影片炒股為例,你可能就會在炒股以外的事格外的順利,因為重點在於,你的狀態終究會為你吸引來讓你感到同樣興奮的狀態,而非特定事件。
只要你是無條件的喜歡做它,那麼無論如何,宇宙的共時性仍舊會替你吸引來讓你感到「興奮」的事來到你的生命當中。
這裡也就是第3點所提及的「放下執著」不去預設事情該以什麼樣的形式發展,或者執著於自己對於「好處」的設限。
最後,對自己的感受誠實是很重要的。我自己的小訣竅是:當你不知道此時此刻正在做的事是基於焦慮將它包裝成的最高興奮,還是真心喜歡做,
通常我會問我自己:如果我現在在做的事情,完全無法為我帶來任何實質上的利益,那麼我還會繼續做嗎?
此時,安靜下來,仔細聆聽自己的聲音,你的感覺會告訴你答案的。
文章最後總結,追隨最高興奮的感覺,嘗試至少踏上最高興奮的道路,雖然偶而不小心會偏離道路(例如:你可能沒辦法立刻離開不喜歡的工作或職責等等),
但沒關係啦~千萬別苛責自己喔!你可以盡可能在下班以後或者空閒時去體驗,只要你曾經體驗過那個感覺,就會更容易回到最高興奮的狀態。
如同騎腳踏車一樣,剛第一次騎可能會跌倒不穩,但漸漸地你總會抓到屬於自己的訣竅。
讓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非「應該」做的。我在剛開始實踐時會去找那種越沒用的越好,因為越有用我就會有所期待;另一方面是,在實踐豐盛實驗的初期,我生命有點失去鬥志,我曾經是個非常喜愛藝術的藝術家,但在那時期突然間我靈感盡失,所以我每天做的真的都是那些人們或許會定義它為「瑣事」的事。
總之,跟隨你的最高興奮並且不對它抱有任何期待以及預設立場,你自然就會踏上生命之流,
然後就如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中提及的:當你真正想做一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助你。
最後,祝福各位都能活出最高興奮的自己,我也很歡迎大家能夠留言關於你在踏上最高興奮的道路上所發生的奇幻經歷喔!
在此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追蹤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如果你從我的文章分享當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持續無憂無慮的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會員
80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