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熱情,是拿來說服自己的用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明知道不能吃垃圾食物,這會妨礙妳減肥,但你會說服自己,今天吃完後明天就開始減。
你明知道玩線上遊戲會占用你學習時間,但你會與自己說,剛下班要來放鬆一下。
你明白要認識更多朋友就必須多跑戶外,但你仍會認為自己還沒準備好,所以先暫緩一下。
以上是不是你時常發生的內心對話呢?
這是你、我、大家都會有現象,會有這對話,是因為潛意識為了保護我們,不讓我們做出以往不一樣的行為,避免發生沒預測到的風險。
所以,我們不論今天或過往的行為,都是無意識地被潛意識,或是被外面的環境給影響。
外在環境如何影響我們?
我們最難戒掉的,不外乎飲料、炸雞、菸、遊戲。
而這些容易上癮的事件,都有共同的條件,就是能使你短時間內分泌很多的多巴胺。
多巴胺會使你愉悅,但是當你的多巴胺短期內分泌過多,太容易得到,就會使你產生一種狀況。
這狀況就是當你中斷多巴胺的分泌後,你大腦會有一股聲音不斷的催促你,要你趕快去做會分泌多巴胺的行為。
要是你不做,你會開始變的焦慮,為了解決焦慮,你就再次去做會產生多巴胺的行為,好讓你得到舒緩。
比如你有玩遊戲的習慣,你想戒卻戒不掉就是這個原因。
當你知道現在不該玩遊戲,應該要去閱讀學習,但是你的大腦會不斷催促你要去玩遊戲,若你沒去玩會感到焦慮。
於是為了使焦慮消失,最後仍是跑去玩遊戲了,玩了幾小時後浮現出罪惡感,這罪惡感源自於你無法把原本想做的事情給做到。
而你會把戒癮失敗的行為,解釋為自己無能,沒辦法,我就是廢的狀況。
但實際上,你只是沒明白上癮原因與尚未掌握正確方法罷了。
然而,熱情也是一樣意思。
人類很奇妙,當你持續做一件事情,這件事情對你有好處,且在過程中你也擁有了一些小成就,接著你就會開始有了點滿足感。
而這份滿足感會使你對自己的行為自我解釋
「或許,這就是我的使命吧。」
「沒想到大家這麼需要我。」
「看來這就是我的天命。」
「原來我人生當中的熱情就在這裡。」
看見沒? 除了熱情之外,還有使命、天命、被需要。
甚至觀察細微的你會發現,這些詞其實都沒有實際意義,也就是這些詞每個人看都會有不同的解釋。
你對熱情是怎麼解釋的,別人解釋又會跟你不一樣,所以囉。
與其追求熱情,不如決定一事件並開始持續行動並且做出成就。
然而,我要如何決定哪件事情是我可以做的呢?
以下是你可以考慮的因素
1、可以使你賺到錢
2、可以幫助到人
3、你本來就有持續在做的事情
4、遇到困難仍會面對並解決
5、不被人看好仍會繼續做
只要有其中幾個條件,其實就能開始交付行動,而這個行動會是什麼呢?
如果你喜歡做模型,就把製作模型過程拍下來記錄起來放到網路上,或是做製作模型教學。
如果你喜歡寫程式,就可以製作些小程式來幫助別人解決某些問題。
如果你喜歡烹飪,可以煮幾道菜請朋友來試吃,甚至分享自己的食譜與同好交流。
交叉比對下來,你可以做到
1、展現自己的成品
2、把對方從不會教到會
3、與同好或外行朋友進行交流
4、解決對方的問題
而像我這種知識類型,以上四種都有。
我把自己當作成品,所以我得把自己當作榜樣,這樣才會有說服力。
正因如此,所以我成長的過程,能夠分享與你交流,並且你不懂得我也要把你教到懂。
甚至我成長過程中用到有效方法,也同樣能用在你身上,幫助你解決自身的問題。
不論你要在什麼領域發揚光大,我誠心建議你,請把你自己當作大家的學習榜樣。
當你有這種信念,你在很多事情的決定與行為上就會更加自律。
多數人號稱想找到熱情才要開始,白話文來說就是懶得開始罷了。
熱情是什麼? 沒人能解釋,他看不到摸不著,有沒有找到他自己說了算,所以這種人只要用一句「我還沒找到熱情」就能持續擺爛。
所以,請停止找尋熱情,你應該去交付自己的價值,若認為自己身上沒價值,那請開始意識自己生活週遭的問題,並且解決他。
小到麥當勞如何更省錢,哪種衛生紙更好用,房間怎麼擺設會讓你一進門放東西更順利。
大到身材走樣如何減肥,哪種髮型更適合自己,我要決定哪種穿搭風格來學習,如何做斷捨離讓自己東西更精簡。
若你開始整理身邊問題,可以訓練自己不斷執行的習慣,意識問題並且決問題的行為,是可以做一輩子的。
首先,你必須先建立「意識問題並解決問題」的習慣,有了這習慣,你要做什麼都能夠順利的上手開始。
結論
1、熱情是無意義用詞,你要不斷用行動將自身價值具現化。
2、很多的無能為力,來自你沾染過多上癮物質,先建立良好生活習慣為起點開始。
3、與人交流互動,從對方評語來發現自己的價值。
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訂閱我: 填寫表單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所謂的ROC國土The ROC, the Republic of China, from 1912 to 1949 and the GRC, the Government of ROC, from 1950 to the present are two different issues.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6-17
所謂「去中心化」政治性群眾運動的下一步來聊點現實問題,青鳥行動暫時畫一個逗點,但已經給了我們許多反省,也有讚嘆之處。 一些老問題,我過去寫過「太陽花接下來要想的現實問題--年底大選的切入」 ,以及「學運、政治利益、收割者」(還有更多篇,懶得全部轉了),但這次的狀況不完全一樣,所以來做點說明。 十年前太陽花捧紅幾個明星…… (話說在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6-02
所謂 「幸福」一個人也可以感受到幸福,但完整需要兩個人。三個人以上則是一種圓滿。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5-29
所謂低潮在整理小孩弄散一地的玩具時,忽然呼吸變得急促、鼻頭一酸……不行!我快哭出來了!!就在我發現自己日復一日做著同樣的事時,忽然好想哭。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嘛,每天重複一樣的動作、每天只穿T-shirt牛仔褲毫無打扮、每天都想著人生好累好想去死。可是這種念頭不能跟朋友講,只是把負能量傳播出去而已,別人不
avatar
前文藝青年
2024-04-13
avatar
丁魚
2024-03-21
🎬 電影《倒數時刻(tick, tick... BOOM!)》/ 原來熱情是足以讓短短的生命發光發熱。2021年上映的美國歌舞劇情片,由林曼努爾米蘭達執導,史蒂文萊文森編劇,改編自已故作曲家強納生拉森創作的同名自傳舞台劇,並由安德魯加菲爾德、雅莉珊卓希普、凡妮莎哈金斯等人主演。 劇作家強納生拉森即將步入三十歲,同時面臨著困苦現實和創作瓶頸的他想要趕緊完成一部偉大的創作⋯⋯ _
Thumbnail
avatar
Wangdog
2022-02-07
原來所謂的愛自己,就是讓自己的內心好過點!原來所謂的愛自己,就是讓自己的內心好過點!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2-01-12
我的創作是為了找回自己的熱情 | 初心熟男你知道大家心目中的男神金城武其實不想當明星嗎!年過七旬的好萊塢影星這些充滿故事性的傳記影片都出自【初心熟男】這個YouTube頻道。
Thumbnail
avatar
BOOM | 叱咤傳媒
2021-11-22
與媽媽和解|終於,我能好好成為自己所是的女人 母女關係,是兩個女人的關係 兩個女人的關係可以互相加乘 如果你先天的母女功課並不大的話 當然,兩個女人的關係也可以成為一道一道城牆 甚至影響到自己不知不覺的 在母女關係中上演種種競爭、認同、接納、指責、管教 有時你總不自知的在PK 有時你想證明自己已經長大 就像「四樓的天堂」中,儼然成為心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10-25
採訪後記|所以說那個,良緣是怎麼來的。我和小夥伴們為了這個拍攝準備很久,因為採訪主題之故,光是跟採訪對象交涉就整整花了快二個月,行前準備一個月。但是拍攝結束後,還是跟上次合作一樣,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和療癒。趁著幸福感還爆棚,來記錄一下心情。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