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學以致用法-行動力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透過行動,改變一切
除了說跟寫之外,學習到的內容必須用行動來達成,否則一切只是在追求知識的自我滿足,生活不會產生改變,今天就來看看如何達成最高行動力!

行動的意義

為什麼我要這樣做?
Why,透過自我探索可以找到行動的意義,每個人學習有著不同的目的,但總結來說就是渴望獲得更好的生活,在工作、經濟、自我價值、人際關係上面獲得滿意的成績,並擁有更多的自由與選擇權。大家不妨在紙上寫下自己想要甚麼樣的人生,要到達甚麼樣的程度,人生可以說是非常滿足以筆者來說,最希望能夠建立或參與人與人之間真心地給予、互助、彼此相愛的社群,以人際關係為重的生活圈。別人需要時,我樂於給予,並且我並不用全部都靠我自己。我需要的時候,也有人樂意幫我一把,而要往這樣的方向前進,就從自己學習、分享開始。

行動的架構

筆者從上一章寫作力的內容學到建立架構可以三倍速的效率,因此本章經過筆者的消化與歸納之後,所整理出行動的架構分為計畫,心態,實踐,記錄,獎賞。

計畫

  • 計畫的難易度
    適當的難易度可以使多巴胺的分泌最大化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作者將學習分為三個區段,分別為舒適區、學習區、危險區。如果難易度太過簡單,就達不到自我成長的效果,而難度設定的太高,則會產生壓力與恐懼,讓人想要逃避跟放棄,因此,最佳的計畫應該設定成稍有難度的程度,有點挑戰性又不會太過於困難無法達成,當發現目標設定的太難時,應當調整計畫將大目標拆分成小目標。
  • 計畫的期限
    「如果一個計劃沒有期限,它將永遠無法被達成。」因此制定計劃時,應當加上具體的時間與數字,例如一週內看完一本書並輸出,一天看完一個章節並寫下筆記,有明確的時間限制可以告訴自己不要隨意浪費時間。
  • 計畫的宣告
    發佈、公開自己的計畫可以說是為自己的人生許下承諾,因為自己的目標都讓其他人知道了,就更應該下定決心、破釜成舟的去完成目標,用行動來證明自己是非常認真、會對自己負責的人。這麼做會給予自己強烈的心理暗示,有著非做不可的感覺,怕一下壓力太大的話,可以先從信任的好友開始。

心態

很多人之所以無法改變,是因為害怕失敗、不敢承擔後果的心理因素導致自己裹足不前,以下就跟大家分享要用甚麼樣的方式來面對自己,戰勝心裡的恐懼。
  • 挑戰的心態
    「進步,只能從現在開始。」沒有一個人是出生就會任何東西,每一件事都是透過學習、挑戰來進步。不戰鬥,永遠都不會贏。不挑戰,永遠都不會成長。只有挑戰自己,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作者的心態是:「我的人生沒有失敗這件事,只要還沒死,就不算GAME OVER!」每一次的犯錯都會獲得金幣,而累積金幣就能在未來兌換成功,因此,不要怕失敗,現在就開始挑戰吧!
  • 嘗試的勇氣
    「不嘗試,永遠都只能保持現狀。」安寧病房資深護理師跟許多病人的互動中談到,你的人生中有任何的遺憾嗎?如果可以,有哪些事情,你會選擇不同的方式去做?其中最多被提及的五大遺憾跟大家分享。
  1. 「我希望我有勇氣活出忠於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別人期待的。」
  2. 「我希望我沒有花那麼多時間工作。」
  3. 「我希望我有勇氣能夠說出我的感覺。」
  4. 「我希望我能跟我的朋友保持聯繫。」
  5. 「我希望讓我自己快樂一點。」
人生十分短暫,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迎來死亡,我們的時間是非常有限的,我們並不是總是還有嘗試的機會,我們能夠抓住的,就只有現在而已。看看上面的問題,有哪些會讓你留下遺憾嗎?趕緊行動,把握時間嘗試,甚麼都不做,你能等到的,只有後悔而已。
恐懼是一個反應,勇氣是一個決定
  • 情緒的重要性
    開心的情緒可以促使大腦分泌多巴胺,帶來更多的動力以及學習能力,而學會處理負面情緒則可以避免皮質醇過高,提高心理的抗壓性,以下跟大家分享幾個觀點來幫助各位更好的善用情緒帶來的好處以及避免負面情緒造成的傷害。
  1. 情緒的來源
    我們的情緒會隨著思考模式、當下的身體狀況與環境產生變化,現在覺得痛苦的事情可能是未來覺得好笑的事情,因此辨認並處理自己的情緒十分重要。筆者認為情緒之所以不穩定,是因為缺少一個健康、穩固的思考框架。值得高興的是,大腦的思考模式是可以被訓練得,只要經常練習,EQ就會越來越高。
  2. 練習笑容
    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指出,露出笑容,十秒內緊張就能獲得緩解,心情變愉快。腦科學也說明笑容會刺激分泌血清素、腦內啡、多巴胺讓壓力賀爾蒙下降,使得副交感神經占優勢,達到放鬆的效果。對著鏡子,多練習笑容吧!
  3. 賦予意義
    人跟機器最大不同是,人會給事情賦予意義,人們會主動追求對他有意義的事情,從而產生熱情。而在每一次訪問成功人士的時候,也都會詢問對方:「對你來說,甚麼是成功?」「對你來說,甚麼是最有價值的?」賦予意義能在做事時產生正面的情緒,各位不妨在筆記本中寫下,「甚麼事對你是重要的?」「甚麼人對你是重要的?」「我想要成為一個甚麼樣的人?」意義不是用找到的,意義是用創造的。只有你,能創造這個獨一無二的意義。
  4. 排解悲傷,轉化負面的情緒
    每個人都會有傷心難過的時候,這是很正常的,不需要否定自己的感覺,我們的感覺正是我們還活著的證明。筆者認為,悲傷與痛苦的感覺說明了我們有被愛的渴望、被尊重的渴望、被重視的渴望與被理解的渴望,而認識這樣的渴望可以幫助我們去學習、練習如何去表達愛與肯定,認識別人的需要,也認識自己的需要,聆聽別人的需要,也表達自己的需要。說出或寫下自己的感覺,就能有效地排解壓力與情緒。關於如何表達,之前在表達術聆聽技巧有分享,可以參考。
  5. 接受憤怒,深呼吸法
    生氣的時候該怎麼辦呢?使用深呼吸調節,可以讓副交感神經發揮作用,讓怒氣的高峰值度過,避免嚴重的衝突,使用一分鐘深呼吸法,吸氣5秒,吐氣10秒,再5秒完全把氣吐光,確實反覆三次,一分鐘後怒氣就能減輕不少。

實踐

計畫制定好之後,就是立刻實踐,花太多時間想東想西,時間都被耽誤了!以下分享實踐的三個重點
  1. 專注一件任務
    腦科學指出,大腦一次只能專注做一件事,若多工進行,出錯率會大幅提高,也會需要多花一半的時間來完成工作,因此,一次專注做一件事就好。
  2. 五秒就做出決定
    根據「第一步棋理論」職業棋士花五秒鐘下的第一步棋,跟思考30分鐘後下的棋,86%相同,因此面臨選擇時,選擇令自己興奮的,或是優先想到的,往往是自己能做的最佳選擇,因此做決定時,不妨相信自己的直覺。
  3. 先做再說
    掌握動力產生的秘訣,腦科學指出,只要開始做五分鐘,就能啟動大腦中的動力開關-伏隔核,藉此發送訊號給前額葉皮質以及海馬迴,產生動力

紀錄

透過紀錄才能看見已完成的事項、未完成的事項,剩下的時間等等資訊,紀錄包含了努力的痕跡努力的結果,努力的習慣,努力的心態,努力的時間,我想這也是作者那麼強調輸出的原因。此外,紀錄還能用在危機管理,從記錄看見缺失與危機,制定對策,從小的錯誤開始解決,就能避免大的錯誤發生。

獎賞

人的大腦是非常渴望獎賞的,適當的獎賞可以分泌多巴胺,鼓勵努力的行為再次發生,需要注意的是,現代的生活資訊相當豐富,娛樂與零食取得太過於容易,同樣是分泌多巴胺,大腦傾向於選擇簡單的事情,因此為了避免只是自我滿足,我們平常避免讓吃甜點、喝飲料、追劇、划手機這種簡易取得的娛樂成為我們的日常,這些事情應該作為努力之後的獎賞,不然根本就不想努力了!
獎賞的內容也必須要做篩選,完成單日小目標就吃蛋糕、嗑炸雞?還不肥死你!請把比較猛的獎賞放在週目標或月目標達成再來享受,平常吃些小餅乾、巧克力就好。
只有不斷前進,才能看到更多美好的風景。

行動價值的傳遞

本書提到的最強三位一體輸出法就是教人,教人(輸出),反饋(發現不懂、不足之處),再學習(輸入),以教學為目標可得到成長最大化,要用甚麼方式來教人呢?
  1. 一對一
    互相跟朋友教學自己擅長的部份,最為簡單又能一起成長。
  2. 公司講師
    若公司有機會提供當講師的機會,請務必要爭取,比起學員,講師才是成長最多的人。
  3. 社團讀書會
    參加外面的讀書會或是研討會,一方面可以學到東西,看看別人是怎麼舉辦讀書會,也有機會自己成為講員分享自己讀書所學,是一個不錯的好機會。如果找不到適合的,那就自己主辦!
  4. 專業型授課
    如果專業足以授課教學,去外部企業或協會等團體擔任講員,把價值傳遞出去,除了自我成長最大化之外,也能獲取額外的收入。
提供價值能帶來信任以及獲得更多機會。把自己當成一個品牌,經營累積價值與提供更好的知識、經驗、生活方法與服務是創造多贏的最好方式。

行動的根基

沒有健康,做甚麼都沒用。
  • 睡眠的重要性
    美國賓州大學研究證實,睡眠不足6小時會導致專注力下降,工作效果不彰,因此建議睡眠一定要滿7小時。
  • 每週兩天有氧運動一小時
    運動能夠促使大腦神經細胞不斷增生,達到變聰明的效果。
  • 記錄身體的狀況
    小病不醫就變成大病,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姿勢不良,飲食隨便,不運動,不舒服就買藥吃,其實都是在逃避問題,好好正視自己的身體、精神狀態,定期做體檢,制定改善的計畫並行動才能穩固幸福的根基。

行動的人生

很多事情之所以覺得辛苦,是因為大腦跟身體沒有接受過訓練,以至於要出力或輸出的時候,覺得非常辛苦,並且一下子就感覺疲勞,在剛開始的階段,這是非常正常的,但隨著時間慢慢練習,建立起習慣後,就會感覺越來越輕鬆,各位不妨想一想,一些你覺得容易、輕鬆的工作,是不是因為你已經花了非常多時間、重複做過非常多次?因此,這並不是天分的問題,而是投入多少時間去練習的問題,請重視自己每一天的習慣,看看自己都把時間花在那裡了?
那麼,為了訓練大腦,要把輸出融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怎麼做?
  1. 寫日記
    寫日記可以記錄我們每一天的想法,表達我們內心最真實的心情,寫下想法也有排解壓力的作用,很多人可能認為這並不是甚麼重要的事情,事實上,寫日記可以幫助自己看見自身的情緒,達到自我洞察的效果,也可以透過日記寫下自己最真實的渴望,想要如何被對待,想要留下甚麼回憶,想要多跟誰在一起,很多時候,我們都刻意忽略、否定自己的感受,事實上雖然書寫的當下沒辦法有甚麼體會,但事後再回去觀看時,可以看見自己需要成長、改進的地方。作者本身在寫下日記之後,甚至會整理成三件正面、快樂的事情寫成文章,以電子報的形式發送,連日記都能成為祝福人的工具,真是不可思議!使用手機撰寫的的話,筆者使用過journey這個app,裡面可以記錄地點、也可以放圖片,覺得蠻不錯的,各位可以參考看看。
  2. 讀書心得
    每次讀書都可以寫下讀書心得,只要能學到三個重點並行動來應用到生活中,就是算非常有收穫了!心得也可以發佈到社群、部落格一同分享收穫喔!
  3. 追劇、電影心得
    以為這些娛樂性的內容就沒人要看?事實上,有許多youtuber就專門製作這些評論影片得到額外的收入,因此,就算是純粹性質娛樂的內容,也可以祝福到許多人,畢竟這個世界,大家最想要的,就是開心嘛!
  4. 旅遊、美食心得
    哪邊好玩、哪裡有好吃的?只要能夠分享這些資訊,大家都想跟你當朋友,不知道怎麼聊天的,不妨試著從這裡開始寫心得唷!
  5. 生活體驗
    任何生活體驗,都可以成為你分享的題材,也正因為有人分享這些生活主題的內容,才讓我們能透過網路就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分享,就對了!
  6. 分享後、使用行動的架構
    有行動、才有改變,當個腳踏實地的實踐家吧!
許多人擔心自己在網路上面發布內容,會不會被攻擊與傷害,作者提到正面與負面的比例為20:1,而正面的回饋又能夠幫助自己學到不一樣的觀點,也因為成為分享者,人際關係會變好(形象很好)、工作機會也會增加,也因為自己腳踏實地的在學習與分享,對於自我實現也有加分的效果,好處真的非常多,所以不要太擔心,開始自己的分享人生吧!

結語

很多人認為學習就一定是透過書本、上課等知識型的內容才叫做學習,也有許多人認為只有賺錢是最重要的,其他的內容應該都先放在一邊就好,等錢賺夠了再來想,甚至有人認為想要拚事業,健康、人際關係就不可能兼顧。
事實上這是一種非常狹隘的觀念,當一個人不看重人際關係時,所有事情都只能自己想辦法處理,反之,一個願意在人際關係上面努力,不斷學習、調整與人相處的模式,可以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越來越舒服,也多了真誠跟信任,當你在乎相處的品質與溫度時,別人一定感受的到,你也能透過自己越來越成熟,擁有辨別人的眼光,這樣可以幫助你找到真正在乎你的家人跟朋友,這樣的人會在你最需要的時候扶持你、陪伴你、鼓勵你、安慰你、拉你一把。因此,請不要放棄在人際關係上面的努力,只要用心尋找,一定可以找到幾個可靠的夥伴,一起加油吧!
愛,是最美好的禮物
5會員
8內容數
此專題將會研究飲食如何影響身體的狀況,慢性病的來源以及如何透過飲食及營養素獲得改善,透過研究營養科學,飲食方式找尋最健康攝取方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