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之我的班級經營-2(班級閱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個班的閱讀實驗,在學生身上看到了很有意思的事情,閱讀習慣的養成,其實需要的是時間和好多的書,一個班2.30個人,不可能一放書下去,就會全班都開始閱讀,但在不能玩手機的學校裡,在被上課進度和考試壓力追趕的校園中,有趣的課外書,就會是他們休閒的出口了,只是要慢慢來,有耐心地等。
在過程中,會看到各種學生的風貌,有很愛看書,看書很快,三年下來幾乎看完我買的八九成藏書的學生,有偏食只看漫畫或科普漫畫類的,有對於厚厚一本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自傳有興趣翻看的,有在自己桌上把書堆成像護城河一樣的,但最感動的是有一個學生,在家沒有什麼書可看,一開始只對打球和電動有興趣的學生,因為對科普漫畫有興趣,慢慢追著看,看到後面開始看多字的故事書,長篇漫畫書,最後會去校園書展裡看書,花2000元買書,買的還不是漫畫書,是厚厚整本都是字的,NBA雷霸龍詹姆士的書,而且認真閱讀翻看,發現這一幕時,身為老師真的很感動,但他走到這一步,花了兩年多,而且依然對課堂學習沒有動力,但我相信除了在課堂,他也學習到了很多。
雖說大量,但其實書也是慢慢張羅來的,每逢折扣日才採買,搬去班上時,會有一票男生湧上來,圍著書露出發亮的眼神,開始搶著要看哪一本,還會猜拳決定看書先後順序,真的會被好笑到,書看多了還會點菜,問我有沒有哪些書?在能力範圍內,大概都可以買,買到最後,灌籃高手全集是他們點菜才買的,還延伸出了排球少年全集,他們都看得很高興,很專心。你說學校能不能看漫畫?會不會因此影響耽誤學習?我的經驗是,規則先講好,上課不要偷看書,只有課餘時間才看。當然,一開始一定有偷看的,畢竟課外書比課本有趣太多,就像手機和課本給他們選,學生一定選手機一樣,但一次兩次的講,一次兩次的提醒,說到最後,罵也是會有的,但是書的提供沒有因為上課偷看而停止,而他們會收斂嗎?實證經驗是:會的,而且不可能是全班都不上課都偷看書,因為進度擺在那,考試成績擺在那,家長的期望擺在那,想認真的學生還是會認真,他們只是意識到,老師不會限制他們在課餘時間閱讀課外書,當然,課外書歸課外書,十八禁的還是不能帶來,否則很難對家長交代,對學校那邊也說不過去。
這樣經營了三年,買書買了三年,幾乎班上九成的學生都看過我提供的課外書,還有人說叫我把排球少年留著,會考後要看,連辦公室的同事都跟我說,他們班的學生來辦公室看到我準備的書,問她能不能跟我借來看,所以你說學生不喜歡閱讀文字嗎?其實道理都是一樣的:【這個故事好看嗎?】,【這本書能回答我的疑惑和問題嗎?】,我覺得這兩個才是閱讀的原動力。至於那些有道理的書,等他們習慣長篇文字閱讀後,他們習慣看書思考後,遇到問題想解決想了解的時候,自然會去找來看的。我所做的,就是提供他們大量的書,讓他們自己選擇要看的書。
fangyi
fangyi
做我想做的,做我能做的,陪伴孩子長大,培養他們獨立的能力,放心地看他們離開,去闖蕩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