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清酒回顧史「味覺體驗」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想起來我的清酒初體驗,應該是22歲左右在台北西門町一家日本料理老店點的溫清酒。在紐西蘭從17歲開始就喝啤酒,葡萄白酒的我,第一次品嘗溫月桂冠紅標的感覺好比喝溫熱的台灣紅標米酒。當然,清酒的原料本來就是「米」所以清酒溫熱後的味道感覺很熟悉。慢慢的,年紀越來越大,喝的清酒等級也就越來越廣。從廣見的「月桂冠」、「松竹梅」到「男山」、「久保田」、「上善如水」甚至最高等級的「獺祭」我很幸運的都曾經有品嚐過。一開始我對清酒的了解並不是很深,但是由於我偏愛日本料理,而與日本料理最搭的酒類非清酒莫屬。所以我也慢慢的開始喝醞釀方式不同的「特別米酒」到「吟釀」、「純米吟釀」、「純米大吟釀」。
2018年5月份在大阪待了5天,在超市買了2瓶清酒
在這些年喝清酒的年頭,我慢慢的比較偏好喝冰的清酒多過於溫清酒,所以我的清酒壺是冰清酒壺。認識我的人都知道跟我聚餐要幫我點Sauvignon Blanc而不是Pinot Noir。而且我的白酒除了一定要很冰,通常在降溫前我也差不多要續杯了。偶而因為餐點的關係我會搭配紅酒,但是如果酒單上有不錯的Rosé,那紅酒還是不會出現在我桌子的這一個角落。
我超愛吃海膽,海鮮搭配清酒真的很搭
回想起來,居住台灣的那一段日子清酒真的很方便,選擇又很多。之前每週末到了就會到微風廣場的超市看看有那一款不錯的清酒可以嘗試。因為紐西蘭屬於南半球,所以這裡進的清酒真的十分有限,而且價格也相當高一些。
偶然的一天在架上看到了「氣泡清酒」因為瓶子的設計很美,所以就買來試試看了。(看來設計和包裝真的很重要啊。)由於我通常喝酒都習慣搭配料理,因為這是第一次品嚐,所以稍微想了一下有什麼料理可以搭配這一隻美美的氣泡清酒。我個人覺得氣泡酒跟炸物,辣的食物還蠻搭的,所以這次就搭配這幾樣料理試試看。
北海道味噌紐西蘭國王鮭魚、酥炸芋頭條佐照燒醬、香辣四季豆
這一隻氣泡清酒,酒精濃度只有5%,甜甜的很順口。這一隻應該搭配甜點,跟起司也會蠻搭的。
剛剛好看到了之前在大阪買過的這一隻純米酒
這一隻純米酒的酒精濃度約在16度,17度未滿,跟有炸物的日式便當很搭,也可以帶出米的香氣。這一隻我之前在日本大阪就有喝過,會再購入因為蠻好喝的外,包裝也是一個吸引我的地方。
金黑 - 來自紐西南島皇后鎮的日式清酒
這一隻2019年橄欖球紀念清酒是由紐西蘭當地的南島青酒廠製作的。金黑 - Zenkuro 於2015年在紐西蘭成立,也是紐西蘭目前唯一的一間清酒製造廠。這一隻酒精濃度約16%,跟起司也很搭,但是我今天是搭配鮭魚生魚片。這一隻的酒標也經過特別設計過,由於是橄欖球紀念酒,酒標是採用橄欖球的橢圓形狀,當然也剛好是米粒的形狀,乍看下真的很奇妙。
張小莎
張小莎
居住在紐西蘭的台灣人。10歲那一年與家人從台灣移民到了紐西蘭,開始了不太一樣的生活。1997年底回台北上班,2014年再度回到奧克蘭定居,工作。喜歡旅遊,美食,嘗試新鮮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