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書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Abraham Harold Maslow
類型:心理學 / 商業管理

總分:8/10
實用度:6/10
硬度:10/10

📙內容懶人包
當馬斯洛需求理論碰上商業管理。跟現代的價值觀落差有點大,建議讀過並認可馬斯洛其他作品再讀。

📙窩的筆記

📝 人性的邪惡是因為不適當的對待而產生的回應
這句話可以充分體現馬斯洛的想法,一個人之所以為惡皆事出有因,社會的不公、童年的陰影、惡意的話語,我們可以藉由彌補創傷來成為更好的人,我非常認同這觀點,甚至算是信仰著,但是當馬斯洛將這個理論擴大到整個社會時,我就覺得有點太天真了,他一廂情願地認為完美的社會制度能讓人民在心靈上都近乎完美,但我想這樣的世界大概永遠都不會出現吧?

📝 健康的自私即是自私與無私彼此融合,在自我實現的人身上十分常見,超越分化,並且不從衝突中獲益
這觀點跟現今管理學中的「統一目標」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但我其實自身也還做不到,更遑論延伸到團體甚至社會。

📝 「目的不是要改變他,而是改善他與我之間的關係」
這句出自其中一段訪談某位管理者的對話,其實跟本書主旨沒什麼相關性,但它真的是點醒了我。我的前女友是一名基督徒,有時我無法忍受她擁有的奇妙想法,甚至這些事還影響到我們之間的情感,但我看到這句話之後直接頓悟了,爭那些虛無飄渺的東西重要嗎?只要我們彼此相愛不就好了嗎?
📙感想
雖然看這本書的過程真的痛苦不已,但真的是再次堅定了我對於馬斯洛需求理論的信仰,雖說是信仰,但還是有些觀點不同意啦。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我整本書只抄了六項筆記,當初完全專注在搞懂馬斯洛的奇妙想法,但到現在還是只有一知半解,此生必定二刷,但基本上要等到有份管理的工作,所見風景差不多,我就更能了解馬斯洛的理念了吧?
    3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大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日本老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五項修練的故事》書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運用馬斯洛需求理論設計產品或服務在金裕鎮的《其實你可以再賣貴一點》一書中,向我們展示了從「需要」到「想要」的轉變過程,以及如何透過策略性的創新思維來創造和提升商品的市場價值。他的思考邏輯主要是運用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理論,即人類的行為基本上是根據「需求」賦予動機,有有二個原則:原則一:如果需求被滿足後,就不會再做出行為,且需求是有階級
    Thumbnail
    avatar
    Roger學長
    2024-04-30
    應用「馬斯洛需求理論」制定行銷策略,看透消費者的真實需求在行銷策略中運用馬斯洛需求理論可以幫助創造更具吸引力的內容,吸引目標消費者,提高流量和互動。本文探討了馬斯洛需求理論的五個層次,並提供了NIKE和星巴克兩個案例,以實際事例說明如何根據消費者的需求進行行銷。認識消費者的需求層次,分析產品/服務能提供哪些解決方案,善用故事行銷,創造更具吸引力的行銷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文案企劃師SHANE
    2024-04-07
    《用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自我檢視英文學習四大階段》多數人的「英文程度」原地踏步或裹足不前,一在於不了解自己的實力,二在「缺乏」想學好英文的「願景」。我用附圖中心理學家Abraham Maslow(亞伯拉罕·馬斯洛)知名的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需求層次理論),和大家分享我個人英文學習及成長的秘訣。
    avatar
    Jenny Hsu
    2024-03-06
    白沙屯媽與瑪斯洛的相遇本來是單純的單車鹿港騎乘,卻差點巧遇白沙屯媽祖。這是白沙屯媽第一次來巡鹿港,一大群人歡欣鼓舞的在最佳等候點守候…..卻賭錯了,媽祖在距離這個點不到一公里的地方突然轉向;等候大軍隨之轉向追隨。偶遇成空的我,也繼續我未竟的單車騎乘。 雖然等了一個半小時還是無緣見到白沙屯媽,但是見證了一項重要的民俗
    Thumbnail
    avatar
    忘機書房
    2024-02-08
    第一章:馬斯洛的需求與成長理論What a man can be, he must be. 一個人能夠成為什麼樣的人,他必須成為什麼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林文欣
    2023-06-26
    《馬斯洛需求》系列(十):教養學問大教養不同調除了為人帶來衝突以外,也很容易造成毛寶的困惑與困擾:規則改來改去,不知道做什麼是合理的。但其實一個生命願意主動配合我們的需求與規定的原因,是因為他對我們的愛夠深,才能放棄自己的想要、需要來配合我們。因此,關係的建立,是最重要的第一步。短短幾分鐘的高品質陪伴,就能帶來大大的滿足。
    Thumbnail
    avatar
    樂陪LovePets
    2021-08-01
    《馬斯洛需求》系列(九):在愛中開始也在愛中結束在毛寶貝和我們之間,總會產生依附關係。如果能先了解依附關係的不同型態及養成,並且與毛寶貝的變化保持同步,我們就能明白毛寶們與我們的相處經歷是充滿價值的生命旅程。毛寶們就是來教我們愛、與經驗生命的歷程。帶著美好的想法與回憶就能讓最後不管是臨終前、還是分別後的日子依舊充滿溫馨與笑中帶淚的甜美記憶。
    Thumbnail
    avatar
    樂陪LovePets
    2021-07-18
    《馬斯洛需求》系列(八):當個媽還真不容易對很多人來說,當動物家人進到我們的家庭中時,便會自然將自己套入「媽媽」這個角色,將毛寶貝稱作「孩子」。溝通的時候,總喜歡問毛寶:你知道我是媽媽嗎?但動物們可不見得這麼想。Sonja說,曾經有貓媽媽提出質疑:「你們人類為什麼那麼喜歡當媽媽?孩子長大、會自己吃飯以後就是獨立的個體,為什麼要一直當個媽?」
    Thumbnail
    avatar
    樂陪LovePets
    2021-06-19
    《馬斯洛需求》系列(七):可以讓結紮更溫柔的事面對「結紮」這個不可逆的行動,我們可以怎麼樣與毛寶貝一同調整,讓彼此都能好過點呢?其實,若人也願意理解毛寶貝的立場與心情,並且帶著尊重的心意,全程參與、全程陪伴,那麼我想,即便是結紮這樣讓人左右為難的事,都能變成我們和毛寶貝之間的情感催化劑。
    Thumbnail
    avatar
    樂陪LovePets
    2021-06-06
    《馬斯洛需求》系列(六):結紮萬能?很多人認為結紮能一勞永逸地「解決」各種問題。綜觀而言,結紮似乎能帶來各種誘人的好處。但在決定幫寵物結紮之前,要考量的面相其實很多。不只是吸引人的正面觀點,連潛在的副作用都需要納入考量。我們能夠很有很意識地進行這件事。在各方面都盡可能去做到我們能力所及的最好,這才會是比較合適的態度與處理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樂陪LovePets
    2021-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