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朦悟(尋思)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人究竟是什麼? 為什麼要如此的努力?有的人找到了方向,有的人仍在迷惘。  

我們來談談馬斯洛的八大需求。  

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在1943年發表於《心理學評論》期刊的論文〈人類動機的理論〉(英語:A Theory of Human Motivation)中提出的心理學觀點。  

raw-image

生理、安全、愛與歸屬、尊重、認知、審美、自我實現、超越需求,一共八大後來改為五大。所以我用五大的部分。

raw-image

但這五大沒被人記著,又或者是“順序錯誤”? 為何如此說?首先你要明白[前進]當你無法往上時就會卡在那個需求中。

  馬斯洛是個心理學家,所以說作奸犯科的一定也缺少著這裡面的什麼。

一、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 生理需求是最基本的需求,通常是人類延續生命的一些必要條件,例如:食物、水、居住、睡眠等需求。 二、安全需求(Security Needs) 亦稱為保障需求,是指人們免於恐懼、危險以及被剝奪的需求,例如:財產的保障、食物的安全、住家的安全及交通的安全等等。 三、社會需求(Affiliation Needs) 包括了親情、給予、與人交際、歸屬以及結交朋友、友誼等需求,又稱「愛與歸屬感(隸屬)的需求」,例如:談戀愛、結婚生子,或參與各種社團活動、同鄉會等組織的需求。 四、自尊需求(Esteem Needs) 包括自信並受其同儕團體的認同與尊敬,此一需求之滿足通常來自權力、聲譽、地位與自信。 五、自我實現需求(Self-actualisation Needs) 自我實現需求指的是個人對自我潛能的充分發揮。在此一需求層次中,人們期望可以發揮潛能、自我成長、自我實現。 然而第一個需求看似簡單,但有的人敗在這裡。出生環境,家庭問題,那和談[前進]所以說不用「按照循序」來達成。

畢竟馬斯洛只是將人的需求排列,隨後能不能達成誰都不知道。

然而這些需求是創造的,被“自已”創造 三和四都跟團體有關...如何創造?

先談談三社會需求 他給了很多但 重點是“愛” 但有人卻為了被愛而將自已做賤卻不知得到的愛成為了[關注] 一個小孩子因為父母喜歡妹妹,所以用傷自已來獲得“愛”所以他明白唯有「傷害」才有“愛”

在來就是一個小孩子渴望被愛所以一直聽話,不管什麼都做到做好,在無形之中成為了傀儡。(只知討好) 所以說...如何滿足第三需求? 我只能說「愛自已」在渴求「被別人愛」之前先被「自已愛」 (不要“渴求”別人愛你 [長久或者短暫]優先愛自已)


如何愛自已

那為什麼要愛自已?有什麼用? 如果你覺得愛自已沒用的話...要不要給鬼你的身體,我認為祂們會比你更愛。

 你渴求別人愛你的同時,卻忽視了自已 「以自已的痛苦換取他人的愛」值得嗎? 「嘲弄自已換取他人關注(取笑、嘲笑)」這真的可以嗎?  

(犧牲了自已的所有只為了一分鐘的被愛...)因為“極度”想被愛所以無視自已,所以踐踏自已為了一個簡單的「被愛」

 在來我們思考第四個自尊需求

 我覺得在這一個需求之中,最重要的是「自信」二字,雖然前面有提到權力、聲譽、地位。

 但我認為不一定需要這三個,「我不尷尬時尷尬的是別人」「我堅定不移時沒人能阻擋」足夠的自信那...前面那三個難道不是它的果嗎?

 古代有很多的思想家,然而一而再再而三出現在課本的是“孔子”

 孔子周遊列國,並不是茫茫然地四處推銷自己的學說,而是希望能找到一個能夠受到信任的地方,推行自己的政治理想,進而使天下安定。

他到每個國家,都要觀察當地的政治情勢一方面審度是否需要停留,另一方面也思考適合的施政方法,所以當有人詢問時,就能提出相應的見解。

 仲由見到同學朋友飢餓不堪的情況,氣憤地問孔子:「難道君子跟小人一樣有困窮的時候嗎?」孔子回答:「君子困窮也不改變德行,小人困窮就會胡作非為。」

 [《論語》]孔子當然感受到死亡的威脅,但是他並沒有喪失熱忱反而始終秉持著當初的信念堅持要將大道推行於天下。

 孔子師生一路上遇到不少隱居的賢者,就對孔子的做法提出異議。

 例如桀溺便對仲由說:「天下都是一樣亂,誰能改變呢?你與其跟從一個不能與人相處之人,不如乾脆跟從不跟世事往來之人吧。」孔子聞言

 很感慨地說:「我又無法加入鳥羣獸羣,不跟人在一起,要跟誰在一起呢?假使天下有道,我就不會去改變它了。

 在孔子周遊列國的時候,遇見了各種的人事物,而他還是堅持當時但信念而繼續,假若沒有自信能否堅持下去?

 孔子不是貴族,只是一般的平民百姓,然而在這過程中他持續的進行自已的信念,遇到別人的話語也不低頭,這難道不適合學習嗎?

 團體之意是何? 是想去“以成形”又或者是“未成形” 團體不一定要自已融入,畢竟在團體之中是有“排擠”之事。遊歷多次(因為有自信才能堅持)

 然而孔子的行為正是「團體」團體的意思應該是有著相同理念、目標與其身份者、夢想相同者。

 例如海洋保護協會、保護動物協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等等,而他們的目的都是“善” 為了環境而展現的“善” 為了人而展現的“善”。

 卻不像什麼詐騙集團、人肉犯子、很喜歡作奸犯科的,他們展現出來的是“惡”


別跟我談什麼“困境” 一堆有的沒的!孔子言:君子困窮也不改變德行,小人困窮就會胡作非為。(這比乞丐還不如!乞丐好歹也只是乞討而已!)

 有何可談? 如何而談? 所以說團體為何不能只以“善”為主?死他媽硬要作奸犯科! 一開始提到的團體,那一個又不是“善”的呢?

 然而...這個善能保持多久,又或者能否持續。要知道年紀是其中一個,站出來(勇氣)又是另外一個,世上的孤獨是自已的理念與他人不同,但倘若戰死才能給世人清醒願意嗎?

「地球危機」不好意思...一直在宣導一直在訴說,有多少人聽進去?「饑荒」來~各位同學看影片這是××國家的現況所以....「同理心」要知道她能力比你們不足所以...「霸凌」同學我們要有愛...

......真的很可笑,孔子講的話讓我感覺很有道理與意義,尤其是年紀比我大的各位,知識要比我多的各位。

倘若世界能沒有惡...可以嗎? 我不知道,這不是單靠我一個人就能辦到的,但假若唯有“危機”到來時才注意到那些“存在很久”的團體,才加入與幫助的話...

很可笑,我有什麼能力?我只是一個喜歡寫故事的人,但我明白危機到時已經晚了。

 有人因“富有”而[快樂] 有人因“平窮”而[悲傷]

然而一定要「大富大貴」才能幸福?為什麼人總要說[錢不夠]? 「平窮」真的不幸福嗎?我知道的,我明白的「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真的不能」

古人用自已的方式達成了這個需求,他們過著隱居生活讓自已感到舒暢,而不是榮華富貴。

我想跟你們談第一個需求,生理需求  顏回曰: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指顏回生活雖然清苦,卻依舊不改樂道的志趣。 後用以比喻安貧樂道、知足常樂)

 為何大量的錢財在君面前,如此的吸引君,然而當君發現此是謊言時卻在哭泣? 吾不懂因年紀尚小但吳卻知「需要與不需要」

 有的人總嫌棄家破爛,卻不修補只知花天酒地,將其財拿去賭博,敢問為何去賭博? 賭博是需要?還是不需要?

 嫌棄著,卻不知變通。此財因當如此花費?在於需要或不需要。「計算」「考量」「詢問自已」

 計算一天當中需要花費多少 考量自已的狀況 詢問自已是否需要 倘若真的有閒錢在說吧。

 但倘若君面前有一大筆錢財,會如何使用?大概會花天酒地。又或者更換物品。

 但若是吳...會直接捐走,因為吳“不需要”,若吳簡單的生活方法便能讓自已,快樂又何必要如此錢財倒不如給予更需要之人

感覺如果一定要滿足前一個才能往前的話...那「滿不足了」或者「很難」的那些人,要怎麼滿足六大需求,我不知道他是如何想的,但我是用整個世界去思考這個問題。


我知道每個人都很特別,那是當然的因為想法感情與思考還有對某些事物的理解,每一個人總能有不同的突破口,正因如此我希望各位能明白。沒有誰不是特別的。 正因如此才要從自已來做起。


因為有錢人的權力被迫跪下 ,如不跪讓你名聲破裂。因為上對下即便對雇主在不滿還是忍聲吐氣,這個世界不美好,沒有辦法滿足每一個人的生理需求,那比起遲來的救援還不如自已來。

5會員
75內容數
一切所以,又或者其他,但誰又明白? 奧妙中的無知,盛大中的秘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