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還是過度追求完美?尋找「好」與「夠好」的平衡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文/施佳佑

一、前導:「好」與「不好」之間的拉扯

身而為人,我們都有一個想成為更好的自己的需求,如你可能聽過馬斯洛(Maslow)的需求金字塔中,當人們自然地滿足了底層的基本所需,能吃得飽穿得暖、擁有一個安全生存與成長的空間等之後,自然地逐步走向最為上層尖端的追求卓越與追求自我實現的需求。

然而,就在不斷追逐「好」還要再更「好」得過程中,我們自然的會擔心自己的退步、原地踏步甚至是不夠好,所以經常覺得自己好像介於好與不好之間來回擺盪,就像是「永不到來」的「好」,而正在閱讀的你是否曾經有想過在竭盡所能地讓自己更好之中,那個「好」到底長得是什麼樣子嗎?自己需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叫做「好」?

有些人可能有自己理想上的目標與想像、也可能是倚照他人的標準去設定自己的目標,又或者有些人並未多想只知道埋頭苦幹等,認為當自己夠「好」時自然就會知道了,然而,有目標也好沒有目標也罷,總歸好像最終都要回到我們自己身上,思考自己對於「好」的定義與認為的樣子會是什麼?否則,不斷的汲汲營營撇除為了滿足他人期待中的「好」之外,自己在這過程中似乎也會經歷到許多挫折與無力。

此外,在思考自己對於「好」的定義之餘,我也邀請你可以試想:對你而言,怎麼樣叫做「夠好」呢?也許正在閱讀的你,對於「夠好」有些疑惑或是不知道從何想起,接下來也將以故事與個人經驗的形式邀請你一起在這閱讀的歷程中做思考。

二、個人經驗故事看見華人文化

從小就我有記憶以來,在我就學的歷程中,不論指學科成績或是其他才藝表現,經常從旁長輩聽到「好,還要再更好」、「你可以再更好一點」或是「不錯了!但還要再加油一點」等諸如此類的話,而之中好像總有個「…但是…」,如「是不錯了啦…,但你可以再…」。

也許你也有和我有相同的經驗,不論是在工作、學業或是其他的活動表現上,在我們的學制與文化中我們拼了命的想拿滿或做足100分,99分在我們眼中總是覺得仍有進步空間,這似乎不斷地在暗示我們「還不夠好…」這件事,卻很少有人告訴我們什麼叫做「夠好」、「好」那要多好叫做好?

而在我的經驗中,從小在學業成績上被比較這件事已成家常便飯,在高中之前我是個成績不算優秀的學生,我拼了命的想成為他人眼中期待的「好」,但即便自己每天進補習班重複聽了第二、三遍的學科、寫盡數十張複習卷,甚至待到晚上快12點才回家,當時這種用盡了全力卻仍「不夠好」的感覺實屬讓我精疲力竭與強烈的挫折感,好像僅能低著頭咬牙猛力向前,衝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盡頭的盡頭。

到了高中,當我拼盡了全力終於幸運的讓我的名次來到了班排第一,此時除了目標達成的高興之外,我也突然意識到一件事:在全國的排行中我仍是居於數百名之後。我深刻體會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句俗諺,理解到不管我多麽的好再好,從廣泛的視角來看我可能都還不夠好,因此,我也開始第一次停下來重新思考我所追逐的「好」到底是什麼樣子?

三、從心理學的角度怎麼看?

在心理學完形學派中,曹中瑋老師的諮商理念也提到:人們的「主觀」認為比起「客觀」的認為所來得重要。因此,我也將「好」這件事分為主觀與客觀來看,從客觀角度而言,我確實仍有許多進步空間,而這個進步空間相對是無邊無際且多變化的,畢竟每個人所認為的「好」各有所異,反之,好與不好也都是人所定義出來的;但如從主觀的視角言之,我可以回到自己身上,重新定義我所認為的「好」,也因為只有自己知道我為了這個「好」我花了多少努力與力氣,我可以量力而為的去客製化我的長短期目標,然而,我認為這個概念就好比吃東西,你的好吃不一定是我的好吃,我們各自有對「好吃」或美食的標準。因此,相對來說,確實可以帶給我較多的掌握以及穩定感。

對於「夠好」這件事上,於心理學派的客體關係中,英國心理學家溫尼考特(Donald Woods Winnicott, 1896-1971)提出「夠好的母親(the good enough mother)」的概念,認為在母嬰關係的上,母親只需要擁有足夠的穩定與敏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需求,如生理、安全與情感依附需求,其實就已足夠,不需要極力成為一位「完美」的母親。然而,當我在重新反思整個歷程時,我也才看見原來當初每天擔心還讀不夠、讀不熟的自己,其實已經是足夠好了,因為自己夠好所以才有能力讓自己每天進步、知道自己哪邊需要多加強,甚至在過程中懂得如何找資源去幫助自己更好。

四、參考作法

在回顧經驗中,我也整理了以下幾個可以提供你練習與參考的方向:

1. 足夠的自我覺察

有意識地發現自己的困境,並適時的停下來重新檢視自我是所有改變的開始。就連覺察這件事也是相同的概念,你只需要擁有「足夠」的敏覺就夠了,事實上,「感覺」可以是一個提醒你的重要來源,如挫敗感、失落或是無力感,當你感到強烈或隱約的感覺時,可以適時的去了解這個感覺,知道「感覺」好像在告訴你些什麼。

2. 將「遠焦」聚焦回「自己」身上

好之餘可以再好,當然是理想不過的走向,但我們需要有足夠的意識到我們也是人,我們不可能時刻都做得完美或是滿足所有人的期待,當我們有如此的意識時,首先讓自己先慢下來吧!將聚焦於「未來」的目光回到自己「現在」身上,試想我們不斷汲汲營營的放眼似乎永遠沒有盡頭的「好」,但現在的自己又做到多「好」了呢?試著看見自己現在當下的「好」,其實現在的你已經夠「好」了,因為你的「夠好」所以支撐了你到今天、因為如此所以你有不斷追求更好版本的你的能力,甚至相信自己你也足夠「好」的能夠往未來你的目標慢慢的邁進,所有的能量來源都因為你是夠好的。

3. 閱讀之餘也多和他人聊聊

除了多閱讀增進對相關概念的理解與自我反思不說,假如你對自己的了解是:說出來比自己用想的來得清楚,那我蠻鼓勵你可以以經驗分享的角度和他人聊聊彼此的想法,這也將會是一種對自我整理的方式。然而,對我來說,一則可以與他人建立關係,在無力與挫折之餘獲得情感上的支持,同時具有抒發療癒的效果;二則可以從交流中看見不同的經驗、想法與角度,進而可以去反思並整理自己;三則進一步的可以從彼此的經驗與討論中激發出不同的想法與面向,使自己得以思考再思考。

4.整理自己努力的足跡

試著整理、回顧和記錄自己每天的進步,哪怕是只有0.1%也都是進步,相信你也曾經聽過或看過這樣的說法:每天進步1%一年後也就進步了36.5倍。然而,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也無法預測未來,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看見自己每天的所作所為,意識到我們的每個小作為都不容易,這個小作為都將為自己累績進步的資本,而當你能夠在一天的結束前做當天的回顧,相信你也會感覺到一股充實以及延伸而來的成就感,同時也看見自己其實已足夠好,好到我們可以讓自己在今天比昨天多成長0.1%、我們是有能力讓自己進步甚至維持不退步的。

五、總結

因此,在嘗試練習成為「夠好」的自己之餘,最重要的是,對自己與信念需要有更近一步的覺察以及練習對自己的接納,接納自己也身為人,對於「完美」我們只能盡力的更趨近於它,但趨近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回頭看看你的成長與努力,而不要過度的追求眼球毫無止境的「完美」,使自己身心俱疲之餘也片體鱗傷。最後,如在自己評估後自覺有需要其他資源的幫忙,也鼓勵你可以尋求專業的協助,幫助自己更有效且有方向的看見並成為「夠好」的自己。

1會員
1內容數
從生活經驗結合專業所學 同時相信「文字是有溫度的」 願自己的文字能帶給讀者感同身受 透過文字與茫茫人海中的你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最值得的投資:如果不追求卓越,你將默認自己接受平庸!人生就像「馬拉松」...嗎?|心態篇|怪獸科技公司 S2E9.3人生最值得的投資,就是磨練自己。 怪獸科技公司從《與成功有約》(Stephen Covey, 2020)以及《只工作不上班的理想人生》(瓦基, 2022)中,淬取一些關鍵,整合性思考。談到與他人分享、交流,與別人合作對自己有什麼具體的好處,人際和諧,化解衝突、找到出路,改變自己與他人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1-19
因為追求卓越,所以一再超越這位光看報酬率、光看打扮,是不是像哪裡來的股市名師? 但他只是我的粉絲之一,優秀,但也不是唯一。 大家可以看看我之前以他為主題製作的心得影片,影片文本也是他個人提供的。 https://youtu.be/uYLfmBm9TMI 我想表達的是,過去能賺很好,現在、未來都可以繼續大賺,是不是更好
Thumbnail
avatar
方小小
2023-07-23
追求卓越:透過書房裝潢,為您的生活質量增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品味,風格,和興趣。我們的專業室內設計團隊會根據您的個性和需求,進行定制化的設計,確保您的書房完美地體現出您的風格和品味。
avatar
HC Design
2023-06-27
金融教育09 追求卓越? 學習檢驗?【研究所招生】 2023台大研究所 招生名額僅1,644 報考14,296多人 整體錄取率11.9% 其中商學研究所 碩士班更僅有2.07% 其他知名大學研究所 也都落在10%上下 如果讀大學是平均報酬 考上研究所是超額報酬 那2023這一年 只有10%的人能取得超額 【超額報酬】 通
Thumbnail
avatar
FinanceMix
2023-05-19
【追求卓越之旅:Obsidian幫助我更快實現自我成長目標的3個核心驅動】Obsidian是我用過最好用的個人知識管理軟體。 Obsidian跟其他PKM軟體比起來,「連結筆記」的能力非常的強。 而這個連結的能力,非常適合我們更快實現自我的成長目標 而使用Obsidian 22個月以後,我領悟出了下面3個做筆記的核心驅動: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05
想要追求卓越,你不能只是做好份內事我想起年初朋友訴說著工作上的困擾,朋友那時說了句:「我只想做好份內事就好。」無獨有偶的,幫我剪髮的設計師也說了同樣的話。只是…真有這麼容易嗎? 對髮型設計師來說,與客戶討論需求、提出專業建議、完成造型作業,應該就是所謂的份內事吧?但如若只是做好自己份內事,以年輕小伙子設計師來說,他的專業建議要如何
Thumbnail
avatar
闆娘Summer
2022-12-28
天篷教育:讓孩子追求卓越的環境設定三部曲(下)「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傳統深深烙印在天篷人的教養觀念中,他們的財富確實讓下一代的學習之路更平順,但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不保證有哪一招能讓下一代青出於藍。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1-06-27
天篷教育:讓孩子追求卓越的環境設定三部曲(上)人類的學習動機並不是拿金錢澆灌、父母陪同、教練指導就能夠維繫的,天篷人怎麼設計出讓孩子自動自發追求知識的機制?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1-06-21
「冠軍思維」是追求卓越的開始/黃志光在運動場上,決定勝敗的不是天賦,而是追求冠軍的決心。企業經營也是如此:企業的成功不是因為他們擁有多好的資源或條件,而是堅持贏的思維。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1-29
魔羯座:追求卓越的達人修煉之路魔羯座是個土象星座,又是由代表「時間」與「磨練」的土星掌管,因此魔羯特質強烈的人,通常人生不會太順遂,但是這種不順遂也讓他們格外懂得勤奮與努力的重要,魔羯座的祝福就是:只要投注時間與精神,日後必有收穫。這種特質也讓不少魔羯成為各種專業領域的佼佼者。
Thumbnail
avatar
張明薰
2018-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