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面試官是個愛說教的中年大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看到社群網站上有一篇動態寫「給即將邁入四十歲中年大叔的社交建議」,而內容只有條列式的三點:
1.不要說教。
2.不要說教。
3.不要說教。
作者並表明,中年男子只要抑制自己說教的習慣,就可以做到不被社會大眾敬而遠之的社交程度了。同時,下面得到了好幾萬讚與留言,引發強烈共鳴。
從這麼強烈的共鳴可以看出兩個重點,其一是人們普遍討厭被說教,其二是中年大叔真的很愛說教...
笑完之後隔天還真的遇到這種的,是在面試的時候,這家公司第一次面試是跟該部門的經理,算是滿幹練的一個人,面談中除了問我我的工作經歷以外,也介紹了這個公司和職缺的內容,算是滿有水準的一場面談。
不過部門經理表明敘薪是要跟總經理談的,所以本次面談完有二次面試的話會通知我。
當日下午就接到該公司助理的電話,約我下周和總經理二次面試,故整體給我的觀感都很不錯,部門主管感覺是認真想找人,分兩次面試也是有大公司的水準,直到真的與總經理碰面直接推翻了我前面的想像,直接把這家當成是來亂的。
該總經理就是那種中年男子,碰面後沒聊幾句劈頭就直接問我為什麼不去考國考,為什麼不趁年輕磨個幾年去考司法官,考上了之後的人生才會怎樣怎樣...
我他媽是來求職的,你要用我就講,不要用我也講,不是來聽你擅自規劃我的人生了呢。後來我表明我對司法官沒什麼興趣之後...
「那你應該去應徵大律師事務所,理律之類的,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律師,這樣子的話...」
好不容易聽完他的長篇大論我又表明我也沒打算當律師,而且我有經濟壓力的問題...
「阿如果你是我兒子的話我就會建議你要嘛去律師事務所學習邊考試,要嘛就全職考試考個幾年沒關係上了就可以怎樣怎樣...」
欸幹誰說要當你兒子了不要亂吃豆腐,好啦要也可以,先過戶一些房產跟土地過來啊,不然誰想理你。而且我就表明我有經濟壓力了還一直叫我全職考試,你他媽付我一百萬,我就辭職回去全職準備考試一年,若沒考上,你再付我一百萬我再準備一年,邏輯是不是這樣才合理?
總之,理論上應該談得更深入的二次面談變成這位中年大叔單方面對我說教說了半小時,而且還沒聊到本職缺的內容。後來他偶然提了一句「我們這種小公司當然給不起你開的這個薪水啦所以你來也是糟蹋了你...」然後繼續說教。
聽到這個關鍵字我就開始把放在桌上的履歷、資料表啥的開始收進包包了,對方看到我這個動作總算有點社交直覺,發現我準備拂袖而去,才結束話題也站起來送我離開。
曾遇過人資不專業導致面談炸掉的經驗,沒想到這次是體會了部門主管認真想找人但總經理來亂的狀況,薪水你給不起,當初發面試邀約的時候看到我的期望待遇就該知道,那就不要找我去面試不就得了?還要找我面談完甚至二面才告訴我這個在網路上就能確認初步共識的事情。
總之又被不專業的公司浪費了一段時間。
*後記:我也沒開什麼遠大於我能力的芭樂薪水,像同期另一間公司打來問我意願的時候,我就直接表明要有月薪X萬元以上我才要去,不然直接免談。對方即回我說當然可以,按照我履歷上寫的過往工作成就他願意給到X+1萬,並很有誠意邀請,可知還是某些公司就真的是專程浪費別人時間的,併此敘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9會員
300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