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釗一日》用笨蛋節奏,重啟你的人生;練習用左手欄,消除人生焦慮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難得的假期,好友M推薦了最近討論度很高的日劇《重啟人生》,一看就入坑。
(日語:ブラッシュアップライフ,英語:BRUSH UP LIFE)
#我的笨蛋節奏(私のバカリズム)
這是第一次看笨蛋節奏(バカリズム)編的日劇,馬上被「極為貼近真實的日常對話」給包圍,然後,被飾演大中小時期的麻美醬的驚讚演技給收服。《重啟人生》的第一集就讓觀眾理解,當你的人生,意外被結束後,可以在接待處選擇投胎成為南美食蟻獸,或者重啟你原本的人生,從聒聒墜地那一刻起,努力累積陰德,期許自己下一次能投胎成為人。
看劇,我也是走笨蛋節奏;喜歡,一天一集的節奏,給時間去沉澱每一集想要傳達的意念。工作,我喜歡有時間留白去沉思、去規劃、想清楚、作準備;最討厭back to back meeting、沒有縫隙的schedule,有一種被時間支配的不自由感。
隨著麻美重啟的每一輪人生,看著她努力去拯救或解除他人的種種人生危機。讓我想起《自私的基因》或《賽局理論》的各種實驗,訴說著人們會透過有條件的利他,來達到本能的自私。提到『自私』感覺赤裸,但這就是我們生而為人,不斷抉擇與取捨的練習,而麻美醬,不斷在練習。
#左手欄的練習(left-hand column)
《重啟人生》的麻咪醬,時常會用內心的OS,來協助她做出更好的判斷或者給她Power去執行看似不可能的積陰德任務;這跟左手欄(left-hand column)的概念與效果有點雷同。左手欄是哈佛大學榮譽教授阿吉瑞斯(Chris Argyris, 1923-2013)提出的一種探詢技巧,透過左右欄位的對照,來優化你言不由衷的困擾或者找出自己的隱藏議題(hidden agenda)。
建議使用情境:糾結的過去或焦慮的未來,探索自己的應對模式與下次如何更好的準備
< 左欄:我所想的 What I Thought > vs. < 右欄:我所說的 What I Said >
<左欄> 我昨天的簡報糟透了,看大家的表情就知道沒有很滿意,但我也沒有勇氣追問回饋。
<右欄> 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我?(怕尷尬氣氛凝結) 大家時間也不多,還是可以日後給我!?
下次的右欄我想試著說
<右欄> 我知道自己的表現不是很好,加上我自己也很怕尷尬氣氛,但我想聽聽大家真實的想法,給我回饋,我才能再下次表現得更好,或者是協助我避開很明顯的缺點,優化我的簡報技巧?
真心推薦透過左手欄的書寫,梳理過去內心的糾結,探索自己沒說出來的想望或發現自己被那些假設困住;下一次,用更開放的態度,來面對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NICE,麻咪醬!!
人生は全てが上手くいくとは限らないから、自分の歩んだ道を信じるのみ…
人生不一定所有事情都能順利進行,你只能相信自己選擇的道路前進……
    沙龍Salon是由主人邀請賓客參加,增加彼此交流、愉悅自身及提升修養的聚會。 巴斯Buzz是嗡嗡聲的狀聲詞,也會用來形容興奮、快樂、活力與繁忙的樣貌與感受。 或許你只是剛好路過,想在工作與生活的縫隙中,為疲憊的身心靈找個地方微微喘息 誠摯邀請稍作停留,讓一帖沙龍巴斯,緩解你的焦慮痠痛,一起buzz找回快樂活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